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足壇「貪虎」接連判刑 中國足球路在何方?

【點新聞報道】2024年3月26日,中國足壇迎來特別的一天,多個「貪虎」在湖北多地一審公開宣判:

中國足球協會原主席陳戌源:以受賄罪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並處沒收個人全部財產;對其受賄違法所得依法予以追繳,上繳國庫。

中國田徑協會原主席于洪臣: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13年。

中國足球協會原常務副秘書長陳永亮:以受賄罪、行賄罪數罪併罰判處有期徒刑14年。

中超聯賽有限責任公司原總經理董錚:以受賄罪判處有期徒刑8年。

武漢全民健身中心原副主任劉磊:以受賄罪、行賄罪並罰判處有期徒刑2年6個月。

2022年末,中國足壇掀起「反貪風暴」,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涉嫌嚴重違法率先被監察機關立案調查,隨後中國足協主席陳戌源等高層人員陸續落馬,涉案人員數十名,涵蓋教練、球員、裁判、俱樂部高管、經紀人等方方面面:

  • 2022年11月26日 中國國家男子足球隊原主教練李鐵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1月19日 中國足協執委、原秘書長劉奕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1月19日 中國足協常務副秘書長兼任國管部部長陳永亮接受審查調查
  • 2023年2月14日 中國足協主席、黨委副書記陳戌源接受審查調查
  • 2023年3月24日 中國足協紀律委員會主任王小平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3月24日 中國足協競賽部部長黃松接受審查調查
  • 2023年3月29日 前中國足協副主席于洪臣接受審查調查
  • 2023年3月29日 中超公司原總經理董錚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4月1日 國家體育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
  • 2023年4月28日 中國足球協會原副主席李毓毅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4月28日 中超公司原董事長馬成全接受監察調查
  • 2023年7月22日 中國足球協會技術部部長譚海接受審查調查
  • 2023年7月22日 中國足球協會戰略規劃部部長戚軍接受審查調查

多個足壇貪腐「大老虎」接連落馬,讓球迷看到中國足壇貪腐之風已經深入骨髓。中國足球發展那麼多年來不進反退,「2002年中國男足首進世界盃,本以為是開始,誰曾想竟是巔峰」,近年來男足成績不斷倒退,別說殺入世界盃,就連亞洲盃四強都成了奢望。男足不斷刷新下限,不斷挑戰球迷的底線,根源何在?在國家體育事業上大搞權錢交易,中國足球怎能成功?

體育成了生意 上場要靠交易

細看為此次「反貪風暴」拉開序幕的中國男足原主教練李鐵,從2020年1月2日被任命為國足主教練,到2021年12月3日在球迷罵聲一片中下課,在任期間引起不少爭議,特別是戰術用人方面存在問題,例如對歸化球員的使用。

早在2018年,為進一步提升國足水平,中國足協開始推行歸化球員戰略,歸化有中國血統的非華裔球員及在中國內地境內居住、符合國際足總所要求歸化時長的中超聯賽優秀外援,包括:蔣光太、艾克森、阿蘭、洛國富等。這些球員實力較強勁,隨後他們在賽場上的表現亦相對亮眼,但令人匪夷所思的是,在李鐵執教期間,這些外援並沒有獲得足夠的重視,大部分的時間都是作為本土球員的替補上場,引發球迷爭議,對此曾有評論稱,「因為這些外援球員年齡較大,體能不如以往,未能完成90分鐘高強度比賽,所以替補上場是較好的選擇。」也有評論認為,並非李鐵不想讓外援上場,可能是反對歸化的中國足球協會主席陳戌源要求所致,後者曾對此進行闢謠。對於歸化球員未獲重視一事,當時球迷都歸咎於李鐵執教風格,認為他重視本土球員,輕視歸化球員,未有深究其他。

但在李鐵涉貪落馬後,球迷才發現歸化球員不受重視,並非是體能或執教風格問題,而是涉及貪污腐敗、權力鬥爭。在內地早前推出的反腐紀錄片中,李鐵披露自己為了當上男足國家隊主教練,曾分別向時任足協主席陳戌源及時任足協秘書長劉奕行賄共300萬元。隨後在他確認獲得主教練一職的第二天,就和中超武漢卓爾俱樂部以6000萬元達成交易,將卓爾隊內四名球員選入了國家隊大名單。對此原武漢卓爾俱樂部董事長田旭東曾表示,「我知道我們球員的能力,進不了,一個都進不了(國家隊)。」至此,球迷或許明白,為何有實力的歸化球員不能上場,沒有實力的「軟腳蝦」卻能夠在草地上散步,也明確了男足退步的原因:一旦球員和教練選拔被當做謀取私利的砝碼,出不了成績是必然的。

中國足協監管不力 體育事業大搞權錢交易 足球怎能成功?

