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精神病≠暴力 精神病患罪案頻發癥結在哪?

【點新聞報道】香港社會市民的精神健康問題再敲起警號!深水埗桂林街一劏房單位昨日(5日)發生倫常命案,一名居港的印度裔母親疑不堪婚變及獨力照護3名年幼女兒的精神壓力,昨晨在劏房寓所疑用枕頭逐一焗死3名年僅2歲至5歲的女兒,再致電通知家人揭發事件。就在此案發生三天前,上周五(2日)在鑽石山荷裏活廣場發生的導致兩名本地女子遇害的慘劇,更揭示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不足。一名39歲的精神病患者手持利刀在荷裏活廣場內施襲,導致2名女子被斬至傷重不治,涉案的疑兇目前還押小欖精神病院。

這是繼2010年葵盛東邨發生同類事件後,相隔13年後香港再度發生性質嚴重的「精神病人襲擊途人致死事件」。

葵盛東邨連環兇殺案-「幻聽有噪音而情緒失控大開殺戒」

2010年5月8日,在葵涌葵盛東邨盛國樓及盛安樓發生一宗性質嚴重的襲擊事件,兇手是曾有斬妻前科的獨居精神病患者李忠民。事發兩周半前李忠民才覆診,當日疑幻聽有噪音而情緒失控,持刀衝出八樓住所大開殺戒,沿樓梯落樓見人就劈,先在梯間亂刀追殺兩名女街坊,其中一婦斃命。李忠民之後在地下大堂揮刀重創女保安,再往鄰座管業處揮刀狂劈兩名男物業主任,其中一人亦枉死亂刀下。嫌兇被捕時怒吼:「唔發火當我死嘅你班友!」

2011年8月,李忠民在高等法院承認誤殺及蓄意傷人等罪。同年9月1日,在參閱被告的兩份精神科報告後,法官確認他對社會構成危險,判他入懲教署轄下小欖精神病治療中心接受無限期的精神治療。

其中一位女街坊命喪刀下。(資料圖片)

時任特首曾蔭權談及事件,表示要反思整個精神病人和康復者的資源和配套,又指2009年撥款3,000萬元加強精神科的服務,2010年則撥款1億元。但同樣是在2010年,發生的另一宗倫常命案,引起社會極大關注。

荃灣享和街弒母殺妹案-「精神分裂殺人以減地球人口」

2010年,在香港荃灣享和街發生一宗倫常命案,兇手為15歲長子簡家良,他於寓所內斬殺其母親藍連金及妹妹簡仲榆。犯案後,簡家良逃到街上遊蕩並報警自首。

簡家良的精神科報告透露,在案發前一年,他對於科技、環境和世界人口有很多想法,而腦內會有一把聲音跟他談話及討論。他相信自己是肩負改善世界和生活使命的「地球拯救者」,只要地球減少一半人口,方能避免污染和節省資源浪費,因此他十分憎恨自私貪心的人類;同時他開始思考人生的意義,覺得殺人可能是人生中一種充滿意義的嘗試。

案發前1個月,由於不斷出現環境受破壞的新聞,令簡家良的殺人念頭越發強烈。2012年7月21日,他曾到荃灣海濱公園、街上和擁擠的地方尋找目標但不果。至晚上10時許,母親和妹妹自「飯飯好」回家,而他則留在「飯飯好」內打遊戲至凌晨1時半才回家,然後一直在客廳等待母親和妹妹就寢。凌晨2時15分,妹妹起床走出睡房,他立即用菜刀亂刀狂斬妹妹,而母親聽到妹妹呼叫聲亦步出客廳,他迅速狂斬母親,令母親來不及反應便失去知覺。直至妹妹和母親均停止叫喊和呼吸,他才停下手,妹妹和母親各被斬了34刀和17刀,失血過多不治。

