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鑽石山斬人案|醫管局:葵涌醫院個案經理周一曾到疑兇家中探訪

醫管局指出,會檢視現時提供予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康復服務和流程。(新華社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昨日(2日)發生恐怖斬人案,兩名26歲及22歲的女子不治身亡,警方拘捕一名39歲有精神病紀錄男子涉嫌謀殺。醫管局今日(3日)表示,對事件深表關注,對事件中死者的家人及受影響的市民致以深切慰問。會全力支援有需要的市民,希望大家可以撫平傷痛,盡快走出不幸事件的陰霾。

醫管局指出,事故疑兇於葵涌醫院精神科門診跟進,最後一次覆診日期為3月7日,原定下次覆診日期為6月6日,有關病人亦於周一(5月29日)接受個案經理提供的社區外展探訪服務。會配合政府政策,檢視現時提供予精神科病人的治療、康復服務和流程,以期進一步優化精神科服務;亦會與精神健康諮詢委員會和其他精神科服務相關的持份者保持密切溝通,探討如何以更加綜合、安全和全面的方式應對本港精神健康有關事宜;以及因應社會對精神科服務的不同需求,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合適的支援。

醫管局提到,一直重視精神科病人的需要,致力提供適切的精神科服務。醫管局呼籲市民,應時刻關注自己及身邊家人朋友的精神狀況,如果有需要,應盡早向醫護人員或專業人士求助,以便作出專業評估,有需要時可盡快展開精神科治療,可有效改善精神健康狀況及避免情況惡化。

醫管局精神科統籌委員會主席吳瑛瓊醫生表示,因應患者的病情和臨床需要及風險,跨專業的醫療團隊會為他們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包括精神健康評估、疾病管理、預防復發、藥物管理、危機介入、壓力處理、身心精神健康教育等。透過定期的外展或家訪及與社區夥伴的緊密協作,個案經理會協助患者制定目標及復元計劃,從而重新融入社區;醫管局精神科統籌委員會代表蕭慧敏醫生亦呼籲市民與醫護人員攜手合作,加強對精神病患者的支援和了解,避免標籤化精神病患者,以促進他們康復和重返社會。「大部分病情穩定的精神病患者於痊癒後都可以重新融入社會。有暴力傾向的人為少數,嚴重攻擊陌生人的情況亦非常罕見,希望市民不要對精神病患者標籤化。」

現時醫管局的精神科是以團隊形式提供服務,透過跨專業醫療團隊(包括醫生、護士、臨床心理學家、職業治療師和醫務社工等),因應病人病情的嚴重程度及臨床需要,提供全面和具連貫性的醫療服務,包括住院、門診、日間復康訓練及社區支援服務。其中精神科專科門診診所亦實施分流制度,確保病情緊急並需要及早診治的病人獲得優先跟進及治療。

相關報道:

鑽石山斬人案|疑兇曾入小欖 原定3日後覆診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要求警方全力調查 從四方面加強工作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慰問死者家屬 籲停止轉發影片

鑽石山斬人案|專科醫生:精神病患者涉暴力事件罕見

(有片)鑽石山斬人案丨被捕人有精神病紀錄 警方:無證據顯示疑犯與兩死者認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鑽石山斬人案|醫管局:葵涌醫院個案經理周一曾到疑兇家中探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