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初選案|戴耀廷確信有攬炒共識 趙家賢稱戴不信任傳統民主派

47名攬炒派政棍策劃及組織參加2020年7月的所謂「35+初選」,被控干犯香港國安法當中的「串謀顛覆國家政權罪」。案件今日(20日)踏入第47天審訊,控方證人、已認罪的趙家賢於西九龍法院接受代表何桂蘭的辯護大律師TrevorBeel的盤問。

趙家賢否認自己為「抗爭派」 被辯方質疑誠信

趙家賢曾任「民主動力」召集人,大律師TrevorBeel展示「民主動力」於2018-2020年間的工作報告,當中提到趙家賢在太古城被咬甩耳朵一事,報告中呼籲所有人保護自己的安全,甚至出現「對抗暴政」的字眼,令人懷疑趙是「抗爭派」。趙家賢回應,當時自己在醫院看診,所以沒有時間仔細查看工作報告的內容。

TrevorBeel展示趙的Facebook頁面,其中有相片顯示,趙舉着「五一」手勢,亦有帖文寫着「長期抗爭」等字眼。趙起初辯稱,忘記有這些帖文,解釋可能因時局原因有「情緒躁動」。

午休後,趙家賢補充,2019年期間,自己曾遭「深黃、本土」街坊網絡欺淩,於是聘請了21歲、「價值觀相對近本土」的畢業生,來處理網上的事情。他認為有關帖文是該名職員所寫,聲稱「真係完全無任何印象」。

法官李運騰追問,如果憑帖文判斷他是「本土抗爭派」,他會怎麼看。此時被告席傳出笑聲。趙家賢回應,就如庭上其他人的反應,他也會感到詫異,稱自己當時只是受政治氣氛影響,產生燥動情緒。

法官李運騰其後在趙家賢避席時提到,即使「民主動力」確實主張「對抗暴政」,對何桂藍的案情又有何益處,畢竟何桂藍有份參與「民動」舉辦的活動,希望TrevorBeel考慮當中的引伸含義,不要適得其反。TrevorBeel解釋是質疑趙家賢供詞的可信性,認為其說法半真半假。

趙指戴耀廷不信任傳統民主派

辯方提及,戴耀廷曾希望在正式立法會選舉前再做一次民意調查,了解市民對否決預算案的想法,以向傳統民主派施壓一事。法官李運騰問,戴是否不信任傳統民主派?

趙家賢回答,相信戴當時的確不信任傳統民主派,「覺得傳統民主派去到嗰個位置嘅時候,係會自己褪軚。」若有民調,則會令傳統民主派在行動上沒有顧慮。

戴耀廷被稱作「戴妖」 翻譯為「monsterTai」

辯方指出,趙家賢早在2020年2月,便已出席九龍東協調會議。趙表示,那次會議並非協調會議,也不是辯方所說的「初選」的起源。他解釋,當時是觀塘區議會前主席蔡澤鴻邀請他過來旁聽,他說:「你知『戴妖』㗎啦,又唔知佢會咩葫蘆賣咩藥?我哋咁耐嚟講,做開協調都信得過『民主動力』,咁梗係搵埋阿趙你嚟聽個會。」法庭傳譯把「戴妖」翻譯成「monsterTai」,惹起聽眾發笑。趙家賢稱,「民主動力」3月獲邀列席協調會議,5月正式承辦「初選」。

趙家賢誤把法官陳慶偉叫錯為陳仲衡

法官陳慶偉追問,2020年2月當日開會是否只是「初步」會議,趙表示同意「陳仲衡法官」所講的「初步交流」。陳慶偉即指着身旁的陳仲衡,表示「他才是陳仲衡」,庭上眾人發笑。

(點新聞記者周傾芫報道)

相關閱讀:

初選案|趙家賢批戴耀廷為「麻煩製造者」 退出「初選」因對戴心存不滿

趙家賢稱遭戴耀廷「騎劫」 法官質疑想「劃清界線」

趙家賢稱「初選」聲明書屬施壓 若不簽便不屬「抗爭陣營」

一文睇涉違國安案檢控判決結果 黎智英戴耀廷等尚待判刑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初選案|戴耀廷確信有攬炒共識 趙家賢稱戴不信任傳統民主派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