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在新疆電影院看《毒舌大狀》

文/馮煒光

你看過黃子華票房過億港元的《毒舌大狀》嗎?你猜內地能看到嗎?筆者3月初在中山看了,3月19日(周日)又在新疆烏魯木齊看了。中山的是廣東話版,原汁原味。烏市的是普通話版,相信是方便西北地區同胞了解。內地把這套電影稱為《毒舌律師》,估計是內地同胞不明白什麼叫「大狀」。

有「黃絲」會問:黃子華在片中飾演的角色諷刺特區政府,他的電影能在內地播放?實情是:不單在大灣區的中山播了,還在大西北的新疆烏魯木齊播了。不單可以播,而且是在2月底3月初便開播了。執筆之時,烏魯木齊的電影院也「落畫」了。不單播了,連戲裏攻擊權貴的對白也照出無誤。「黃絲」最津津樂道的那段「今天這個法庭坐滿權貴,他們仗着有財有勢,行為卑劣,視法律如無物,大爺似的坐在這個地方;但對不起啊!公義一樣坐在這裏。」這番對白擲地有聲,引起不少小市民的共鳴。筆者的內地朋友回憶這段戲時,也同樣動容。內地有關方面對港產片弘揚公義,攻擊權貴,毫不避諱。上述的電影對白,筆者在廣東話及普通話版都能看到。這從一個側面說明了內地追求公義的取態。內地絕不是「黃絲」或外國媒體所想象中的情況。還有的是,在烏魯木齊看《毒舌律師》,戲票一點都不貴,在該市市中心的天山區的電影院看,一張戲票才33元人民幣,折合連40港元都不到。

除了看電影,筆者在工餘時間便是泡咖啡店。筆者住在天山區,該區的民主路、新華路、中山路都是烏市的繁華地段。筆者去了民主路迴旋處旁一家叫一陽的咖啡店,在那裏點杯咖啡,便可以待好幾個小時。筆者在那裏看書,一面思索文章靈感。這家咖啡店不像我們港人去慣的星巴克,不是設在地舖,而是設在商業大廈裙樓的4樓。這裙樓由1樓到3樓都是食肆,其中2樓還是台灣式茶館,名叫鹿島,名字也充滿台灣色彩。筆者在烏市三天,也去了酒店附近商場的地庫美食城,該美食城名為「太古小鎮」,是否因為仰慕香港的太古集團,筆者不得而知。在這裏有大小食肆近20家,其中一家叫新明洞的,一看名字便知道是韓國餐。筆者在這裏吃了一個韓式牛肉煮鍋,肉質鮮美,大快朵頤。筆者見到這韓國餐廳也賣酒,而且是正宗的韓國酒。筆者在香港的韓國餐廳也曾喝過這些酒,所以一眼便能認出。

烏魯木齊不是一般港人尤其「黃絲」想象般封閉。這從烏市的機場名字,可見一斑。該機場叫地窩堡國際機場,那裏其實有不少航班連通中亞、俄羅斯以至泰國等,連航站樓也設有三個,其繁忙程度,不言而喻。可惜的是,香港有不少人包括愛國的立法會議員以至執政團隊中人,很多都沒有去過新疆,遑論在烏魯木齊看近期的港產電影。行政、立法等官員事忙,要他們造訪烏市,還要有餘暇到電影院去了解民情,難以做到。但年花逾12億港元公帑的「香港電台」,若真要肩負公共廣播的角色,便有責任派攝製隊走遍新疆,以至我國邊疆各省或自治區,讓香港市民了解內地邊疆是怎麼一回事。這總比隨便找些不算熱門的國劇播一下,但又不做大型宣傳的虛應故事強多了!廣播處長及諸公,真正的公共廣播,真正的愛國媒體,不是你們現在這樣做的!

(作者為全國港澳研究會會員、香港特區政府前新聞統籌專員)

相關閱讀:

萬里馮論政|紀錄片風波是愛國愛港陣營和黑暴「黃絲」的一次較量

萬里馮論政|港同步放內地賀歲片 有助維護國安

大灣區錦囊·生活|「大狀」和「律師」有咩區別?《毒舌大狀》中的香港法律知識你知道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在新疆電影院看《毒舌大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