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鑽石山斬人案|圖片影像或招至壓力反應 一文睇心理建議

鑽石山斬人案圖片影像或招至壓力反應,可能會令市民感到不安。(點新聞資料圖)

【點新聞報道】鑽石山荷里活廣場昨日(2日)發生恐怖斬人案,兩名26歲及22歲的女子不治身亡,警方拘捕一名39歲有精神病紀錄男子涉嫌謀殺。相關片段在網絡及社交媒體廣泛流傳和轉發,引起社會各界人士的關注和討論。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和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留意到關於事件的圖片和影像可能會令市民感到不安或情緒困擾,甚至出現壓力反應;亦關注到部分資訊有可能會令大眾對確診精神病患人士有所擔心疑慮,共同作出以下溫馨提示:

短期壓力反應

重複接觸到關於案件的圖片、影像或報導,身心會出現短期壓力反應,是自然和正常的。曾經有外國的研究發現,有多於20%的參加者會因為從媒體報導中接觸到暴力事件的相關資訊而出現身心壓力反應,而這些參加者並沒有親身經歷或目擊報導的暴力事件,自身亦從來沒有暴力事件的經驗。

身心短期壓力反應:身體反應:心跳加速、肌肉繃緊、胸口翳悶、呼吸不順、睡眠不佳、食慾不振、精神不集中等;

情緒反應:心緒不寧、忐忑不安,緊張、擔心、驚慌等;

行為反應:坐立不安、不想與人接觸、失去與趣、逃避與事件相關的活動、地方和人;

思想反應:相關的圖片、影像或報導在腦海中揮之不去、突然出現;出現發夢、錯覺等情況;甚至覺得自己不安全、難以信任其他人、世界很危險。

一般來說,隨着我們停止接觸相關資訊,投入生活和日常活動,反應便會慢慢平復,市民無須為此過份擔心。

紓緩壓力反應

市民可多留意自己及身邊人士的身心狀態,若果發現自己對報導的內容感到強烈不安,或出現壓力反應,可以參考以下建設:

選擇性地接收關於事件的資訊,減少在社交媒體上打開有關的貼文,停止參與/關注網上討論,明確地向身邊的人表示不想討論事件,嘗試用不同的方法抒發/表達感受,例如文字、圖像、音樂、運動、宗教儀式等。

如果發現身邊人士持續出現壓力反應,可嘗試安靜耐心陪伴,多聆聽和肯定對方感受,容許對方表達和抒發情緒。

關懷確診精神病患人士

部分媒體報導有提及,涉事的男子有確診精神病患紀錄,有市民會因此對確診精神病患人士有所擔心疑慮。其實,英、美等國家的數據顯示,94-96%的暴力事件與確診精神病患人士無關;相反,其他的因素,例如過往的暴力/犯罪紀錄、曾被虐待/暴力對待的經驗、家庭/環境因素、濫用藥物/酒精等習慣與暴力行為的關係更大。

事實上,有暴力傾向的精神病患者只屬少數,對陌生人的嚴重施襲事件更加非常罕見。嚴重精神病例如思覺失調症的主要癥狀包括妄想、幻覺、言語和行為紊亂等。研究顯示,某些嚴重精神病雖然會增加暴力的可能性。但該風險主要是局限於擁有多種以及能夠改變的臨床風險因素的個別患者,這些因素包括﹕包括急性思覺失調/復發的徵狀,濫用藥物、缺乏病悉感、沒有依時接受治療等。

大多數嚴重精神病透過合適的治療在康復後都可以重新逐步投入社會並保持穩定的病情。任何誤解只會使他們的病情惡化,增加他們復發的風險,並窒礙他們尋求及時治療。因此,提高對精神病的認識,確保患者及早得到精神病學評估、診斷和治療無疑是至關重要。

尋求專業協助

如果身心壓力反應強烈並持續超過1個月,甚至影響到日常生活,便有可能出現急性壓力反應,應及早向合資格的專業人士尋求協助。本身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更應多留意自己的心情及作息睡眠等變化,避免過份關注案件的詳細情節。

求助網站和熱線: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 2389 2222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 2466 7350

社會福利署熱線 2343 2255

明愛向晴熱線 18288

東華關懷熱線 2548 0010

撒瑪利亞會熱線 2896 0000

香港青年協會關心一線 2777 8899

生命熱線 2382 0000

賽馬會青少年情緒健康網上支援平台-「Open 噏」24 小時網上輔導 9101 2012(SMS)

學友社學生熱線 2503 3399

利民會《即時通》 3512 2626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Chat 窿」網上聊天服務 https://chatpoint.org.hk

紅十字會心理支援熱線 5164 5040

相關報道:

鑽石山斬人案|疑兇曾入小欖 原定3日後覆診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要求警方全力調查 從四方面加強工作

鑽石山斬人案|李家超慰問死者家屬 籲停止轉發影片

鑽石山斬人案|專科醫生:精神病患者涉暴力事件罕見

(有片)鑽石山斬人案丨被捕人有精神病紀錄 警方:無證據顯示疑犯與兩死者認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鑽石山斬人案|圖片影像或招至壓力反應 一文睇心理建議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