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國泰空乘涉歧視|議員:運營內地航班應識兩文三語 事件需認真調查

【點新聞報道】近日,有內地網民在網上曝光香港國泰航空乘務員歧視不說英語的乘客。昨日(23日)晚,國泰航空行政總裁林紹波發聲明,向受影響乘客及社會各界致歉,並對3名涉事乘務員予以解聘。

立法會旅遊界議員姚柏良表示,國泰在培訓上,應提醒員工顧客至上,無論說任何語言、各種膚色,都應予以尊重。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認為,運營內地航班需熟悉兩文三語,這次事件十分影響香港形象,需認真調查。

「內地乘客是航空公司的衣食父母,不能讓持偏見者吃中國人的飯,砸中國人的飯鍋。」全國港澳研究會香港特邀會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理事朱家健表示,航空公司經營多條來往內地多個城市的航線,服務中國籍乘客,在中國航線賺取巨額利潤。如果員工未能說中文或不尊重中國籍乘客,提供的服務不到位,傷害中國人民感情,將會流失大量客源。「機艙服務是服務行業,涉及事件的服務員欠缺專業精神和操守,也不尊重自己的工作,已不再勝任該崗位,該航空公司除了對涉事者進行處分,並向公眾道歉和承諾同樣事件不會再發生,也應督促其他機艙服務員並為他們提供禮儀培訓。」朱家健表示,中國的藍天,不應該出現對中國人不敬或無視的行為。

有內地網民在社交平台上發帖稱,自己在21日搭乘國泰航空CX987航班,從四川成都飛往香港,座位剛好在最後一排靠近乘務員準備餐食及休息處,聽到飛行期間乘務員不時使用英語、粵語抱怨乘客,聲稱「如果他們不會用英語說『毛毯』,那他們就不配拿到毛毯」;還有乘務員嘲諷乘客分不清「carpet(地毯)」和「blanket(毛毯)」。該網民稱,起因應該是有乘客努力使用自己會的英文單詞,想要向這些「只會英文的」乘務員拿毛毯,結果反被取笑。此外,還有附近的乘客在嘗試用英文詢問乘務員如何填寫入境卡時,同樣得到無比不耐煩的回答。

該網民還提到,起飛後有老人帶小孩上洗手間,乘務員此時用粵語廣播「安全信號燈還未熄滅,請回到座位」,之後卻向同事說「他們聽不懂人話啦」。該網民稱,他不理解為何工作人員要對不講英語、粵語的乘客有如此大的惡意,連對旅客的基本尊重也做不到,「請問這就是你們(國泰航空)培訓的員工素質?」

22日晚,國泰航空發聲明稱,已知悉有關旅客在CX987航班上的不愉快經歷,公司對此深表歉意,並聯繫相關旅客進一步了解情況,會進行嚴肅調查處理。23日,國泰再次發聲明稱,已第一時間聯繫旅客,目前已經暫停有關乘務員的飛行任務,即時展開內部調查,並會於三日內公布處理結果。當天晚上,國泰三度致歉,並發布開除3名涉事乘務員的聲明。

相關報道:

國泰空乘涉歧視|林世雄深夜發聲明:事件嚴重違背香港待客之道 促管理層立刻改善

國泰空乘涉歧視|新華網評:老毛病老不改 國泰航空飛不遠

國泰空乘涉歧視|國泰最新聲明:解僱3名涉事空乘

(有片)空乘涉歧視非英語旅客 國泰致歉:嚴肅調查處理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國泰空乘涉歧視|議員:運營內地航班應識兩文三語 事件需認真調查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