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跨境者說 | 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編者按:

新冠疫情爆發後,對很多被分隔在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士來說,與家人團圓成為一個奢望。儘管港府在今年中秋前開放了「回港易」、「來港易」,然而對跨境者們來說,從香港返程時需要面對高昂的隔離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能請到二十幾天假、住得起二十幾天隔離酒店,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近1個月的工作、生活停擺。點新聞記者通過線下及線上的方式,採訪了5位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他們之中有的已經兩個中秋未能和在港家人共度,有的錯過結婚15周年紀念,有的思念父親做的家常菜……疫情未阻隔他們對彼此的思念,在這個中秋,他們最盼望的只是「但願免隔離,千里共晚霞。」

「從來沒想過跨過這一條深圳河,會有比環遊世界需要的時間還漫長的一天。」

從英國倫敦大學政治經濟學院學成歸來,香港青年莊先生在早就北上發展的父親影響下,在父親設於廣州工廠待了一段的時間。那時候,相互探望,你來我往。而今,莊先生在內地自己創業,一家人在粵港兩地往返是家常便飯,一天兩次跨過深圳河也是常有的事情。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儘管也有諸多擔心,但經歷過SARS考驗,莊先生一度以為疫情會很快被終結。於是,去年春節前夕,莊先生坐船從中山回到香港,他至今清楚記得那兩天的細節,「連續兩天都和母親一起去街市買菜,回家給媽媽打下手,蒜蓉開邊蝦,沙茶醬蒸排骨等家常菜,簡單又溫馨。」

吃完母子一起努力完成的年夜飯後,莊先生年初一就從香港坐船回中山陪太太。返港時歸心似箭,回中山同樣歸心似箭。在這個中國最傳統的團聚節日,粵港兩地的親人,都是莊先生割捨不下的牽掛。

然而,2020年2月,突如其來的香港與內地嚴格控關,讓分隔在粵港兩地的人措手不及。莊先生萬萬沒想到,去年大年初一的離別,竟是與母親超過一年半時間的分隔。

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每逢佳節倍思親」。已經20個月沒能與母親在現實中相聚的莊先生,在這個中秋格外渴望與母親一起度過——哪怕只是簡簡單單的一起買菜做飯,一起賞月。可是,回到香港不難,再從香港回內地面對20多天的隔離時間和上萬元港幣的費用,加上隔離期間,工作業務的拓展和溝通都可能受到影響。仍在創業初期的莊先生只好狠心把對母親的思念關在了心底。

人在中山的莊先生說,自己從來沒想過有這麼一天——在內地的港人與在香港的親朋,被一條深圳河阻隔,彼此像是活在兩個維度空間一樣,要衝破層層障礙並付出高昂時間與金錢的代價,才能再次彼此擁抱。

回港易、來港易,可是結束在香港行程後返回時,因為需要隔離,只能無奈面對回粵難、來粵難。當下莊先生最大的心願,「無非就是希望願意使用粵康碼的港人,在回程時可以免受隔離之苦!」

(點新聞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跨境者說|擔心重聚未有時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獨家專訪 | 被疫情阻隔的跨境者:香港同內地何時通關?我們何時團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跨境者說 | 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