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太古集團「控場」 國泰近7成營收來自中國

【點新聞報道】近日,內地有網民投訴國泰航空的空中服務員歧視非英語乘客。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紹波昨(23日)晚發聲明,表示已完成對於事件的調查,並依據公司的規章制度,對三位涉事的空中服務員予以解聘。

翻查國泰航空官方網站,在集團資料中,國泰航空於1946年在香港成立,「過去超過76年間,集團一直以港為家,至今仍致力貢獻香港,不斷進行龐大投資,務求令香港發展為一個主要國際航空樞紐。」根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2019年世界航空運輸業統計報告,國泰航空在疫情前是全球第8大國際客運航空公司及第3大國際貨運航空公司。

從持股情況來看,國泰航空的前三大股東分別為太古股份、中國國航、卡塔爾航空。其中,太古集團持股45%,中國國航持股29.99%,卡塔爾航空持股9.99%。翻查資料,第一大股東的太古股份(Swire Pacific)有逾百年的歷史,創始人英國企業家John Samuel Swire是鴉片戰爭後最早一批和中國從事貿易往來的外國商人之一,並藉此賺得「第一桶金」,逐漸將英國小型家族企業打造成跨國公司。

據內媒報道,國泰的背後便有這個英國富豪家族「控場」。目前,國泰的5名常務董事為賀以禮(主席)、林紹波、沈碧嘉、劉凱詩、麥皓雲。報道指,常務董事中,僅麥皓雲是2005年直接加入的國泰航空,其餘幾人均在太古集團有任職的經歷。非常務董事中,也多位成員有長期在太古集團任職的經歷。

國泰近7成營收來自中國。(年報截圖)

而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定位是國際航空的國泰,2022年年報的營業收入中,近7成營業收入來自於中國香港、中國台灣及內地。報道統計分析國泰航空過往18年的財務數據後指出,「國泰航空之所以能坐擁亞太一流航空公司的地位,靠的是香港的繁榮穩定和內地的經濟崛起」。

相關報道:

(有片)李家超:對國泰事件失望 冀重塑香港好客形象

國泰空乘涉歧視|國泰發內部信稱調查已結束 重申違規者將嚴肅處理

國泰空乘涉歧視|議員:運營內地航班應識兩文三語 事件需認真調查

國泰空乘涉歧視|林世雄深夜發聲明:事件嚴重違背香港待客之道 促管理層立刻改善

國泰空乘涉歧視|國泰最新聲明:解僱3名涉事空乘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太古集團「控場」 國泰近7成營收來自中國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