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浸大交響樂團周年音樂會在即 以AI呈現瑤族歌舞

【點新聞報道】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將於4月19至20日在大學會堂舉行以「樂匯中西」為主題的周年音樂會。香港浸會大學校長衞炳江教授表示,當下世界面臨諸多複雜問題,歸根結底是由於溝通不足導致的。他強調,音樂會以「樂匯中西」為主題,正是希望以音樂為媒介,推動香港成為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增進中西文化間的交流和了解,也讓普通人能夠更好地面對生活。

本次音樂會的一大亮點是,樂團將演奏20世紀中國一首重要的管弦樂作品《瑤族舞曲》,該曲目由人工智能生成的虛擬舞者同浸大交響樂團共同完成演出。香港浸會大學交響樂團及香港巴羅克室樂團音樂總監及指揮、創意藝術學院創院院長潘明倫表示,為呈現這首作品,音樂和技術團隊早前專門訪問瑤族主要聚居地廣西,記錄當地的民謠、舞蹈、文化和風景。「我們這次親自去觀察,才看到他們真的在採茶葉的時候,會唱歌給男(女)朋友聽。看到他們美麗的民族服裝、舞蹈,怎麼聊天、說笑。這些是我們非常想和觀眾分享的。」

「向觀眾分享」的技術實現,由香港浸會大學計算機科學系助理教授陳杰所帶領的技術團隊完成。陳杰表示,團隊將採集到的有瑤族特色的動作、軌跡,加上瑤族服飾和人物特徵一起,融入既有的AI模型,轉化為虛擬舞者,通過LED屏幕投射在舞台上,配合樂隊演出。「我們希望通過AI讓觀眾在非常美輪美奐的劇場場景下,體會來自中國西南邊陲少數民族瑤族的歌舞和生活形態。」

音樂會另一個焦點,是著名小提琴家姚珏演奏她的首本名曲《梁山伯與祝英台》。這樂曲是跨文化音樂協作的經典傑作,揉合了中國民謠旋律和樂器,以及西方古典音樂的結構和管弦樂編曲。此外,本次音樂會上還將演出韋伯的《杜蘭朵》序曲及進行曲、亨德密特的《韋伯主題交響樂變形曲子諧謔曲》以及浸大校歌《獅子山交響變奏曲》。

記者:沐晚

拍攝:周楎

剪輯:Viki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浸大交響樂團周年音樂會在即 以AI呈現瑤族歌舞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