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中證監回應投資者關切 A股重拾升勢 微盤股勁彈

中國證監會及時回應投資者關切。(點新聞圖片)

【點新聞報道】中國證監會周二晚及時回應投資者關切,打消市場疑慮,指「退市規則修改主要針對小盤股」純屬誤讀。今日(17日)A股大盤重整旗鼓,滬深三大指數均大幅拉升逾2%,微盤股板塊勁彈近10%。

上周五,中證監發布《關於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意見》,市場擔憂,新規或對小盤股走勢造成較大衝擊。本周前兩個交易日,小盤股、尤其是微盤股拋盤洶湧,板塊連續重挫。對此,中國證監會周二晚回應,本次退市指標調整旨在加大力度出清「殭屍空殼」、「害群之馬」,並非針對「小盤股」。在標準設置、過渡期安排等方面均做了穩妥安排,短期內不會對市場造成衝擊。市場有觀點認為「本次退市規則修改主要針對小盤股」,這純屬誤讀。

中證監指出,根據測算,滬深兩市明年適用組合財務指標觸及退市的公司家數預計在30家左右;明年可能觸及該指標並實施退市風險警示的公司約100家,這些公司還有超過一年半的時間來改善經營、提高質量,2025年底仍然未達標準,才會退市。市值指標方面,滬深兩市當前僅4家主板公司市值低於5億元(人民幣,下同),科創板、創業板暫無公司接近3億元市值退市指標。

另外,本次股票上市規則修改,引入了分紅不達標實施ST的安排。至於是否會有大量公司因分紅不達標被實施ST,分紅不達標是否會被退市,中證監強調,分紅不達標實施其他風險警示(ST),主要着眼於提升上市公司分紅的穩定性和可預期性,重點針對有能力分紅但長期不分紅或者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需要指出的是,ST不是退市風險警示(*ST),主要是為了提示投資者關注公司的風險。公司如僅因此原因被ST,並不會導致退市;滿足一定條件後,就可以申請撤銷ST。

中證監解釋,規則設置的條件,充分考慮了科創板和創業板企業研發投入大,部分企業仍處行業發展早期的特點。對於研發強度大(最近三個會計年度累計研發投入佔累計營業收入15%以上)或研發投入大(三年累計在3億元以上)的企業,即使分紅未達到上述條件的,也不會被實施ST。以2020-2022年度數據測算,滬深兩市可能觸及該標準的公司數量僅80多家。

今日滬深兩市高開高走,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071.38點,漲64.31點,或2.14%;深成指報9381.77點,漲226.7點,或2.48%;創業板指報1797.31點,漲37.11點,或2.11%。兩市共成交9185億元,北向資金小幅凈流出2億元。

市場呈普漲格局,5143隻個股上行,僅203只個股下探。微盤股板塊飆近10%。行業板塊方面,工程諮詢服務、教育、計算機設備、消費電子、環保、軟件開發等板塊亦暴漲。

(點新聞記者章蘿蘭報道)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中證監回應投資者關切 A股重拾升勢 微盤股勁彈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