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跨境者說 | 擔心重聚未有時 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編者按:

新冠疫情爆發後,對很多被分隔在香港與內地的跨境人士來說,與家人團圓成為一個奢望。儘管港府在今年中秋前開放了「回港易」、「來港易」,然而對跨境者們來說,從香港返程時需要面對高昂的隔離成本——不是每個人都能請到二十幾天假、住得起二十幾天隔離酒店,不是每個人都能面對近1個月的工作、生活停擺。點新聞記者通過線下及線上的方式,採訪了5位目前身處內地的港人,他們之中有的已經兩個中秋未能和在港家人共度,有的錯過結婚15周年紀念,有的思念父親做的家常菜……疫情未阻隔他們對彼此的思念,在這個中秋,他們最盼望的只是「但願免隔離,千里共晚霞。」

「今年7月底回到廣州,半年沒見的兒子已經快和媽媽一樣高了,那一刻我覺得自己錯過了很多時光。」

MJ先生(化名)任職於香港的某家航空公司,孩子們在廣州讀書,需要太太陪伴,因此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他一直過着雙城生活:周五晚上趕到廣州,與太太及兩個孩子相聚;周日晚上返回香港,準備迎接新一周的工作。雖然奔波,但MJ內心很甜蜜。

疫情爆發後,孩子們停課了,太太和孩子一起到香港團聚,一直到廣州的學校復課,太太才帶着孩子回去。那時候,一家人也沒太在意分離,都以為很快就會過去,沒想到通關時間一次次延遲,各種擔心也相繼出現。MJ在香港擔心返廣州隔離的太太和孩子,擔心他們吃不好,擔心功課跟不上。太太也擔心在一線工作的MJ,害怕他無意中被感染。

14+7的隔離,阻擋不了MJ對孩子的思念,今年春節和剛過去的暑假,MJ都回到廣州與家人團聚。隔離三周換來的兩周陪伴相處,在MJ看來是最值得珍惜的時光。不過,因為MJ身體不好,春節之後,太太為了方便照顧他,一起回到香港。父母與孩子分開兩地,成了一家人面臨的最大挑戰。「兩個孩子交給老人家照顧,偶爾聽到孩子哪怕只是一聲咳嗽,都會非常擔心,有時看到孩子有功課不會,自己又不能幫忙,也很內疚。」MJ說,航空業因為疫情受到不小的衝擊,擔心公司會裁員,擔憂家人的健康安全,還有對孩子們的愧疚,這一年多來以上種種都成了MJ的心病。

擔心重聚未有時 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比分離更讓人難受的是,你不知道下一次重聚會在什麼時候。」就在暑假快要結束,MJ要和太太回港的那個早上,9歲的女兒找來一張白紙,用紅筆寫上「封條」二字,貼在門上,想阻止父母離開。MJ在女兒幼稚的行為中感到了濃濃不捨,窩心又無奈。相比起來,因為和父母分開,之前還有點反叛的兒子如今變成了小暖男,主動承擔起照顧妹妹的責任,洗碗做家務,為老人家分擔,「他才11歲。」MJ是既自豪又心酸。

疫情之前,大時大節和每個家人的生日,MJ都會回到廣州與大家一起度過。如今,遇上中秋這個團圓節日,MJ和太太格外難受,「希望粵港兩地通關的日子早一些來臨,一家人齊齊整整的吃一頓飯,就是最大的幸福。」

(點新聞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

——————————————————————

【跨境者說 | 被疫情阻隔的他們的故事】專題閱讀

跨境者說|擔心重聚未有時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跨境者說|妻在穗夫在港 分離中度過結婚15周年紀念:「但願免阻隔 千里共晚霞」

跨境者說|被迫分隔兩地的夫妻:在欲言又止之間 距離讓愛情變得陌生了

跨境者說|中秋未能團圓 在粵創業港青:最懷念返港居家隔離時爸爸做的菜

跨境者說|與粵港親人相聚需付高昂時間金錢代價 居中山港人:何時能回港易 回粵也易!

獨家專訪 | 被疫情阻隔的跨境者:香港同內地何時通關?我們何時團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跨境者說 | 擔心重聚未有時 9歲女兒在廣州家門貼「封條」阻父母返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