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我國經濟勢頭良好 外國唱衰枉為小人

文/陳術

今日(16日)國務院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邀請了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介紹2024年一季度我國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會上公布的數據顯示,經初步核算,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296299億元,按不變價格計算,同比增長5.3%,比上年四季度環比增長1.6%。從國家的濟增長數字可見,我國經濟發展或增長勢頭良好,不會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更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

根據初步測算,一季度工業增長6%,對於GDP的增長貢獻率73.3%,拉動了近兩個點的GDP增長;此外,服務業一季度佔比較大,因為有春節這個重要的節點,服務業在去年高基數的基礎上繼續回升,尤其是非食品的服務類消費,增長比較快。服務業保持較好發展態勢,對GDP貢獻率達55.7%。僅工業和服務業兩個方面對GDP貢獻率達93%。

筆者認為,我國2024年首季的經濟數據,其實是繼承了2023年的良好勢頭,在整個2023年,全國國內生產總值按不變價格計算,去之前一年增長5.2%,相對於全球不同國家,5.2%這增長數字非常可觀;而且,我國的經濟增長,更是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數字可謂驚人。由此亦可見,那些唱淡、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根本就站不住陣腳。

細看我國第一季的經濟數據,當中一些數字非常值得探討,例如工業增長6%,對GDP的增長貢獻超過七成;以及服務業增長亦比較快,對GDP貢獻率達55.7%,兩者相加,為整季GDP貢獻93%,這兩組數字告訴我們,中國的工業還在發展及增長,沒有衰退或退步的情況;至於服務業,其實所反映的也是國內各種消費情況,說中國「內需弱」、「人民花不起錢」等等,明顯也能用數字去擊破謠言。

故此,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昨日在「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開幕典禮的致辭,絕對是戳破了西方的抹黑,夏寶龍指出,中國的發展歷經各種困難挑戰才走到今天,過去沒有因為「中國崩潰論」而崩潰,現在也不會因為「中國見頂論」而見頂,更不會因為「產能過剩論」而停滯不前,中國發展前景無比光明。一個強大、繁榮的中國,是世界的正能量,是香港最大的靠山和底氣。

國家好,香港好,關於中國經濟光明的前景,不但內地同胞以至外國投資者要知道,香港市民也要多了解國家發展機遇,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960萬平方公里的廣袤腹地,融入14億多人口的超大規模市場,融入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無限商機!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我國經濟勢頭良好 外國唱衰枉為小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