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有片)中國和洪都拉斯建交

3月26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秦剛在北京與洪都拉斯外交部長雷納舉行會談,並簽署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主要內容如下:

中華人民共和國和洪都拉斯共和國,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茲決定自公報簽署之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兩國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兩國友好關係。

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即日斷絕同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同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對洪都拉斯共和國政府的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位於中美洲的洪都拉斯,是該地區國土面積第二大、人口第二多的國家。一旦洪都拉斯完成和中國的建交後,中國在全球的建交國將隨之達到182個。當前,在洪都拉斯宣布同台灣「斷交」後,仍和台當局保持所謂官方往來的國家只剩下13個,這13個國家大部分位於中美洲、加勒比海地區和太平洋地區,包括瑙魯、帛琉、圖瓦盧、馬紹爾群島、伯利茲、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危地馬拉、海地、聖盧西亞、聖吉斯納域斯。此外,還有非洲南部的小國斯威士蘭、歐洲的梵蒂岡,以及南美洲的巴拉圭。

自台灣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2016年5月上台以來,截至目前已有9國先後和台方面「斷交」,依序分別為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薩爾瓦多、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尼加拉沙瓜,以及此次宣布「斷交」的洪都拉斯。

相關報道:

洪都拉斯宣布與台灣「斷交」

洪都拉斯外長訪華商討建交?中方回應

洪都拉斯外長率團訪華 討論建交事宜

洪方要求台灣「提供25億美元援助」受中國大陸支持?外交部:無中生有

洪都拉斯或與台灣「斷交」?外交部回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有片)中國和洪都拉斯建交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