2012年2月1日,簡家良在高等法院承認2項誤殺罪,經精神科醫生診斷,證實他犯案時正處於精神分裂的狀態,因此被判處無限期醫院令。

簡家良涉嫌弒母殺妹,疑自殘受傷,身穿醫院病人服提堂,右手傷口仍包有紗布。(資料圖片)

在過往持刀斬人案中,傷亡慘重的是安安幼稚園血案,更因兇手本身患精神病,在當年即惹起有關病人支援及幼稚園保安問題的討論。

安安幼稚園斬人案-偏狂型精神分裂症私自停藥出現妄想

在1982年發生的轟動全港的長沙灣元州邨斬人案中,兇手雙手持刀先殺母妹,再血洗幼稚園,釀成6死44傷的慘劇。

當年6月3日下午,當時28歲、患有精神病的李志衡於長沙灣元州邨家中因拒絕服藥病發,與46歲母親和18歲妹妹發生爭執,其間執刀將二人殺死。不過這並沒有令失控的李停下來,他反而雙手各持一把刀、腰間掛着一把木工鑿及角鑿,在離開寓所、到達樓下的途中,李於梯間刺傷了一對姊妹,又在地下電梯口攻擊一對母子,並向邨內的安安幼稚園進發,揮刀襲擊園內教師及60多名學童。一名清潔女工聞哭喊聲而至,喝令對方不果後跑出校外求助,而李則跑到附近球場繼續亂斬途人。事件直至警察到場開槍射中將其制服,血案才告終。命案最終造成6死44傷,44名傷者中有35人為幼稚園學童。事件當時轟動全港,翌日報道形容為「香港開埠以來單人殺傷最多的一宗血案」。

李志衡於1976年與鄰居打架被捕後,在青山醫院治療的6個月期間確診偏狂型精神分裂症。兇手事前已經私自停藥一段時間(故家人將藥物混入其食物,但被兇手識破,並且認為家人有意毒殺他),且因曾被警方拘捕及接受電痙攣療法而對制服人員(尤其是警察),甚至是警笛聲十分恐懼,以至出現「先下手為強」的妄想。

李最後被判6項誤殺及19項蓄意傷人罪名成立,需無限期於小欖精神病院接受治療。在1997年5月(即此案發生後近15年),兇手父親曾為其申請假釋,但最後不予批准。此外,兇手同年在獄中被另一名囚犯咬傷。截至2010年,李志衡已經獲第一階段假釋並離開監獄,但仍要在青山醫院法醫精神科大樓繼續留院。

血案造成6死44傷,兇徒的母親亦傷重不治。(網絡圖片)
案發後大批市民聚集幼稚園外,議論紛紛。(網絡圖片)

除了以上要案外,本港還有多件精神病人犯罪案,其中包含無差別殺人案。每一件血案的背後都值得深思,與其歌頌英雄救人,不如先讓醫生治病!

「香港精神病人犯罪案」-其他多起個案

2013年8月22日,在長洲的遊戲機中心內,因吸毒而患有精神分裂的麵包師傅許坤,向男友人索咳藥水不遂後,狂斬對方而被捕。獲准保釋期間他再於同年10月9日在長洲無故斬傷2名途人,事後被判囚40個月。

吸食冰毒多年且有精神病紀錄的裝修工人關秉威,於2011年10月2日及3日在將軍澳接連持刀斬傷4名18至53歲的男途人,其中1人更被斬至手臂見骨。關於2012年8月被重判入獄5年。

2000年6月12日,患有抑鬱症的母親李麗芳(26歲)因同居男友提出分手,與7歲兒子及5歲女兒燒炭自殺,兒子死亡母女獲救。事後李麗芳承認誤殺及企圖謀殺罪,判入小欖精神病院治療半年。

