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融入國際 積極求變

文/馮煒光

「香港的繁榮不是幾篇文章、幾聲鼓譟就能唱衰的;香港的發展也不是幾隻螳臂、幾條蠅腿阻擋得了的。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香港明天注定輝煌。」這是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4月15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視頻連線講話的內容。這篇講話精心雕琢,擲地有聲,針對性極強,對香港有發聾振聵的作用。

首先,美西方媒體正全力發動「認知作戰」,借用香港經濟的暫時困難,不停發聲,打擊香港。逃到海外的黃絲又大力配合,放大各個事件來唱衰香港,其實是為了合理化他們移居別國的決定。只要靜心想想便會識破他們的歪理。全球各大金融中心,有那一個是以犧牲他們所屬國家的安全來換取繁榮的?紐約不會、倫敦不會,新加坡也不會。誠如夏寶龍所言:「今天的香港,有國安法律護航,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告別了動盪不安的局面,終於迎來了全力拚經濟、謀發展的最好時期。」「國安才能港安,國安才能家安。香港國安條例是保安全之法、保發展之法、保民生之法。」沒有安定,何來繁榮?

夏寶龍講話第二個發聾振聵之處是:融入國家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兩者是並行不悖的。夏寶龍的原話是:「香港由治及興不是封閉孤立的,而是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大背景下的由治及興。融入國家是為了更好地融入國際、擁抱世界,是為香港的獨特優勢和香港的發展擴容賦能,讓香港的特色和優勢更加彰顯。」有逃到海外的黃絲眷戀香港昔日遊走東西陣營,做「買辦經紀」的日子。這在今天大國博弈的複雜多變形勢下,香港根本不再可能當「韋小寶」了。但這並不代表香港不能繼續面向世界,擁抱世界,聯通國際。因為有兩個重要背景:

1)國家繼續改革開放,香港作為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唯一實行普通法的城市,自然有更大發揮空間,更輝煌的前景。

2)美西方不可能全面孤立我國,令香港無從發揮作用。由美國財長耶倫到德國總理舒爾茲相繼訪華,在在證明美西方出於其國家利益,或許會對我國指指點點,不斷發動「認知戰」;但仍然想和我國做生意,仍然覬覦我國龐大市場。那麼香港便可以繼續聯通國際。只是不能走昔日「買辦經紀」式的老路。香港着眼的不應只是美西方,而應把目光擴濶,放眼「一帶一路」、東盟十國、中東、非洲、南美等地。說到底,這個地球很大,絕不是美西方媒體所吹噓的「世上只有G7 」。

這令筆者想到夏寶龍所說的:「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

夏寶龍的原話是:「實現由治及興,需要主動適應新形勢新挑戰、展現新擔當,在積極作為、創新創造中實現香港新飛躍。香港由治及興本質上就是一條創新變化之路。大家要主動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跟上時代發展步伐,積極識變、應變、求變,在變局中打開香港發展的新天地。大家需要團結一致向前看,多用新思維、新辦法、新路徑解決面臨的問題,努力實現香港發展的迭代更新、轉型升級。」香港不應被昔日的成功所綁縛,應像我國當年改革開放初期一樣,摸着石頭過河,小心探索,大膽求變。把目光放向中東、「一帶一路」等國,而不是緬懷昔日當英美「買辦經紀」的舊時光,便是積極求變的一例。香港也要積極把握國家對新質生産力發展的要求,大力引進全球高端創新人才,大力發展金融科技、綠色金融、數字經濟,建設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打造高增值海運服務業,建設智慧港口等,鞏固提升傳統産業優勢,推進香港經濟高質量發展,構築香港競爭新優勢。

夏寶龍的講話為港人解惑,為香港指明方向。港人應撥開美西方「認知作戰」的迷霧,實事求是認清面前的困難,頑強拚搏,沉着應對。夏寶龍在講話中提到「獅子山精神」;香港在過去經歷過不少挑戰,還不是以獅子山精神,咬緊牙關,擼起袖子做出成績,拚出輝煌。昔日可以,今天也一定可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融入國際 積極求變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