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支援照顧者必須多方協作 不能單打獨鬥

文/葉文斌

社會悲劇,一宗都嫌多。昨日(27日),九龍塘筆架山道一住宅,一名71歲女住戶被女傭發現昏迷屋內,懷疑企圖自殺;警方到場後,同時發現一名老翁昏迷於單位內,之後證實死亡,現場消息指,老婦兩周前曾提及擔心無力照顧丈夫而萌生自殺念頭,事件再次引起社會關注,有議員認為雖然政府已推出照顧者支援專線182183,惟熱線必需由照顧者主動致電尋求協助,未能有效幫助隱形於社區的照顧者。關於照顧者的問題,在人口老化大環境下,肯定會繼續成為社會問題,筆者認為各方理應多措並舉,更好地支援社區內隱蔽照顧者。

九龍塘的慘案,讓筆者想起去年5月發生在屯門的另一宗倫常慘案,當時一名六旬漢懷疑因為不堪照顧患有先天腦病女兒的壓力,企圖以膠袋笠女兒頭部,其妻子發現後及時制止,之後六旬漢留下遺書離去,其後被發現在屋苑會所上吊身亡,當時亦有議員認為政府對照顧者支援不足,並呼籲有需要的市民向社區家庭服務中心求助,梳理情緒。

平心而論,政府並非在照顧者問題上沒有作為,譬如在之前的施政報告,就有多項措施支援照顧者,包括啟動「24小時照顧者支援專線」,以兩地區為試點動用「關愛隊」透過探訪或接觸,協助識別有需要支援的護老者和殘疾人士照顧者,以及擴展暫託服務網絡等措施,嘗試以政府力量,盡力支援不同的照顧者。

不過,有一種照顧者可能「較難支援」,就是較為隱蔽,而且從未主動求助的照顧者。今次新聞的照顧者,筆者認為情況較特別,家住九龍塘,而且據報與兩名女傭同住,我們可以設想到,若然有女傭協助的照顧者都對照顧年老親人感到無力,一般沒有傭工、只能自己一手一腳照顧年老或患病家人的照顧者,壓力是如何的巨大?到底我們只能任由慘劇繼續發生,還是要更主動介入?

針對未有致電政府熱線求助的照顧者,他們的日常生活可能也較為脫離社群,我們應動用政府、民間或社會組織的力量,透過家訪等方式,更主動地把他們找出來並協助。另外,就是患病、年老者,不少也是定期到公立醫院求診或覆診的,其實那時候就是把他們識別出來的最佳時機,只要醫護人員多花一點時間把他們識別出來再轉介予社工等跟進,相信要找到及支援他們就容易得多,不必社福機構或關愛隊等逐家逐戶「拍門找」。

一些照顧者可能欠缺親人支援,但其實不少照顧者也是有親人或年輕的子女,現代人生活繁忙,有時可能會忽略了身邊的長老,但有空時一點關心,或相約家庭內的長老聚會,還是後輩、年輕一輩當盡的義務;而且,他們也是照顧者堅持下去的最大力量。只由政府、社福機構以至關愛隊協助,可能永遠都只能幫到「部分」,筆者還衷心希望,養兒防老、尊敬長者這傳統,在今日香港仍然可行,大家仍然有照顧、關懷上一代的愛心及責任心。

(作者為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共同發起人、選舉委員會委員、屯門區議員)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支援照顧者必須多方協作 不能單打獨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