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前瞻系列社評之一

決定香港未來政治生態及發展路向的選委會選舉即將於周日舉行,這場全港高度關注關切的選舉,在香港由亂及治的關鍵時刻,更加具有里程碑意義,標誌著香港由此回歸基本法的憲制框架,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為從根本上徹底扭轉香港社會近年來的偏激的泛政治化傾向,實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奠定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

新選舉制度的重構再造讓香港選舉回歸基本法的立法原意,回歸社會發展的真切需求,回歸經濟民生的務實理性的同時,保持了廣泛參與多元包容的民主政治文化。完善後的選舉制度的核心要義就是落實愛國者治港。任何政黨或人士只要真誠愛國愛港,就有資格有條件有可能參與香港治理,共同維護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開創香港良政善治、和諧發展的新局面。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講話。何謂愛國者?夏寶龍明確提出了「五個善於」,這既是對香港全體愛國愛港人士的明確的政治要求,更是對正在或將要參與治港的愛國者提出的明確具體的行動指南。夏寶龍「五個善於」其中的第一條就是:「善於在治港實踐中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做立場堅定的愛國者。」準確理解貫徹「一國兩制」,做一個堅定的愛國者,必須具備這八方面的政治條件。

其一是堅決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

其二是落實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

其三是真誠擁護「一國兩制」方針,自覺地把堅持「一國」原則和尊重「兩制」差異;

其四是維護中央全面管治權的前提下維護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

其五是發揮祖國內地堅強後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競爭力結合起來;

其六是旗幟鮮明地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立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其七是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香港特別行政區;

其八是敢於同損害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損害香港繁榮穩定的言行作鬥爭。

國家主席習近平一再強調,「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國安才能民安,國安才能港安。回顧過往一年多的黑暴之亂,「港獨」、「分離」、「本土」、「攬炒」禍害香港,生靈塗炭,民生凋敝,幾乎令香港陷入萬劫不復的邊緣。危急關頭,正是由於中央排除萬難,頂著國家反華力量的種種壓力,以雷霆之勢,果斷強力推出香港國安法,讓香港社會運作發展重回法制秩序,讓市民能夠在一個風清氣正的和諧環境中安居樂業。事實證明,中央在香港社會長治久安長期繁榮的發展過程中,具有中樞扭轉乾坤的核心作用。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是香港社會長期繁榮的根本保障,是維護全港市民福祉利益的根本保障,更是香港社會和諧安寧的根本保障。全體愛國者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必須深刻理解把握敬重與自覺自願積極主動地貫徹落實中央全面管治權,這是從政者必須具備的政治意識政治標準政治紀律。堅定擁護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首先就體現在堅定不移堅持不懈地維護國家安全與國家發展利益方面。

眾所周知,「一國兩制」是「一國」與「兩制」在憲制層面與社會政治層面的高度的有機結合,是一個完整不可分割的有效運作的憲制架構。其中需要明確的是「一國」在先「兩制」在後,「一國」為主「兩制」為輔,「一國」為綱「兩制」為目。綱舉目張,只有堅持「一國」根本,才能最大程度地發揮「兩制」社會效益。基本法的立法核心就是必須從「一國」出發,「一國」是「兩制」的原點起點。無論如何「特」如何「別」,都不能動搖到中央集權的憲制框架;「兩制」的運作與發展必須在「一國」的憲制框架內;「高度自治」必須是符合國家憲法框架的自治。

全國人大通過的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與香港國安法,從根本上扭轉了香港社會的亂象,令到香港社會重回法治正軌。尤其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將回歸基本法所確立的行政主導的社會政治秩序,從而有力地維護了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的施政權威施政效率,為香港特區未來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奠定了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有中央的全力支持,有特區有效有序運作的政治環境,愛國者在管治香港的過程中,已經完全沒有外在的社會政治阻力,只要履職擔當,執政為民,一心為市民辦好事謀福利 ,管治團隊就一定能夠得到市民的廣泛擁護與支持,也一定能夠幹出實效實績。

「溪澗豈能留得住,終歸大海作波濤。」愛國絕不是一句空洞無物的政治口號與符號標籤,而是應該蘊含有實實在在生命力的社會政治內容。並非任何一個愛國者都可以參與特區管治,而是必須具備全面準確理解並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原則,真誠主動擁護並接受中央全面管治權,以國家安全為重,以國家發展利益為先,具備國家安全與發展大局意識,政治站位高,國家觀念強,發展眼光遠,才能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能跟上國家發展節奏,才能令到香港社會持久發展繁榮,才能最終為市民謀得福祉利益。得民心者得天下。「千岩萬壑不辭勞,遠看方知出身高。」出身高遠未必成功,只有在千岩萬壑中不辭勞苦為民謀利的愛國者,才能成功完美地治理香港,才能最終贏得民心。

相關報道: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系列評論之二)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系列評論之三)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系列評論之四)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系列評論之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