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禁蒙面法合憲 暴徒理應寒心死心

終審法院今日就禁蒙面法上訴,作出莊嚴宣判,裁定政府上訴得直,政府引用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合憲合法,不論合法集會還是非法集會,均不可蒙面,蒙面即屬違法。

持續年餘的黑暴風潮讓香港陷入刀光火影的血雨腥風災難中,至今百業蕭條,人身傷害纍纍,民心傷痛疊疊。更為痛心的是,成千上萬的無知少年,在縱暴攬炒派別有用心的煽惑縱容鼓動下,鋌而走險,走上「違法達義」的犯罪邪路。更令本港執法司法困惑重重的是,參與街頭暴力的犯罪分子做賊心虛,黑布蒙頭,黑巾裹身,使得執法機構難以搜證,不但成為犯罪分子逃之夭夭的護身符,更一再成為不少支持街頭暴力的黃法官為罪犯開脫辯護的說辭。只是由於全國人大當機立斷頒行香港國安法,才最終遏制住了無法無天的黑暴行徑。

終審法院在今日的判決中指出,由政府提交不受爭議的證據顯示,在2019年10月初,香港已出現法律與秩序敗壞的情況。該項證據顯示《禁止蒙面規例》旨在應對持續多個月的暴力及不法情況,而有關情況導致特首認為這構成《緊急條例》下危害公安的情況。使用蒙面物品對示威者和其支持者起壯膽作用,讓個別人士濫用匿名身份以逃避法律責任及警方調查。

終審法院的嚴正裁定對香港來說是遲來的莊嚴判決,是對成千上萬蒙面暴徒的無情鞭笞,是對煽惑縱容鼓動支持包庇黑暴的攬炒議員的無情鞭撻。當然,亦是對香港司法漏洞拾遺補漏的無情撻伐。

終審法院的判決,理應讓那些給香港帶來百年莫有之傷痛傷害的黑暴分子寒心灰心死心,因為判決彰顯了禁蒙面法的法律威嚴,彰顯了社會各界維護香港核心價值法治精神的堅定信心,戳穿了黑暴分子無法無天卻又做賊心虛蒙面犯法的無恥嘴臉。這不僅僅是對持續一年多的黑色暴行的蓋棺定論式的判決,不僅僅是對成千上萬的黑暴青年的無情鞭笞鞭撻鞭刑,不僅僅是對一宗宗傷天害理的黑暴打砸堵燒與「私了」的判刑指引,更是對所有黑暴犯罪案件的終審判決。

終審法院的判決也是對煽惑縱容鼓動支持包庇黑暴的攬炒議員的無情鞭撻。一年來,縱暴攬炒的反對派議員煽風點火,造謠生事,煽惑煽動大批不明真相的市民與年少無知的青少年,拿起殺氣騰騰的長矛鐵棍,拎著令人望而生畏的汽油彈,僅僅靠一片黑色面紗,就可以為所欲為無所畏懼地衝鋒陷陣,喊打喊殺,一時間,香港血雨腥風烏煙瘴氣,百業蕭條,民不聊生。攔炒派的卑劣目的就是與香港攬炒,與港人攬炒,與祖國攬炒。所以所有的這一切,都是一塊塊黑色面紗成為保護傘,成為事態一步步惡化的催化劑,可以說,沒有蒙面,就決然不會有蹂躪一年有餘的黑色暴亂;沒有攬炒派政棍的煽惑煽動,就決然不會有毫無人性的血腥街頭暴力。事實證明,縱暴攬炒政棍恰恰是黑色暴行的真正元兇。令人遺憾的是,除了黎智英、黃之鋒、梁天琦等極少數黑暴黑手已在鐵窗生涯中開始面壁思過外,絕大多數黑手仍然逍遙法外,仍然為所欲為,仍然或明或暗繼續積極從事反中亂港的罪惡勾當。這是香港法制之悲,也是香港法治之哀,更是香港「一國兩制」之痛。只有早日將這班反中亂港分子捉拿歸案,繩之以法,才能真正凸顯基本法的法治精神,才能真正符合基本法的立法原意。

終審法院的判決更是對香港司法漏洞拾遺補漏的無情撻伐。回顧過去一年的有關黑暴案件的執法與司法裁決,姑且不論警方在早期的執法過程中,僅僅是因為暴徒慣用的黑布蒙頭的避罪手法,已經令到成百上千的暴徒僥倖逃脫法律的制裁。更為荒唐的是,在後續的司法審判中,部分明顯帶有顏色與政治立場的法官,更是公然操弄法律術語,利用蒙面為暴徒開脫,為暴徒網開一面,或免罪或輕判,或言語讚美「優秀細路」、「大好青年」,凡此種種,不啻是對作為香港核心價值的法治精神的公開嘲弄,更是對香港法制的赤裸裸踐踏。單是此宗合情合理合法合憲合乎國際慣例的禁蒙面法,縱暴攬炒政棍硬生生弄出一個曠日持久的司法案件,更在個別法官的積極配合下,整出個不倫不類不明不白不陰不陽的裁決,以至於最終要上訴至終審法院最後裁決。終審法院的判決是對香港法治的亡羊補牢,對香港法治的修正完善,更是對香港司法改革的強力動員與明確提點。

禍害香港的黑暴雖然看似已經銷聲匿跡,但對隨之而來的成千宗修例風波案件的司法審判工作而言,終審法院的此次裁決卻又是必不可少的法制環節,對日後有關修例風波案件的裁決具有相當正面的指引作用。既然蒙面是暴徒做賊心虛的掩飾違法犯罪暴行的手法,既然禁蒙面法是特區政府為維護愛好和平安寧生活,保障絕大多數港人利益的重要法律制度,既然特區政府為維護社會安寧健全法治的舉措是合法合憲,那麼,在這樣一個總的原則下,所有證據確鑿的黑暴案件都應該是有罪推定,都應該是有罪判決,都應該是絕不姑息嚴懲不貸。因為只有這樣,才能維護法律的尊嚴,才能維護港人的切身利益,才能保障特區的社會安寧祥和,才能從根本上保障香港特區的持續和平發展與穩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禁蒙面法合憲 暴徒理應寒心死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