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專訪|情緒健康點提升?專科醫生教你四大要訣

【點新聞報道】香港生活一直以快節奏、高成本著稱,長期高壓之下,很容易引發各種情緒問題。近日發生的社會慘案也讓不少港人意識到情緒和精神健康的重要性,點新聞記者今日(8日)專訪香港情緒健康學會會長林美玲精神科專科醫生,從專業的角度為大家講解如何應對情緒問題、提升精神健康。

林美玲表示,在後疫情時代,香港人的壓力和精神狀況非常值得關注,很多人可能並不能準確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存在不健康等問題。林美玲講解道,其實情緒問題包括很多種,例如焦慮、煩躁、低落等都非常之常見。她根據專業知識,總結出四大要訣,做到以下四點,即可以有效提升精神健康,應對情緒問題。

第一  活在當下

林美玲表示,確保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飲食、適量的運動,是最基本的。林美玲指,健康的生活方式不僅可以提升心情和認知功能,亦可以提高身體素質和抵抗力。飲食上,她推薦「地中海飲食」,減少攝入紅肉或是加工肉,少吃含有高飽和脂肪酸、鹽以及糖的食物。

第二  聆聽身體

日常生活中,需要多聆聽自己的身體,不能忽視身體發出的壓力警告。林美玲強調,意識到有情緒問題非常關鍵。情緒問題在日常生活中的表現可能為不開心、緊張、覺得忐忑、坐立不安、肌肉緊張、失眠、做惡夢,以及有時出現身體不舒服,例如心跳、手抖、手心冒汗、頭痛等。

第三  一切隨心

林美玲表示,一旦意識到情緒出現問題,不論現時在做什麼或煩惱什麼,都應該將一切全部放下,跟着自己的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這樣會覺得輕鬆點,將所有的煩惱拋諸腦後。她建議,可以選擇聽音樂、看喜劇電影、做運動、畫畫等方式來愉悅身心。

第四  絕不孤單

林美玲說,「要記住,你永遠不是自己一個人。」如果情緒問題並未得到緩解,而是持續或惡化,影響到日常生活或工作,可以找朋友或家人傾訴,對於你來說是煩惱,但聽取他人的看法後或許很多問題都可以迎刃而解;亦可以尋求專業人士的幫助,例如社區的社工、心理學家,以及心理醫生。

此外,林美玲亦指出,很多香港人不願直面自己的情緒問題,羞於將自己的問題告知他人。林美玲表示,情緒問題其實很常見,根據世衞組織2022年的數據,全球有情緒問題的成年人超過30%,即每三個成年人中,就有一人有不同程度的情緒問題。且世衞組織預測,在未來十至二十年內,情緒問題會變得愈發嚴重,將僅次於癌症和心臟病。

林美玲續指,「有問題很正常,只要講出來,辦法總比困難多」。她建議有情緒問題的市民,直面自己的壓力和情緒,將問題講出來,才能更好地解決問題。同時,她亦呼籲大家,「做個有心人」,在日常生活中,多留意身邊人,多關心家人和朋友,共同擁有健康的情緒。

(點新聞記者方熙報道)

更多閱讀:

專題|走進無人支援的世界 18萬獨居老人誰來關心?

點觀香港|香港生活成本全球第二 高球場起公屋竟還有變數?

(有片)街訪|香港生活壓力大 市民點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專訪|情緒健康點提升?專科醫生教你四大要訣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