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新思維轉型升級是關鍵

文/曾財安

2024年4月15日,香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在灣仔會展中心舉行。這是香港特區完成香港基本法第23條立法後的第一個全民國安教育日,意義非凡。為了隆重其事,突出中央對特區的關顧與愛護,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親率港澳辦領導班子全體成員,在北京以視頻連線方式出席開幕典禮,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鄭雁雄與眾多特區政府主要成員均有出席。

在指出「國安法律體系」是保安全、保發展、保民生之法,對廣大市民、外來投資者來說是用來保障其自由權利的同時,夏寶龍主任強調中央會全力支持香港實現由治及興,更多挺港惠港的措施陸續有來。中央素來言必行,行必果,話也已經說到這個份上,咱們香港市民就應該放下所有顧慮與遲疑,團結一致,上下一心,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擼起袖子加油幹,不要辜負中央的一片苦心,更不能拖國家後腿。

夏寶龍主任同時語重深長地指出,一個地區的發展必須順應形勢發展,需要事事有為,才能有安身利用之能。他認為,香港不能用昨天的舊眼光看今天的新形勢,不能用舊思維解決新問題,要大膽創新,做前人沒有做過的事,引領香港轉型升級。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孕育新質生產力,香港要積極把握新質生產力發展要素,大力發展推動新產業、新模式、構築香港競爭的新優勢。

這一番話高屋建瓴,既點出了香港當前的國安大好形勢,重申中央一如既往對香港的全力支持,又語重深長地帶出香港如何往前走的戰略方向,端的是字字珠璣。行政長官李家超於第二天在出席行政會議前回應,自己對夏寶龍主任的講話有5點領會,其中包括香港正經歷新的經濟發展時期、香港人應該認識和面對這個大潮流的轉變,和過去經濟轉型期一樣「不怨天、不尤人」,積極作為。特首又寄語整個香港,要發揮獅子山精神,團結拚搏,書寫新傳奇。

《孫子兵法·始計篇》說:「故經之以五事,校之以計,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將,五曰法。道者,令民與上同意也,故可以與之死,可以與之生,而不畏危也。」用現代的話來演繹就是,決定一場戰爭勝負的要素有五個,即道、天、地、將、法,而排在第一位的是「道」,意思是上下一心,攜手勇往直前,無所畏懼。讓我們香港市民高興的是,在李家超特首的帶領下,特區政府對中央的政策心領神會,上下同心同德的程度為回歸以來最高,以此看來,打勝這一場「經濟轉型戰」的「道」已經出現。

但與此同時,在另外四個要素當中,「將」也是舉足輕重,絕對不能忽略。「將」者,智、信、仁、勇、嚴也,即為將者要有智慧、誠信、仁愛、擔當、嚴明等素質,缺一不可。在古代戰爭中,將是領兵上前線打仗的將軍,在香港,他們就是特區的主要官員與部門首長。正所謂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究竟在這方面有什麼短板要補齊,才能保證勝利完成任務,最準確的就是使用「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智慧來判斷。

2024年4月10日,位於佐敦道鬧市中的華豐大廈發生了嚴重火災,奪去了5條性命,造成40多人受傷,是香港20多年來最為慘烈的一場住宅大火。這宗悲劇引起了全社會的關注與議論,焦點落在為什麼在防火意識普及與防滅火裝備唾手可得的香港,竟然會出現如此眾多傷亡的火災。不查不知道,一查嚇一跳,原來大廈裏多項消防設備陳舊破損多年,業主立案法團雖有商議維修,但卻因價錢問題一拖再拖。

有份負責監管的消防處表示,在過去10年,曾對該大廈提出5次檢控。換句話說,就是平均每2年檢控一次,明顯在是走過程,得過且過,並沒有嚴格執行清除隱患的責任。屋宇署則表示,早於3月19日已發出清拆令,要求還原防火門及單位的耐火牆,但欲言又止,並沒有提到後續的跟進行動。年長一點的市民可能記得,位於華豐大廈斜對面的嘉利大廈(現改名佐敦薈)於1996年曾發生沖天五級火災,火警釀成41死80傷慘劇。很明顯,華豐大廈這次災難清晰顯示,嘉利大廈災難的慘痛教訓已經被淡忘,有關官員們在因循的窠臼裏「自得其樂」,亟需改變。好消息是,特首已經下達了加速改革的指示。

2024年4月12日,考評局耗資近900萬元開發的「監考易」與「報到易」程式 ,於今屆中學文憑試核心科目開考後不足一周,便接連兩日出現系統故障,影響大批考生。考評局最後被迫改回使用人手點名及核對考生身份。時至今日,類似的程式根本不是什麼高新科技產品,技術非常成熟,但卻在影響廣泛的時刻「罷工」,這叫香港這個現代化城市情可以堪?考評局秘書長魏向東更給出種種所謂理由狡辯,推卸責任,同時堅決拒絕公開承辦商名稱,處處透露出很不尋常的氛圍。這件事情再一次顯示,特區政府所委任的法定機構同樣是官僚主義盛行,僵硬思維充斥,亟需大幅度改變。

夫爭天下者,必先爭人,特區政府如果要啃下眼下這一塊「經濟轉型」硬骨頭,就必須賞罰分明,在團隊裏汰弱留強,否則就很難順利地、完整地、勝利地完成任務!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惠港措施陸續有來 新思維轉型升級是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