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前瞻系列評論之五

選委會選舉明日舉行,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達致良政善治的關鍵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首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執政為民愛民、為民辦實事,善於感召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在為民謀利的施政治理中,履職擔當,盡心盡力盡職盡責,贏得市民信任與支持,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確保香港長期發展繁榮。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講話。夏寶龍對愛國者明確提出的「五個善於」,對香港全體有志於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這也是對明日選舉產生的選委會成員的前瞻性要求。夏寶龍「五個善於」其中第五條就是:善於履職盡責,做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夏寶龍的「第五個善於」也是中央對香港全體愛國者的殷切期望與具體要求,在完善選舉制度後,參與特區管理治理的將是清一色的愛國者。愛國者已經不能單憑一句愛國或者一個愛國身份與愛國表態,就可以參與治理管理,而是必須做一個有能力有擔當有責任心的愛國者,在參與管理治理特區中履職盡責。

其一是珍惜在特別行政區擔任公職的機會選委會周日選舉將選出由責任選舉下一屆行政長官及40名立法會議員的1500名委員。不論是這1500名委員也好,還是新屆特首或40名立法會議員,乃至另外經其他選舉辦法產生的50名立法會議員,都是中央與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層層把關篩選出來為香港服務的公職人員,擔任公職的機會即是當選人自己爭取得來的,也是各級機構或市民選舉出來的,並非喊句口號就能輕而易舉得來。愛國者應該把握國家政治經濟穩定發展的大好時機,珍惜為700萬市民服務的大好機會,秉持學習中國共產黨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管治理念,為民謀利,為國求安,盡忠職守,履職擔當。

其二是具有對國家、對香港高度負責的精神一個合格的愛國者或許只是一種堅定不移的愛國立場與取態,一位參與管治管理香港的愛國者則應該對自己有著更高更明確更具體的政治要求,那就是應該具有國際視野、國家格局、發展眼光、多元胸懷。愛國者不僅僅要對香港特區負責,首先要對國家負責,具有國家發展變化的大格局,能夠審時度勢,將香港發展利益,甚至所屬界別利益與維護國家安全、國家發展利益高度結合融合,所思所想所言所行高度符合維護國家安全維護國家利益,對香港高度負責就是對國家盡忠,對國家高度負責就是對香港盡責。

其三是在其位謀其政,專心致志、勤奮工作、恪盡職守完善選舉制度已徹底擯棄了亂港分子對施政理政的種種阻力,愛國者完全可以專心致志,盡忠職守,在各個平台崗位發揮自身的能量與專長,在推動特區專注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等多個範疇,充分顯示愛國者的能力能量,顯示 「兩制」的競爭優勢,在融入大灣區藍圖中,發揮香港特區的特殊中介橋樑作用。

其四是展現出新氣象新風貌用實際行動實際成效贏得市民口碑與支持。新選制理所應當有新氣象,這種新氣象不僅僅體現在新口號新調子,而應該體現在新理念新方略新措施新規劃新風尚。愛國者必須用切實有效的實際行動與踏踏實實的工作成效,讓全社會全體市民看到完善選制給香港帶來的轉折性歷史性變化,並用這種看得見感受得到的巨大變化,贏得市民的信任與支持。「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管治者不能被民意牽住鼻子走,但也不能完全漠視民意向背。管理與施政的好與壞,最終的評判是市民。每一位參與治理香港的愛國者,不僅僅要獲得中央支持,也要獲得大多數市民的支持。只有獲得兩方面的支持,才能排除施政阻力,才能順水推舟,才能確保管治有序有效運轉。

其五是不辜負中央的期望。完善選舉制度有力維護了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權威,在愛國者治港的大前提下,充分強化保障了特區行政主導,樹立了管治團隊的權威威權,令特別行政區政府以及立法會等治理者可以集中精力防控疫情、唱好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大戲。立法會同港府的良性互動,是確保特區政治秩序社會秩序正常有序運作的基礎。特區政治生活與社會秩序的有序良好運作,不僅僅符合憲制框架的基本要求,亦符合中央對特區治理的高度期許。參與治理管理的愛國者必須時時刻刻理解尊重並主動維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還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藉詞維護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損害中央全面管治權。一年來的實踐證明,只有築牢「一國」的安全底線,只有確保中央全面管治權,「兩制」才具有更加充份的活力和空間,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和利益才能得到切實維護,香港才能譜寫繁榮穩定、長治久安的美好篇章。

在新選舉制度下產生的管治者,市民期待很高,各方都很關注,特別是決定與特區未來政治格局政治秩序的選委會選舉,將從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方面,確保特區政清人和。正本清源,特區社會政治生活必須回歸法治核心。本港法治的核心就是基本法與香港國安法。遵守基本法、執行國安法、維護「一國兩制」、捍衛國家安全,這是香港特區進入由治向興轉折時代對愛國者的根本要求。充分發揮香港國安法保駕護航、匡正祛邪的強大法律威力,才能確保「國安家好」,才能為香港營造更好的發展環境,才能確保香港明天更美好。

相關評論: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系列評論之一)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系列評論之二)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系列評論之三)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系列評論之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