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聖保羅男女中學查學生電腦紀錄涉侵私隱 教育局私隱公署回應

【點新聞報道】港島區名校聖保羅男女中學疑爆出侵犯學生私隱風波。最少3名自稱該校學生在Instagram專頁匿名舉報,指聖保羅男女中學推行學生自備電腦學習政策,但在日前開始要求學生交出電腦,讓校方安排的人員安裝活動追蹤程式,自此學生不論在校內校外的電腦使用情況,包括通訊軟件、社交媒體的聊天內容、數碼足跡等都被校方知悉。根據投訴內容,據悉有學生因為在家中用私人電腦打機亦被校方責備,學生安裝非學習程式亦被禁止。舉報的學生質疑,校方的做法已經觸犯《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校方:檢查為防範感染病毒及惡意軟件程式

聖保羅男女中學表示,校方早已推行電子學習,學生在校內使用平板電腦時只可作學習用途,是次檢查旨於以抽樣形式了解學生的使用情況,確保他們能妥善地使用,並防範被不慎使用而感染電腦病毒或下載任何惡意軟件程式,從而危及校園網絡安全。

校方指,是次檢查參考自教育局建議與家長及學生簽訂的「自攜裝置及可接受使用政策」,過程中使用的USB「只收集了學生在校內上課期間的瀏覽紀錄、程式安裝及使用紀錄」,相關資料於檢查及跟進後會作永久銷毀。

教育局:要求校方檢視  私隱公署:主動接觸學校了解

教育局回覆傳媒查詢時指,證實最近接獲有關查詢,已聯絡學校了解事件,並要求學校檢視有關處理學生個人資料的校本機制。

此外,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回覆傳媒查詢時則表示,截至28日公署未有收到與事件相關的投訴。公署會主動接觸相關學校,了解事件。

相關報道:

手機社媒如何保隱私?私隱專員公署「懶人包」手把手指導(附貼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聖保羅男女中學查學生電腦紀錄涉侵私隱 教育局私隱公署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