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鑽石山斬人案|兇徒3年前曾襲家人 兩死者為密友均來自破碎家庭

鑽石山荷里活廣場前日(6月2日)發生兩死謀殺案,據悉39歲姓司徒的疑兇與父母同住,三年前曾襲擊家人,確診患上精神分裂症,更一度還押小欖。精神科專科醫生指出,精神分裂症患者極少有暴力傾向,惟外圍多種因素或令患者作出暴力行為,並建議醫院管理局加強宣傳情緒支援熱線的資訊,以及與關愛隊合作推動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讓受精神困擾的人士得到適切支援及治療。

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6月3日)回應謀殺案時表示,當局會在四方面加強工作,包括醫務衞生局和醫管局會檢視和優化精神科病人治療及康復服務和流程;醫衞局將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會議,探討更全面應對本港精神健康事宜。

英勇廚師:想阻止佢再傷害人

案發於前日傍晚5時14分,兩名女事主在荷里活廣場三樓戲院附近閒逛,忽然被兇徒持刀追斬。其間,英勇廚師輝哥雙手持櫈並拍打兇徒制止對方,事後又站在兇徒旁邊戒備。輝哥昨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當日下午5時吃飯,15分鐘後聽到小孩尖叫聲,再聽到有人大叫「斬人」,便跑出酒樓了解情況,當時目睹右前方有人手持一把長約12吋利刀正在施襲,便萌生救人念頭,「想阻止佢唔好再傷害人」。

兇案發生後,有市民為兩女急救,亦有廚師手持兩張圓櫈抗擊兇徒。(網絡圖片)

輝哥於是拿起酒樓門口兩張圓櫈奔向施襲者,惟對方即時起身並持刀相向,「感覺佢有機會襲擊我」,便用櫈朝對方額頭「鋤咗一下」,對方一臉愕然又行前一步,便再打多一下,對方卻沒有還擊。其任職酒樓的經理指輝哥是老員工,形容他樂於助人,阻止施襲者很符合其一貫作風。

市民到商場獻花悼念死者

記者昨日再到案發現場,只見大批市民到來擺放鮮花悼念死者。至於疑兇買刀的家品店,則繼續擺放各種各樣刀具,包括與兇器同款的12吋魚生刀,店內顧客稀少,記者問男職員對疑兇買刀有沒有印象,他說:「唔好意思,件案進入司法程序」便不再回應。

不少市民到兇案現場獻花,悼念兩死者。

據了解,疑兇與父母同住慈雲山慈樂邨,一家三口以綜援維生;他失業長達近十年,終日在家打機;2020年,他因爭執而襲擊家人,才被揭患有妄想型精神分裂症,須還押小欖,及後強制在葵涌醫院留院,直至同年12月出院,要求他每三個月覆診。

個案經理上月底曾探訪

醫管局發言人表示,有關病人於葵涌醫院精神科門診跟進,最後一次覆診日期為本年3月7日,原定下次覆診日期為本年6月6日。另外,有關病人亦於本年5月29日接受個案經理提供的社區外展探訪服務。

精神科專科醫生黃以謙表示,精神分裂症患者出現幻想幻聽外,亦經常感到不安、害怕有人對其不利,患者或有自言自語等異常行為。不過,他指出極少的精神分裂症患者會有暴力傾向,又引述研究指精神分裂症嚴重患者作出暴力行為的機率與一般人相若,除非患者拒絕或中斷服藥及治療,再加上遭外人排擠、生活壓力,以及濫藥吸毒等多重因素,才有可能導致患者作出暴力或極端行為。

黃以謙建議,若留意到家人行為異常或自言自語,病徵輕微可先向家庭醫生求醫,讓患者放下戒心,願意接受精神科治療。若病徵嚴重甚至傷害自己或家人,家人則應立即報警或陪患者到急症室求醫。他強調,患者只要定期服藥及覆診均可控制病情。黃以謙擔心社區或會有獨居的隱形患者,建議醫管局與非政府組織乃至關愛隊合作,提供社區精神健康支援服務。

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認為,公立醫院精神科門診的輪候時間長、照顧人手不足、地區支援配套不足,呼籲政府盡快重新檢視服務需求以改善有關配套。

