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洪都拉斯對台下「逐客令」:限30天內撤館

中國同洪都拉斯日前簽署建交公報,兩國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根據公報,洪都拉斯即日斷絕同台灣當局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據台灣「中央社」報道,洪都拉斯外交部副部長賈西亞當地時間27日表示,台灣當局必須在30天內撤離位於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大使館」。

當地時間25日,洪都拉斯外交部發表聲明,正式宣布與中國台灣斷絕「外交關係」。聲明說,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自即日起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停止與台灣的一切接觸和官方聯繫。26日,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27日,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一個中國原則是國際社會普遍共識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洪都拉斯同中國建交,是順應大勢的正確選擇。

位於中美洲的洪都拉斯,是該地區國土面積第二大、人口第二多的國家。洪都拉斯完成和中國的建交後,中國在全球的建交國將達到182個。洪都拉斯同台灣「斷交」後,仍和台當局保持所謂官方往來的國家只剩下13個,這13個國家大部分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和太平洋地區,包括瑙魯、帛琉、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聖盧西亞、聖吉斯納域斯。此外,還有非洲南部的小國斯威士蘭、歐洲的梵蒂岡,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

相關報道:

台灣已「無力回天」

(有片)韓正會見洪都拉斯外長 歡迎加入「一帶一路」合作

外交部:中洪建交不設前提 正告台當局「金錢外交」無出路

外交部:倘洪都拉斯在台留學生擬轉到大陸學習 中方願全部接收

(有片)中國和洪都拉斯建交

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洪都拉斯對台下「逐客令」:限30天內撤館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