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跨境者說 | 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編者按:

新冠疫情爆發後,對很多被分隔在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士來說,與家人團圓成為一個奢望。儘管港府在今年中秋前開放了「回港易」、「來港易」,然而對跨境者們來說,從香港返程時需要面對高昂的隔離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能請到二十幾天假、住得起二十幾天隔離酒店,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近1個月的工作、生活停擺。點新聞記者通過線下及線上的方式,採訪了5位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他們之中有的已經兩個中秋未能和在港家人共度,有的錯過結婚15周年紀念,有的思念父親做的家常菜……疫情未阻隔他們對彼此的思念,在這個中秋,他們最盼望的只是「但願免隔離,千里共晚霞。」

「天生我才就要用,出人意表露劍鋒。剛柔並進君謙讓,敢把熱血寫青春。」

港人Andy熱愛文學的父親曾寫下無數詩句,而Andy直到這個中秋前夕,才收到父親專門為他創作的第一首詩。字裏行間,全是對兒子拚搏奮鬥的鼓勵和支持。但在文字之外,Andy讀懂了父親一年多沒能與家人相聚的濃濃思念之情。

從暨南大學畢業後,Andy先後在香港、內地創業,近年集中精力在佛山、中山打造面向粵港澳及海外創客的創業孵化基地。他好強的父親一直不願退休,在香港堅持工作。為了各自的事業,一家人分隔在粵港兩地,但周末時常相聚,並無疏離之感。

新冠疫情爆發之後,香港與內地的通關時間一再延遲。生活在粵港兩地的親人,彼此牽掛,卻又無可奈何。「以前家人周末會團聚,有人生日時也會團聚,如今變成了周末視頻,生日也是視頻,大家都想方設法創造一些儀式感來抵消距離帶來的思念。」

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去年7月,因為工作需要返回香港的Andy,與父親度過了一段難忘而最快樂的時光。「剛回到香港需要居家隔離的14天裏,很少下廚的父親每天一早出門上班,一下班就到街市買菜,變著花樣給我做好吃的。」儘管只是最簡單的家常菜,清蒸魚、炒雞蛋、青菜等,但每次回想起來,Andy依然覺得那是他吃過最美味的飯菜。「這大概是長大以後我與父親最為親密的一段時間。」

內斂的父親,很少對Andy說起「愛」、「想你」這樣的字眼。但最近聊天的時候,父親多次提起說「很想大家,自己一個人有時候會失落」,說「最近失眠了」。因為不太懂電子產品,父親申領消費券也需要Andy遠程幫助 ,平時下班回到家也沒有人可以說話,Andy聽了很難受,他特意給父親打電話說「不如退休吧,現在佛山中山生活環境都很好,讓我來照顧你們。」父親雖然感動到落淚,卻依然沒有鬆口。

又一個團圓的佳節到來,暫時無法返港的Andy,精心挑選了父親喜歡的茶葉做中秋禮物,希望自己的一點小心意,可以給父親一點撫慰,更希望通關的日子早一些到來,一家人可以「齊齊整整」的聚在一起。

(點新聞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跨境者說|擔心重聚未有時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獨家專訪 | 被疫情阻隔的跨境者:香港同內地何時通關?我們何時團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跨境者說 | 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