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前瞻系列評論之

本周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達致良政善治的關鍵是愛國者治港,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為民辦實事,在為民謀利的施政中贏得市民信任與支持。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講話。夏寶龍對愛國者明確提出了「五個善於」,對香港全體有志於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也是對周日選委會選舉的候選人的前瞻性要求。夏寶龍「五個善於」其中第三條就是:善於為民眾辦實事,做為民愛民的愛國者。夏寶龍的「第三個善於」的核心思想其實就是對中國共產黨執政為民的成功經驗的精闢闡釋,其中主要包括這樣五個政治層次。

其一是樹立市民至上的服務意識,想市民之所想、急市民之所急、解市民之所困國家主席習近平2019年5月31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指出:「人民是我們黨執政的最大底氣,是我們共和國的堅實根基,是我們強黨興國的根本所在。」中國共產黨來自人民、根植人民,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興。堅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與人民心心相印、與人民同甘共苦、與人民團結奮斗,一定能帶領人民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習主席執政為民的核心思想應該成為全體參與治理香港的愛國者的行動指南,愛國者擁護並接受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必須首先接受中國共產黨的執政理念。愛國者應該不忘為民謀利的歷史使命,從市民的根本利益出發,真心實意地維護厚積市民福祉,設身處地地解決市民所困所想所求。

其二是制定政策及施政手法始終貼基層、接地氣愛國者制定任何政策都必須首先想到基層顧及基層,並有意識地向基層傾斜,讓更多更廣的市民看得見摸得到享得到。回顧特區政府去年推出的派錢萬元及近期推出的5000元電子消費券,本來能夠贏得贏盡民心的好事實事,卻漏洞百出,一再招致非議,致使數百顫顫巍巍的阿公阿婆頭頂烈日,排隊輪候數小時求助解困,看似無傷大雅的錯漏,勢必為施政善政良政畫上不盡人意的符號。這說明政策的初衷與願望是好的,但具體操盤實施的過程中,諸多意想不到的意外,卻讓民心工程打了折扣,特區管治團隊理應從政汲取教訓。

其三是要特別聚焦廣大市民關注的事,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辦法加以解決當前,香港市民最為關心的社會焦點就是住房問題。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在七月中的講話已經為特區管治團隊明確提出了消滅劏房籠屋的施政目標,這並非一個遙不可及的目標。為政者在能夠對倘房困苦感同身受的同時,深切領悟中央對香港的期望,聚焦中央對香港社會發展的目標。不是把消滅劏房看做是願景,僅僅是一種願望,而是要制定推出切實可行可期的消滅劏房的施政策略。在新的選舉機制下,特區過往蕭規曹隨按部就班的執政模式必須進行根本的改革改變,必須要有壓力感緊迫感使命感,必須要真切感受到來自社會各階層的壓力,也要感受到中央對治港者的高標準要求與壓力。唯其壓力才能變為執政動力,才能下決心花大力氣採取務實有效的施政策略,才能切實有效地解決市民關注的社會問題。

其四是每年辦幾件讓廣大市民看得見、摸得着、感受得到的實事愛國者對國家的尊愛應該具體表現在愛民如子,愛民如親,「得眾則得國,失眾則失國。」習近平主席再三強調:「我的執政理念,概括起來說就是:為人民服務,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為人民服務對香港愛國者而言說易行難,更是說難行易。特區施政報告年年有,新招新猷新舉措五花八門層出不窮,哪些舉措才能讓更多的基層市民得到實實在在的好處,哪些施政才能讓市民感受到政府確實是執政為民,哪些施政才能使市民摸得着感受得到,將是對是否為一個合格的愛國者的終極考驗考察。一屆政府一項政策假若招致怨聲載道,無論如何都不能視為是良政善治。

其五是執政者必須以施政業績取信於民最終贏得市民支持「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主席對人民對社會對歷史的庄嚴鄭重承諾,昭示了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的堅定的執政信念,為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指明了前進方向,也為新選制帶來新氣象的香港全體愛國者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愛國者治港的終極目標應該是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追求,而愛國者贏得市民信任支持的關鍵就在於良政善治顯現的施政業績。市民選民為何要投你一票,就是期待愛國者能夠給市民帶來美好富裕幸福生活。

習近平主席深刻指出:「歷史是人民書寫的,一切成就歸功於人民。只要我們深深扎根人民、緊緊依靠人民,就可以獲得無窮的力量,風雨無阻,奮勇向前。」民心民意是最大最堅實的執政基石,愛國者的治港機會是市民給的,愛國者的治港成效只能有市民評判。代表全體市民共同利益的1500名選委將選出特區新的管治隊伍,在已經完全清除排除反中亂港分子擾亂破壞阻擾施政的壓力下,可以說特區管治者將面臨著更具體更直接更強大的社會壓力,那就是已經沒有任何理由任何藉口管理不好治理不好香港,這種時時刻刻感受得到的民心壓力,就是愛國者治港的壓力動力。

相關評論: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系列評論之一)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系列評論之二)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系列評論之四)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系列評論之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