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政府提10項精神健康支援措施 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點新聞報道】近期香港暴力事件頻發,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今日(9日)傍晚舉行會議。署理醫務衞生局局長李夏茵和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主席黃仁龍在會議結束後會見傳媒,公布政府提出的10項加強支援措施。

黃仁龍呼籲市民不傳播暴力視頻,不歧視精神病患。(點新聞記者周傾莞攝)

黃仁龍強調,近期的暴力事件只是個例,精神疾病的種類很多,從數據來講,精神病患者犯罪的機率比常人更低。他並呼籲市民不傳播暴力視頻,不歧視精神病患。李夏茵對鑽石山謀殺案死者家屬致以深切慰問,她表示,在聽取諮詢委員會意見後,政府將推出「5+5」措施,支援嚴重精神病患,及其他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包括縮短精神科門診輪候時間,增派服務人手,以及檢討《精神健康條例》下「有條件釋放」機制。

李夏茵表示,政府已設立專項心理諮詢熱線,幫助因看到暴力視頻產生不良情緒的市民。(點新聞記者周傾莞攝)

近年香港人出現情緒問題,如抑鬱症等有上升趨勢。李夏茵在回應點新聞記者提問時表示,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對情緒問題有專項的評估方式,社區也有不同課程來引導市民開解情緒。

另外,近期傷人案頻發,對市民情緒影響較大,應如何幫助市民疏導心結?李夏茵指,政府已設立專項心理諮詢熱線,來幫助因看到暴力視頻產生不良情緒的市民。署理社會福利署副署長葉巧瑜亦介紹,全港各區共14間精神健康社區中心可幫助大家。黃仁龍則補充,市民可先行自主查閱政府特設的心理網站「陪我講Shall We Talk」,尋求最為快速和直接的幫助。

因事件受情緒困擾的市民可致電醫管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 7350,社署24小時電話熱線2343 2255,或香港紅十字會熱線5164 5040求助。

支援嚴重精神病患的加強措施:

1.醫管局將增加人手,務求在今年第四季前把個案管理計劃個案經理與嚴重精神疾患患者的比例進一步優化至不超過1:40;

2.醫管局會探討處方較新和副作用較少的口服或注射藥物;

3.就精神科專科門診新症預約的輪候時間中位數訂立明確目標,第一優先(即緊急)輪候不逾一周,第二優先(即半緊急)個案不逾四周;

4.優化精神科護士及醫務社工的後續跟進工作,包括探討更頻密地就共同跟進的個案進行資訊交換,以便更全面評估有關人士的醫療、情緒及家庭情況等,從而提供全面和持續的支援;

5.醫管局即將完成就《精神健康條例》下「有條件釋放」機制的檢討,下月向委員會匯報檢討結果。政府亦會邀請委員會探討「社區治療令」的可行性及有效性。

支援其他有精神健康需要的人士的加強措施:

1.個別地區康健中心會研究推出先導計劃,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精神健康評估,與社區機構合作跟進,並及早轉介高風險的個案;

2.社署會優化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以加強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的支援,包括強化及早識別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和及早介入;

3.社署會探討加強社區精神健康服務單位社工的培訓,以提升他們處理複雜個案的能力;

4.醫衞局會加快在今年內落實設立精神健康支援熱線,整合不同的精神健康服務,為有需要的市民提供即時支援及轉介服務;

5.加強支援特定群組(包括低收入及少數族裔家庭)的精神健康需要,以及早支援,同時盡早識別和協助有需要的個案。醫衞局正積極和非政府組織聯絡,設立少數族裔人士情緒支援及輔導中心,預計可於今年內落實。另外,政府會探討利用「關愛隊」的地區網絡和服務經驗參與協助支援相關工作的可行性。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閱讀:

高永文倡培訓精神科護士 照顧輕症患者

(有片)專訪|情緒健康點提升?專科醫生教你四大要訣

熱點追蹤|精神病≠暴力 精神病患罪案頻發癥結在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政府提10項精神健康支援措施 檢討有條件釋放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