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

新選制落實愛國者治港前瞻系列評論之

選委會選舉於本周日舉行,將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實現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為主要目標的良政善治。達致良政善治的關鍵是愛國者治港,愛國者應該具備什麼樣的條件?點新聞在一連四日的系列評論中,根據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的有關闡述,明確指出,愛國者首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執政為民愛民、為民辦實事,善於感召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在為民謀利的施政中贏得市民信任與支持,在融入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確保香港長期發展繁榮。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7月16日在北京舉行的「香港國安法實施一周年回顧與展望」專題研討會上,發表了題為《全面深入實施香港國安法 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重要講話。夏寶龍對愛國者明確提出了「五個善於」,對香港全體有志於參與管理治理香港的愛國者提出了明確具體的政治要求,這也是對周日選舉產生的選委會成員的前瞻性要求。夏寶龍「五個善於」其中第四條就是: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做有感召力的愛國者。夏寶龍的「第四個善於」是對香港社會實況的客觀分析總結,香港社會要和諧發展,就必須團結方方面面的不同界別不同利益的人,謀求社會共識的最大公約數,在合力的基礎上,共同推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推動香港持續和諧發展繁榮 。

其一是愛國者不僅僅要旗幟鮮明地愛國還要具有感召力影響力持續一年多的修例風波,給香港社會發展帶來的最大破壞與傷害不僅僅是殘磚斷欄,也不僅僅是斑斑血跡,而是社會撕裂與人心渙散。雖然完善選舉制度及實施香港國安法為本港帶來了風清氣正的和諧暢順環境,但是,人心的修復與回歸將是愛國者治港面臨的一個長期的社會問題,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相比是一個更為艱巨艱難的社會問題。只有人心的真誠回歸才是香港的真正回歸,任何離心離德的渙散人心,非但無助社會和諧發展,更有可能成為社會發展的長期隱患。愛國不僅僅是一種信仰原則,更是一種社會實踐,愛國者不僅僅自身愛國,更要感召影響身邊的每一個人愛國,並能夠直接影響更多人齊心合力為香港好為國家好,一心一意推動社會各界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合力謀求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其二是以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在完善後的新的選舉機制制度下,治理管理香港的將是清一色的愛國者,但是,香港社會的政治現實就是愛國者有門有派有別,雖然愛國者的共同共通出發點是必須愛國,但是,他們代表著不同階層不同派別的各自的社會利益,甚至在治理的方向措施方面也可能會存在針鋒相對的矛盾。比如地產界與新界鄉紳界之間的利益衝突,比如工商界與勞工界之間的利益爭持,凡此種種,都有可能造成政策制定與執行的困難與阻滯。在這種情況下,作為管治者就必須擁有海納百川、有容乃大的博大胸襟,在國家安全國家發展利益的高度上,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折衝樽俎,合縱連橫,化阻力為動力,變分立為合力,求同存異,尋求社會經濟發展的最大公約數,在維護香港整體發展利益的基礎上,保持執政施政的順暢有效。

其三是打破門戶之見,遇事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多補台完善選舉制度將會形成一個全新的多元包容共生的社會和諧的政治局面,其中每一元都有可能是一個相對獨立的山頭與利益派別,如何破解門戶之見,需要高超的政治技巧與包容理解的社會心態。各個政黨各個派別各個階層應該多溝通多交流多諒解多包容多協商,應該徹底擯棄過往亂港分子非彼既此、你死我活的鬥爭心態,在你中有我我中容你的和諧共生環境中,求得雙贏多贏共贏。

其四是在愛國愛港的旗幟下促成最廣泛的團結完善選舉制度創造了一個多界別多層次的多元社會,愛國愛港毫無疑問將成為各門各派各黨共同高舉的旗幟。這是全社會共同的利益所在。簡單講,國家發展利益高於各黨各派利益,國家發展利益高於香港社會利益。為了國家安全與國家發展利益,為了香港和諧發展繁榮,各階層必須在力爭保障自身利益的同時,為國家發展與特區和諧發展作出妥協與讓步,作出某種程度的讓利。未來香港的發展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前提條件下,將與國家發展保持更為一致的步調,各黨各派各階層須在國家發展的大格局中尋求自身利益,香港社會整體的和諧與發展已經成了每一個黨派階層的共同目標。只有團結合力發展,香港才能借重 「一國兩制」的優勢,在國家快速發展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獲得各自的利益。

其五是在建設更美好的香港這一大目標下匯聚最強大的合力。國家第二個百年的發展目標的核心實質就是共同富裕,讓14億人民共同過上美好幸福舒心的生活。香港如何成為一個更為快樂舒心的家園樂園,這是700多萬香港人共同的目標,這有待所有香港人的共同努力與辛勤付出。放下成見,拋棄門戶之見,自覺自願地加入愛國愛港謀求共同發展繁榮的團結陣營,形成和諧發展的主流,形成發展繁榮的合力動力,帶動推動整個社會治理消除貧富差別,提升幸福快樂指數,讓東方之珠成為世人羨慕傾慕的天上人間。

周日將要舉行選委會選舉,每一個人都期待著形成愛國者治港的和風順雨,正如《獅子山下》歌詞中所寫的,「拋棄區分求共對,放開彼此心中矛盾,理想一起去追」。香港人具有堅韌不拔的獅子山精神,獅子山精神需要拋棄區分追求共對,需要徹底化解放開修例風波造成的撕裂矛盾,需要用獅子山精神去追求共同的理想共同的夢想。《獅子山下》感染激勵著一代又一代的香港人,幸福快樂富裕的理想,一起去追,理想夢想就會變為活生生的現實。

相關評論:

點論|愛國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系列評論之一)

點論|愛國者必須勇擔當敢碰硬有作為(系列評論之二)

點論|愛國者必須執政為民愛民 為民辦實事(系列評論之三)

點論|愛國者必須履職擔當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系列評論之五)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愛國者須善於感召團結各界 合力謀發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