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兩岸觀察|台軍不光彩的「世界前列」

文/疾言

台軍近月接二連三地發生醜聞。繼上月在8天之內發生5起軍人自殺死亡事件後,日前又有一名19歲士兵疑因不堪軍中壓力,從住處墮樓身亡。其實,早在上世紀90年代開始,台軍的自殺率就居高不下,長期徘徊在世界排名榜的第四和第五位之間。尤其在過去8年民進黨執政期間,台軍自殺率持續增加,從2015年的每10萬現役軍人有20.2人自殺,到2019年則是每10萬人有26.3人,2020年是增加到28.7人。今年第一季度,台軍累計至少已有9人自殺身亡。此外,日前台軍還發生實施一年兵役期新制後首例逃兵事件。該士兵入伍兩天就翻牆逃跑,甚至有事先聯絡的車輛接走,可見是「蓄意而為」。

台軍亂象頻生,早已為人詬病。其自殺率持續上升,令人憂慮。台軍士兵一向被外界稱為「草莓兵」。因為草莓非常嬌嫩,壓了會碎,碰了會癟。外界用「草莓」比喻台軍士兵,是嘲諷在家中被父母過度保護、動輒受傷的台灣年輕人入伍服役後不適應軍中嚴格的訓練,身體素質嬌嫩,心理素質也脆弱。一些台青入伍後很不適應軍中生活,從而產生心理問題,卻又無處可傾訴。早前島內有「立委」發現台軍的心理諮詢熱線電話竟然是空號。

霸凌現象也是台軍的惡習之一。據說,在台軍內部,軍官體罰、毆打、凌虐士兵是傳統陋習,一些士兵長期受欺壓,而且申訴無門,最終發生自殘或自殺的慘劇。此外,軍中沒有意義的業務過多,台軍基層幹部「壓力山大」。4年前,台軍一位排長在營區輕生。他的母親後來透露,「兒子一個人要做5個人的工作,還經常被責難。」

近年台軍自殺率持續上升,顯然是因為民進黨當局奉行「台獨」黨綱,挑起敵意、製造矛盾,導致台海局勢緊張,使台軍的訓練任務和監察工作相當繁重。原本島內義務役只是4個月,從今年起亦延長至一年。這對於眾多本就不願服兵役的台青而言無疑是一大噩耗。日前輕生的19歲士兵就曾向家人表示「在軍中壓力很大」。

隨着島內服兵役時間延長,台軍士兵的心理問題恐怕也會隨之增加。心靈如此脆弱,即使買再多的美國武器,也是徒勞。

相關閱讀:

兩岸觀察|民進黨怕「鬼敲門」?

兩岸觀察|民進黨「廢核」 台灣社會嘗苦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兩岸觀察|台軍不光彩的「世界前列」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