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初選案|趙家賢稱承辦「初選」身不由己 辯方質疑趙誇大他人參與

47名攬炒派政棍策劃及組織參加2020年7月的所謂「35+初選」,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當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日(21日)踏入第48天審訊,控方證人、已認罪的趙家賢於西九龍法院繼續接受辯方盤問。

趙家賢:在「初選」中早有疑慮但未退出

法官李運騰提出,趙家賢在2020年7月時,仍在記者會中提及「初選」並沒有違法。趙家賢回應,雖曾留意到戴耀廷主張要取得立法會控制權來否決財政預算案一事可能違法,但他當時已「身不由己」。他聲稱,若中途退出,不但會違背民主陣營支持者的期望,也會影響「民主動力」的發展;且當時「初選」的社會氛圍已相當熱烈。他說,參與「初選」的律師及大律師亦未指出違法,即使自己心裏有顧慮都沒有退出。

辯方質疑趙為獲減刑 誇大他人參與

趙家賢提到,何桂藍曾在協調會議上表示,要將立法會變做「抗爭陣地」,甚至揚言打破「一國兩制」政治制度。何桂藍聞言後搖頭發笑。

代表何桂藍的大律師認為,趙家賢企圖誇大其他人的參與度來弱化自己在「初選」中的參與度,趙表示否認。

法官李運騰問趙:「但你知道為控方作供,可以獲得減刑?」趙回應稱:「我有責任協助作證,將我所知嘅情況講俾法庭知。」

法官陳慶偉要求趙離席後,辯方大律師解釋,提問只是想挑戰趙的可信性。法官陳慶偉回應指:「我當然有察覺到他所說的,大致上就是將所有責任推在職員身上,只承認監督職員上的疏忽,你可以直接指出他不可信。」

趙家賢被辯方質疑故作溫和 突現英文激動否認

辯方另外質疑,趙家賢在庭上把自己盡力表現成「溫和派」,趙霎時激動地以英文否認「I'm not put myself forward. I just told the fact(我並非自稱,我只是說事實)」。法官陳慶偉指,提問並非是要針對趙,辯方律師只是盡其本分,提醒趙只需以廣東話回答同意與否便可。趙仍以英文回答:「Disagree(不同意)」。

趙家賢否認陳志全的「不在場證明」

下午,輪到代表陳志全的大律師馬維鯤盤問。他出示陳志全和譚得志2020年每逢星期二晚上7:30-8:30在數碼港D100演播室錄製直播的節目預告截圖,以此來證明,陳志全並未如趙家賢所言在當年4月14日(星期二)出席新界東的協調會議。趙家賢沉默了約半分鐘,堅稱自己沒有記錯,指有印象陳志全那天出席了會議,就坐在蘇浩旁邊。趙同時表示,「我不懷疑大律師所提供的直播信息的真實性」,律師表示感謝認可,但趙轉而又說,「但我對直播這個說法no comment(不予置評)」,引起場上發笑,大律師轉身嘆息,試圖冷靜。

隨後,大律師馬維騉問趙家賢,有沒有一種可能,是記憶方面出錯了。趙家賢回應,「確實,每個人都有機會搞錯。」然而,再談及陳志全是否有出席4月14日會議時,趙仍堅持說「記得他出席了」。

聆訊下周一(24日)繼續。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閱讀:

初選案|趙家賢批戴耀廷為「麻煩製造者」 退出「初選」因對戴心存不滿

初選案|戴耀廷確信有攬炒共識 趙家賢稱戴不信任傳統民主派

趙家賢稱遭戴耀廷「騎劫」 法官質疑想「劃清界線」

趙家賢稱「初選」聲明書屬施壓 若不簽便不屬「抗爭陣營」

一文睇涉違國安案檢控判決結果 黎智英戴耀廷等尚待判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初選案|趙家賢稱承辦「初選」身不由己 辯方質疑趙誇大他人參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