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良言深聲|從小培養國安意識 保護香港輝煌未來

文/梁秉堅

今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不單只迎來國家主席習近平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10周年,而且是香港特區完成23條立法、《維護國家安全條例》生效後的首個國家安全教育日,意義重大。連日來,本港開展多個國家安全教育活動,包括紀律部隊開放日、主題講座、學校工作坊及社區巡迴展覽等,當中有一則關於警隊開放日的新聞片段讓筆者深受觸動。

國安教育漸現成果 小四生冀「當差」保護市民

報道講述,在炎熱的天氣下,一班家長們帶同小朋友,來到警察學院參加開放日活動。他們在現場觀看了各種警隊表演和演示,其間有小朋友對飛虎隊出動制服犯人的表演讚不絕口,甚至情不自禁地高聲稱讚警察是保護香港市民的英雄。而值得留意的是,在一個體驗環節中,一位身穿迷你警察制服的小四學生,站在鏡頭前勇敢地表達,自己的心願是成為一名警察,令人感動不已。

回想起2019年「港版顏色革命」,大批年輕人被別有用心人士煽動,到處「打、砸、搶、燒」,甚至包圍警察宿舍,攻擊執法人員。筆者近日的所見所聞剛好同昔日的仇警辱警惡行,形成鮮明對比,也是多年以來社會各界積極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下來之不易的成果。

須警惕外部勢力荼毒青年 持之以恆培養國安意識

正如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所說,「香港不能再亂了,不築牢國家安全屏障,『一國兩制』和香港繁榮穩定都無從談起」,「國安才能港安」是政府職責,更加是每位香港市民的公民責任。

事實上,國家安全教育絕非單靠一場簡單活動,而是一項持之以恒的工作。從孩童時期培養國家安全意識,正好是最佳時機,所以,學校、家庭、社會應該共同努力,從各個方面開展國家安全教育,例如,舉辦國家安全知識競賽、訓練中式步操、培養國旗升旗手等等,以便從小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價值觀,培養他們的愛國情懷和責任意識。

除此之外,要做好國家安全教育,香港社會亦要時刻警惕外部勢力的滲透和假新聞的傳播。特首李家超在致辭中特別提及,境外勢力仍然虎視眈眈,香港必須提高警惕的重要訊息,「有間諜甚至以平民百姓身份結婚生子,幾年後才做出例如爆炸的恐怖活動,或者竊取國家秘密後銷聲匿跡」。因此,社會各界也要想方設法,保護香港年輕人,免受荼毒,以免國安教育成果毀於一旦。

從小培養香港兒童國家安全意識,既是為了當前的安全和穩定,也是為了未來的發展和繁榮。只有讓每一個香港市民都意識到自己的責任和使命,香港下一代從心出發捍衛國家安全,共同守護好這片美麗的土地,香港才能有空間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再創輝煌。

(作者為新家園協會社區發展總監、深水埗區議員、註冊社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良言深聲|從小培養國安意識 保護香港輝煌未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