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前瞻系列評論之

本周日舉行的選委會選舉,在由亂及治的關鍵時刻,對香港社會政治持續和諧發展具有里程碑的意義。這場重大選舉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奠定堅實的社會政治基礎。達致良政善治的關鍵是愛國者治港,其先決條件即是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必須敢擔當必須有作為。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講話。夏寶龍對愛國者明確提出了「五個善於」,對香港全體有志於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也是對周日選委會選舉的候選人的具體要求。夏寶龍「五個善於」其中第二條就是:二是善於破解香港發展面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做擔當作為的愛國者。夏寶龍有關愛國者的敢擔當有作為的政治標準,具體包含了以下這樣六個政治層次。

其一是具有戰略思維和宏闊眼光完善選舉制度在徹底清除阻擾破壞特區建設發展有序運作的亂港分子的同時,也對參與管治香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更高更遠更明確的政治要求。回歸24年來,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發展一直裹足不前,很大的原因是反中亂港分子竭力阻擾破壞所致。在現今風清氣正上下齊心協力謀發展的和諧政治局面中,任何慢進與滯後發展,都已完全沒有推脫卸責的理由。尤其是在國家全力推動大灣區發展戰略,推動大灣區融合發展的大格局大機遇面前,特區管治者不僅僅需要滿腔的愛國熱情,更需要具有宏大的國際視野,長遠的戰略思維,廣闊的發展眼光,打破「兩制」界限,全力以赴地參與並融入灣區建設發展。

其二是注重調查研究和科學決策,勇擔當、敢碰硬、善作為當前,香港發展所面對的主要問題與矛盾就是產業結構的調整升級及長期存在的土地房屋問題。面對這一棘手痼疾,更加需要管治團隊在現行法制框架內,甚至在突破現有法制框架的基礎上,作出科學決策。必要時,甚至必須根據社會發展需要,修改桎梏社會經濟發展的舊有法律條例,特別是有關郊野公園、保育政策、新界農地等等的法律限制。尤其是面對直接涉及新界鄉紳及地產大佬利益的棕地農地,必須具有敢擔當敢碰硬善作為的精神,直面問題而不能迴避繞開問題,如果連一個高爾夫球場都不敢碰不敢問,如果連棕地農地都不能規劃發展而必須另尋出路一定要填海造地,如果連深圳河沿岸現成的土地都不能納入大灣區融合發展規劃,那麼,這樣的決策這樣的作為就不是一個百分百合格的擔當者。若果一定要繞道走繞路行,將如何達致中央期待的逢山能開路、遇水能架橋?

其三是消除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好轉的各種痼疾完善選制與實施香港國安法已經為特區政治生態和諧運作發展提供了雙重法律與政治保險。一年來,無論是民陣,還是教協等等,都已經相繼收檔散伙,但是,職工盟、記協等長期反中亂港的黑組織仍然逍遙法外,甚至已經入監的攬炒分子,依然蠢蠢欲動,這說明長期影響香港社會政治生態和諧發展的痼疾仍未完全消除。這其中既有囿於本地法律改革滯後的問題,也有對香港國安法執法不嚴的問題,甚至連直接影響本港司法體系運作的香港大律師公會這樣長期被英國勢力把持的組織,依然無可奈何。是本港現有的法律真的對其難奈其何嗎?未必,而是執法機構某種程度的畏首畏尾縮手縮腳,政府完全可以收回其對大律師的任命權,收回其對司法機構人員任職的推薦權。甚至,完全可以依據基本法,直接否決由英國人或英籍港人擔任大律師公會主席,徹底扭轉大律師公會的特定政治取態。特區政府只要敢於碰硬敢於擔當,就完全可以在現行法律框架內做到這一點。

其四是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客觀上講。香港的高地價高樓價已然成為香港未來持續發展繁榮的桎梏,彈丸之地的香港為何能夠聚集如此眾多的富豪?為何能夠成就如此眾多的地產富豪?為何美國、英國、法國、德國等發達國家的大學畢業生五年甚至不超過十年就可以完整擁有屬於自己的一套住所,而香港一個大學畢業生縱然在父母資助的前提下,也需要畢其一生心血才能供完一套住房? 這其中的核心問題就是隱藏在社會的深層次矛盾。穩定民心留住人才的唯一有效途徑就是必須有大氣魄花大氣力解決房屋問題。而要解決房屋問題,就必須從結構上破解社會體制制度養成的利益藩籬,在這個問題上可能絕大數人已經熟視無睹且無可奈何。如何衝破制約香港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各種利益藩籬,將成為對參與管治特區的愛國者的最大考驗與最高要求,相信也是700多萬市民對愛國者的最大期盼。

其五是有效破解住房、就業、醫療、貧富懸殊等突出問題中央在完成消除貧困的歷史性戰略任務之後,又不失時機地提出了共同富裕的發展目標,這是中國共產黨以民為本執政為民的高度體現與具體實踐。愛國者不能以香港是「兩制」的資本主義制度為藉口,將中央的發展戰略目標束之高閣。共同富裕並非殺富濟貧,而是爭取達致全民富裕的中產社會。香港社會的發展同樣面對著貧富日漸懸殊的社會問題,市民在就業醫療向上流等方面依然面臨著種種困惑困難。本屆政府雖然多方面推出扶貧措施,但並未從根本上消除破解貧困問題,本港仍有近百萬人處在相對貧困的生活邊緣,高官不能不知大米油鹽價格,更不能不知何處買廁紙。愛國者必須體察民情,真正了解民生疾苦,了解市民為輪候一項簡單醫療手術可能要等幾年的痛苦與折磨,真心為市民辦好事辦實事,讓市民共享祖國發展繁榮之榮光,讓市民看到管治者的真心付出。高高在上的姿態與花拳繡腳的管治,無法贏得民心無法得到市民的支持。

其六是不斷提高特別行政區治理能力和水平。特區管治團隊提高治理水平和能力的有效途徑就是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的規劃要求,推動特區無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 「一國兩制」的運行中,夜郎自大孤芳自賞的心態於己無益於港有害。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中央人民政府無論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還是防疫抗疫方面所取得的舉世公認的偉大成就與成功經驗,已然成為全球治理的典範與示範。愛國者絕不能以香港缺乏內地的制度優勢為藉口,墨守成規安於現狀,而應該勵精圖治,改革自新,讓兩制有效銜接無縫對接,在充分領會、認真學習、虛心汲取國家成功的管治理念經驗舉措的同時,提高自身的治理能力與水平。

相關評論: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系列評論之一)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系列評論之三)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系列評論之四)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系列評論之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