  • 2009年6月25日-大嶼山龍田邨:有精神病紀錄的男子因噪音問題,持刀殺死一名年邁女鄰居。
  • 2009年5月29日-深水埗通州街:39歲精神病漢斬死鄰居一名3歲男童,其父阻止時亦被斬傷。
  • 2008年11月27日-慈雲山慈樂邨:因失婚患上精神病的婦人,迷暈一對子女後將他們勒斃,然後自縊死亡。
  • 2008年2月25日-灣仔星街:36歲男子懷疑母親是日本間諜,狂斬170多刀將她殺死。
  • 2007年10月14日-天水圍天耀邨:36歲婦人將一對年幼子女綑綁後掟落街,然後跳樓共赴黃泉。

港人壓力爆煲」 工作過勞排行第一

精神健康問題可能是源自不同環境、社會及個人壓力因素,包括生活壓力、缺乏恆常運動、誤用藥物及酒精、經濟困難、居住在公營房屋及長期病患等。其中工作對精神健康較差的影響可能源於缺乏實際上和心理上的空間、缺乏休息時間、工作不穩定,以及因為職場衝突或上司緣故造成緊繃的職場文化。同時,香港少數族裔面對生活困境,情緒、社會及人際支援不足亦是老大難問題。

據本地精神健康慈善機構香港心聆目前的數據顯示:

  • 香港是其中一個世界上工作時數最長的地方(每星期平均51.1小時),39%香港人每星期也會超時工作4-8小時。
  • 每四位香港人就會有一位正在面對焦慮或抑鬱症——是全球平均的2.5倍,而大概18%的人需要接受心理治療。
  • 於2018年,46%香港僱員每星期工作超過50小時。此外,香港僱員每年平均失去77.4日的生產時間(ProductiveTime)。
  • 香港在工作與生活平衡排行榜2020中排第45位(共50個地區參與),並在工作過勞排行榜中排首位。

對此,行政長官李家超今日(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見記者時表示,本周五(9日)會開會作出建議,討論改善服務的問題。預計會議將涉及公立醫院的精神科手術、相關專業的人手、康復服務以及對社區精神疾病康復者和護理人員的支持,還將涵蓋諸如解決公眾對有心理健康需求的人的誤解以及處理涉及暴力的在線視頻和信息等主題。

針對接連的兇案,立法會議員江玉歡就表示,每宗血案其實關連到更大的圖畫:「香港人壓力已爆煲。」

近期患者受影響尋求幫助 更擔心帶來恥辱感

香港紅十字會心理支持服務負責人、臨床心理學家ElizaCheungYee-lai近日在一個電台節目中表示,有精神健康問題的人在受到最近悲劇的情緒影響後撥打了熱線電話。約100名尋求情感支持的人中,超過五分之一是患有精神疾病的人,一些人擔心負面消息可能帶來恥辱感。一些來電者承認他們不敢告訴別人他們病情的惡化,甚至擔心其他人會認為他們對社區和家庭成員構成威脅。

她呼籲傳播適當的信息,強調商場兇殺案可能會給有需要的人貼上負面標籤,阻止他們尋求幫助。社區中的大多數暴力案件並非由精神疾病患者引起,同時,根據一些研究,精神疾病患者可能更容易成為暴力的受害者。

據香港心聆數據顯示,每七位香港人就有一位在一生中會經歷常見的心理疾病。然而,在這些正經歷精神健康問題的人中,七成半的人並不會尋求專業協助:

  • 61%香港成人正經歷較差的精神健康狀態,每七位香港人就會有一位在一生中經歷常見心理疾病。
  • 74%精神病患者並沒有尋求任何專業協助。
  • 焦慮症及抑鬱症是香港最普遍的精神健康問題。

(點新聞記者報道)

相關閱讀:

熱點追蹤|鑽石山斬人案三天後 深水埗倫常慘案引人深思

講真D|深水埗慘劇的哀思

深水埗倫常慘案|李家超對悲劇感難過 社署多方面提供支援

熱點追蹤|香港近期兇殺案頻發 「熟人作案」引思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精神病≠暴力 精神病患罪案頻發癥結在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