兩死者為密友 赴生日宴途中遭毒手

不幸命喪刀下的兩名女死者方曉彤(26歲)及劉繼禧(22歲)身世曝光,二人為密友關係,均來自破碎家庭。

方曉彤媽媽向傳媒表示,案發當晚近六時,接獲警方通知女兒死訊,惟擔憂家中年邁兩老未能接受事實,故未有向他們交代意外。她說,女兒早已搬離彩虹邨住所,甚少回家,家中尚有一妹,每逢家中有節目,女兒例必出席,「佢(曉彤)周不時轉工,而家做緊廚房,好孝順,每月會畀幾千元家用」。方母看到相關片段而感到痛心,「睇咗成晚,但已無補於事」,她建議政府應關注精神病人問題,避免同類悲劇發生。

警方前晚封鎖案發現場調查。

至於劉繼禧,父母已離婚,其中母親再婚,劉女與母親、繼父及繼妹居於將軍澳景林邨一單位。劉女於中學四年級時輟學,曾任職餐廳侍應樓面及廚工,現於尖沙咀一髮型屋任髮型師,又在附近一酒吧兼職侍應。據了解,案發當晚原定是方女攜同劉女參加方爺爺的生日飯局,開飯前二人路經商場,詎料慘遭橫禍身亡。

雙刀男拍門嚇煞鄰居 被捕揭患精神分裂症

再有男子持刀事件發生!一名24歲姓張男子,昨日在美孚新邨一單位外持刀徘徊並大叫,警員接報到場封鎖大廈,以「管有攻擊性武器」拘捕該名男子,並搜出兩把菜刀。事件中無人受傷。據了解,涉案男子有兩年精神分裂症紀錄。

警方昨日上午約11時接獲美孚新邨三期六樓兩名住戶報案,指一名身穿睡衣的男子手持兩把刀在走廊徘徊,並向其他單位拍門及表示他們「好嘈」,又向報案人表示要落街吃早餐,住戶其後報警。雙刀男子及後回家放下兩把刀,再換上便服離開單位。

大批警員把持雙刀疑人按在地上制服。

警員到場後未發現該名男子,遂向兩名報案人查問,得悉可疑男子有精神病紀錄及居於另一個單位。警方馬上作出部署,再根據報案人提供的線索,在大廈地面尋獲可疑男子,並以涉嫌「管有攻擊性武器」罪將其拘捕。

據了解,被捕男子約兩年前患上精神分裂症,疑因昨日聽到屋外有聲音,於是手持雙刀外出,其後由母親陪同下,由救護車送院檢查,事件中無人受傷,搜捕期間大批住客走至樓下暫避。

透視鏡:家人關愛更重要

一名患妄想精神分裂症男子在鑽石山荷里活廣場,用刀隨機刺殺兩名不相識的女子,引起社會廣泛討論。

特首李家超表示將在四方面加強工作,避免慘劇重演。當中,醫務衞生局會盡快召開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探討如何更加綜合、安全及全面的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的事宜。

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相信,今次悲劇乃個別事件,呼籲市民毋須對有精神健康需要人士抱有不必要恐懼。

我們必須正確對待這事件,不能標籤精神病患者。避免慘劇發生,除了醫療部門及復康中心發揮應有的作用外,精神病患者的同住人發揮更重要作用,一是留意患者的精神狀況,有異狀要及時轉告醫護人員;二是督促患者準時吃藥。

1982年,震驚全港的安安幼稚園斬人案,案中持刀的28歲精神病男子,正是因為長期拒絕服藥,繼而病發下行兇,釀成悲劇。

一些精神科醫護人員曾向筆者表示,個別精神病患者覆診時,會自覺地表現得很正常,回到家中便拒絕定時服藥,久而久之,導致病情失控。政府加強對精神病患者支援雖然重要,但家人的關愛更重要,畢竟他們面對家人的時間比醫護多。

(來源:大公報)

相關報道:

(有片)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要求警方全力調查 從四方面加強工作

鑽石山斬人案|圖片影像或招至壓力反應 一文睇心理建議

鑽石山斬人案|醫管局:研如何全面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事宜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鑽石山斬人案|兇徒3年前曾襲家人 兩死者為密友均來自破碎家庭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