正所謂「上樑不正下樑歪」,不正之風在中國足壇不斷滋長蔓延,最重要的原因是本該負起監管職責的中國足協,被利益誘惑,不僅對瀰漫的歪風邪氣放任不管,甚至主動利用職權幫助俱樂部在保級、裁判判罰、賽程安排等多個方面謀取不正當利益。

陳戌源表示認罪悔罪。(視頻截圖)

此次足壇反腐案主角之一的陳戌源,2019年當選中國足協主席,他在反腐紀錄片中披露自己當選前一晚,就有兩名地方足協負責人相繼敲開他房門,各送上了30萬元「拜碼頭」,讓他「多多關照」,對此他辯稱「我自己也收了俱樂部的錢,我就不會去抓這種風氣,因為你去抓這個風氣,那不是你自己抓自己嗎,所以對這種現象事實上應該是放任了。」所以蛇鼠一窩,陳戌源收了李鐵的200萬元「好處」,讓他順理成章當上國足教練,大家各自撈取利益,全然不談成績一事。

2010年至2023年,陳戌源先後利用擔任上海國際港務(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裁、董事長、中國足球協會換屆籌備組組長、中國足球協會主席等職務上的便利以及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為相關單位和個人在項目承攬、投資經營、賽事安排等事項上提供幫助,非法收受他人給予的錢款共計折合人民幣8103萬餘元。

國家體育總局原黨組成員、副局長杜兆才。(點新聞資料圖片)

此外,還有國家體育總局原副局長、中國足協原黨委書記杜兆才,他本應該帶頭打擊足壇腐敗風氣,但是杜兆才卻因金錢而對於假球賭球視若無睹。2022年,曾曝出內地中甲聯賽或存在假球賭球嫌疑,國家體育總局收到相關線索後,杜兆才牽頭進行調查處理,但他用所謂調研來敷衍,沒有查出任何問題,也沒有處理任何人,只是作了一個調研報告,敷衍了事。因為中國足壇管理層的貪污腐敗,只顧利益而不作為的態度,導致中國足球領域腐敗問題嚴重,行業生態惡化,中國男足十幾年來萎靡不振。

國家隊根基在青訓與聯賽 重在培養與風氣

足球作為一項團體運動,一支隊伍取得成功,一個良好的風氣、完善監管與培養體系是必不可少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中國足協作為足壇的領路人,必須擔好監管、打擊腐敗與帶頭的作用,完善各項監察措施,保證裁判、比賽、升降級制度的公正性,嚴打各項涉賄涉貪等利益衝突,培養球隊與球員的競爭與積極性。縱觀歐洲「五大聯賽」英超、西甲、法甲、德甲、意甲等,俱樂部之間競爭激烈,講究「弱肉強食」,球員憑藉實力生存,收入與表現成正比,有競爭才有進步。外國聯賽嚴格實行升降級制度,球隊表現不佳便需要降級,全憑實力說話。

其次,源源不斷的人才輸送才是球隊長盛不衰的關鍵。外國各俱樂部為提升實力,除卻交易強勁球員外,也會注重青訓(Youth system)培養年輕球員,金錢全部花在人才培養之上。中國足壇最讓人詬病的除了貪腐之風盛行之外,便是球員儲備與青訓上面,足協官員與球隊管理層急功近利,忽視培養年輕人才,只想花大筆金錢引入「即戰力」,帶來的只是一時之風光,無法長遠發展。近看鄰國日本,數十年前日本並非足球強國,但日本足協並沒有急功近利,而花大價錢培養青訓與打造聯賽,逐步完善足球發展系統,近年來日本隊實力不斷提升,眾多球員留洋,效力「五大聯賽」比比皆是,在世界盃上帶來不少亮眼表現,有不少球迷曾直言「亞洲的第一個世界盃冠軍或許就是由日本奪得」,這便是成功的案例。世界盃舉行近百年,冠軍被歐美國家瓜分,不是沒有原因,他們足球風氣盛行,聯賽結構完整,從幼童到成年聯賽,每一個層次都競爭激烈,源源不斷輸送人才,百年球會多不勝數,這便是良好的足球氛圍。

中國男足。(中新社資料圖)

系統的青訓、健康的聯賽才是國家隊的根基,當多方都熱衷短期利益,忽視青訓投入,當聯賽充斥不正之風,金錢有可能左右勝負時,這種被污染的足球土壤,自然無法提供培育人才的充足養分。當前中國足球或許是小部分人的遊戲,有評論曾表示,在內地想要踢球,看的不是個人實力而是經濟實力,「中國的美斯(梅西)、C朗(C羅)都在工廠內扭螺絲。」雖是戲言,但也是事實,中國足壇的發展離不開打擊貪腐,更離不開對嫩芽的培養。雖然此次有眾多「貪虎」落馬,但相信只是「冰山一角」,只望能「敲山震虎」,也希望新任足協管理層能夠痛定思痛,努力做好監管,掃除害群之馬,構建完善系統,為中國足壇帶來曙光。球迷們總不能期盼一群只會貪污腐敗、利欲熏心的「軟腳蝦」殺入世界盃,這樣的奇跡根本不可能發生。

(點新聞記者陳風報道)

更多閱讀:

內地足壇反腐今日密集宣判 最高判無期徒刑

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受賄一審被判無期徒刑

中國田徑協會原主席于洪臣一審被判13年

年度反腐專題片明晚央視播出 中國足協原主席陳戌源:向全國球迷謝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足壇「貪虎」接連判刑 中國足球路在何方?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