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跨年夜來聽!200多年前「乾隆同款」迎新鐘聲

【點新聞報道】跨年夜,美妙的鐘聲自是不能缺少。廣州博物館跨年夜上演燈光秀,館藏「廣鐘」——清銅鍍金琺瑯亭式自開轉人鐘,在完成修復後首次「公開發聲」,於2023年12月31日晚以清脆悅耳的鐘聲,迎接2024年的到來。

記者從廣州博物館獲悉,該館邀請了曾經承擔廣州國際燈光節內容設計的團隊進行光影設計,通過提取廣府特色元素、廣博館藏文物形象等,利用數字化的手段,在2023年最後兩分鐘在鎮海樓進行建築立面投影。燈光秀特別設計了倒數動畫,用最有「儀式感」的方式,陪大家度過2023年最後的時光。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響起的是「乾隆同款」鐘聲。「廣鐘」是西方技術中國化的典型代表。廣州博物館副館長朱曉秋介紹,廣州鐘錶由西方引進,絕大多數廣鐘的計時部件採用的是外國比較成熟的工藝,但是它的表演功能更多出自本地設計。今年廣博與故宮博物院聯合開展古鐘錶文物修復項目,對數座在20世紀50年代由故宮博物院調撥到廣博的「廣鐘」進行了全面的清洗和修復。其中,「乾隆同款」鐘聲來自清銅鍍金琺瑯亭式自開轉人鐘,是一款表演鐘,不僅能報時,還能放音樂。據說乾隆皇帝很喜歡這一類型的鐘錶,時常擰發條聽鐘聲放鬆心情。

記者、拍攝:黃寶儀

剪輯:思明、胡臥龍、黃寶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跨年夜來聽!200多年前「乾隆同款」迎新鐘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