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台灣已「無力回天」

洪都拉斯政府宣布與台當局斷絕「外交關係」後,巴拉圭在醞釀棄台,台灣唯一歐洲「友邦」梵蒂岡名存實亡。

洪都拉斯政府宣布與台當局斷絕「外交關係」,成為蔡英文任內第9個「斷交」的「友邦」,這樣台當局「友邦」的數量來到了歷史最低的13個。專家表示,洪都拉斯「斷交」是意料中事,美國已強力介入,但依舊無力回天。而在洪都拉斯之後,台當局與巴拉圭的關係也亮起了紅燈。台媒稱,洪都拉斯「斷交」效應很可能持續發酵,產生「骨牌效應」。島內普遍認為,巴拉圭很有可能是下一個與台當局「斷交」的國家。

一名藝人在洪都拉斯首都特古西加爾巴的一處劇院內表演。(新華社)

台灣中時電子報26日稱,回顧蔡英文上台近7年來,2018年是最多「友邦」與台「斷交」的一年,共3個國家:多米尼加、布基納法索和薩爾瓦多;2019年9月,所羅門群島和基里巴斯與台當局「斷交」時,更是僅隔了4天。其他「斷交」國家還包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馬、尼加拉瓜和洪都拉斯。文章稱,李登輝任內曾有31個「友邦」,但自從1988年後就不斷銳減,到目前只剩下13個,即歐洲的梵蒂岡,非洲的斯威士蘭,大洋洲的馬紹爾群島、瑙魯、帕勞和圖瓦盧,中美洲的伯利茲和危地馬拉,南美洲的巴拉圭,以及加勒比海地區的海地、聖基茨和尼維斯、聖盧西亞、聖文森特和格林納丁斯。

而在洪都拉斯之後,台當局與巴拉圭的關係也亮起了紅燈,島內普遍認為,巴拉圭很有可能是下一個與台當局「斷交」的國家。巴拉圭是台當局南美洲唯一的「友邦」,面積超過40萬平方公里,是台當局僅剩的13個「友邦」之中面積最大的。1957年7月,雙方「建交」。巴拉圭是台灣第二大牛肉進口地,僅次於美國。

2020年4月,巴拉圭反對黨議員聯署提案,要求立刻與大陸建交,結果在出席的41人中,25票反對、16票贊成,雙方僅差了9票,被外界認為是個「重要信號」。2021年3月,巴外長對媒體表示,正尋求通過中間國家進行談判,希望能取得大陸科興公司疫苗。他同時表示,「希望兩國關係不會止步於疫苗,而是在經濟和文化領域展開另一層面的合作」。

去年9月,巴拉圭與台灣的關係再度出現動搖跡象。該國總統喊話稱,台對那些沒有「邦交」的國家投資了超過60億美元,希望其中能有10億美元用於巴拉圭。有雜誌稱,2021年的研究估計,巴拉圭維持與台當局的關係,代價是在2005年到2014年間,每年損失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1%的援助和投資,而這些損失無法被台灣的援助所抵銷。

台灣《中國時報》日前稱,巴拉圭即將於4月30日舉行總統大選,反對黨的候選人艾里格里時曾表示,若勝選將與台當局「斷交」,與大陸發展關係,他後來改口稱若繼續支持台灣,就要得到更多承諾,因此「仍不能排除其當選後跟台灣『斷交』的可能性」。巴拉圭農村協會、肉品商會等,都敦促該國政府與大陸談判相關商品進入大陸市場。

台歐洲唯一「友邦」梵蒂岡 名存實亡

歐洲的梵蒂岡與台當局的關係也一直不穩。台當局駐梵蒂岡的辦事機構在意大利羅馬,自1971年台當局被驅逐出聯合國後,梵蒂岡僅派代辦常駐台北。2022年初,梵蒂岡宣布調離駐台北的代辦,前駐台代辦當年4月離任,但直到當年8月底,新代辦才就任。

有島內學者此前表示,台當局在歐洲應該找不到其他「友邦」,立陶宛再好也不會與台「建交」,而台灣在梵蒂岡可能也快撐不下去了,雙方關係可能一吹即破。台灣致理科技大學副教授張光球稱,洪都拉斯「斷交」的一大啟示就是「美國後院」失防。

島內資深媒體人孫揚明稱,洪都拉斯「斷交」是意料中事,這次的情況與2018年薩爾瓦多、2019年所羅門群島「斷交」時的情況頗為類似,那就是美國已強力介入,但依舊無力回天。

(來源:大公報)

更多閱讀:

外交部:中洪建交不設前提 正告台當局「金錢外交」無出路

國台辦:洪都拉斯同中國建交是順應大勢正確選擇

熱點追蹤|洪都拉斯是一個怎樣的國家?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台灣已「無力回天」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