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品評四方|百年前的歐洲和百年後今天的歐洲

文/關品方

100年前的歐洲是在第一和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局勢不穩,戰爭陰影籠罩在歐洲上空,希特拉和墨索里尼醞釀上台。從1919到1939年,20年間整個歐洲都在準備戰爭。其間發生過不少邊界衝突和領土紛爭,直至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終於揭開第二次世界大戰的序幕。100年後的今天,歐洲和當年戰雲密布的狀態何其相似。

如今有不少歐洲國家已經加強民防建設,重視儲備物資,增加軍備預算,招募新兵,擴充軍隊。不覺間歐洲很多國家都已經靜靜地加強社會應對可能爆發戰爭的能力,包括瑞典、丹麥、芬蘭和西班牙等,建立各自的民防模式,慎防熱核戰爭爆發。戰爭不是開玩笑,際此大爭之世,國際局勢瞬息萬變,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戰端一旦開啟,無人遵守規矩,兵者詭道也,結局難預測。

表面看來,北歐幾個國家紛紛要求加入北約,好像沒什麼道理,但不管是否客觀理性,巨人就在身旁,估計他們着實對俄羅斯感到恐懼,因此不得不選邊站,先是歐盟,後是北約,別無選擇。

歐盟理事會提出要加強軍事準備,又提出要加強民事防衛,是否為杯弓蛇影?是否為狼來了?一方面渲染戰爭臨近、提高危機意識,固然符合精英集團的利益,另一方面俄烏衝突已進入第三年未見盡頭,估計更大的破壞還會到來,歐洲人民真正感受到戰爭的威脅。

歐盟的態度最近有越發偏激的傾向。例如馮德萊恩認為:普京的野心不止烏克蘭。 敲響警鐘要求歐洲備戰。法國更提出要派北約軍到烏克蘭抵抗俄國。歐盟內部當然亦有相反的看法,有認為戰爭並非迫在眉睫,認為不可驚嚇民眾。

北歐國家尤其是芬蘭、丹麥和瑞典,這些在冷戰時代長期堅持軍事不結盟的國家,先後加入北約,近期已經開始儲備關鍵物資,包括彈藥、醫療用品和民生食品,為平民做好應對全球危機的準備。現在有一個新的概念叫做混合戰爭。換句話說,不單只是戰場上的兵戎相見,而是包括網絡攻擊、金融狙擊、虛假宣傳、顏色革命、生物病毒、恐怖襲擊以至其他一切非常規武裝力量的攻擊,甚至無差別殺害平民以收震懾之效的混合侵略戰爭。可以售武勒索,可以不宣而戰,都是不同的侵略類型。

瑞典、芬蘭和丹麥加入北約,政府已先後成立民防部,以建立全面防禦為戰略架構。丹麥最近更加強義務兵役制,將新兵接受軍訓的時間從4個月增加到11個月。各國紛紛增加國防預算,向美國軍火商購買武器裝備。一犬吠影,百犬吠聲。總而言之,歐洲的主流意識認為俄國是邪惡的,隨時有可能出手,是最大的軍事威脅;又認為北約是正義的,美國定出手相助,是重要的軍事同盟。歐洲國家口徑一致,認為要加強軍備;法國甚至提出歐洲要有自己的軍隊,口頭上說得堂皇:重建武裝並不是因為想要戰爭,而是要避免戰爭。

烏克蘭固然水深火熱,和烏克蘭接壤的波蘭最近對全國防空洞進行清點,加強逃難設施,提高教育和衞生部門在戰爭到來時的應對能力。3個波羅的海國家:愛沙尼亞、立陶宛和拉脫維亞更是積極備戰。例如愛沙尼亞,最近除了增加軍費開支之外,更批准民防行動計劃,目標是在4年之內做到25%的人口有能力應對戰爭危機。

100年前,資訊傳播並沒有現在這麼發達。100年後的今天,不是一傳十,而是一傳十萬。戰爭販子老是宣傳戰爭危機從而多做生意,這種感染性的資訊傳播力量一發不可收拾。再加上有恐怖襲擊的陰影籠罩在一般人民頭上,他們不一定了解真相,因而正中美國下懷,主導北約、控制歐洲。

人類歷史互相仇殺,戰爭是一個永恒的主題。美西方的制度有其內置的互毆和殺戳的基因,誰大誰惡誰正確,說起來真是令人氣餒。中國方面,提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倡議,和而不同,謀求全世界的永久和平。看來這目標極難快速實現。越是洞悉事物發展的本質,越能夠明白到每天新聞的背後、歷史發展的規律其實條理分明。百年歐洲,驀然回首,同而不和,大打出手。從歐洲共同市場到歐盟再到英國脫歐,兜兜轉轉之後,現在又站到戰爭的起點。

相關閱讀:

品評四方|美國預測能力為什麼時準時不準?

品評四方|慎防美元霸權破壞全球金融安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品評四方|百年前的歐洲和百年後今天的歐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