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萬里馮論政|港同步放內地賀歲片 有助維護國安

文/馮煒光

還記得2019年時黑暴拿出大量且大幅的美國旗來遊行嗎?這批黑暴有多少人去過美國?又有多少人真的看懂美國的英語新聞?只要看黑暴當時用噴漆寫在街頭的中英文標語,便知黑暴的語文水平。那為何他們會對美國趨之若騖。筆者認為是荷里活電影。荷里活電影中美國英雄及美軍對抗強權或邪惡的形象無處不在。大家有否注意到,電影中的所有壞蛋都不會使用蘋果電腦或手機。縱使有這樣的鏡頭,也不會讓觀眾看見壞蛋們使用的電腦品牌。但主角或正義的配角則會用蘋果手機。這便是電影潛移默化的功能。透過荷里活電影,美國讓港人以為美國英雄和美軍便一定會拯救世界!現實中美國政府的長臂管轄、胡亂抓人例如孟晚舟、美軍在海外隨意殺害平民;這些醜態都不會出現在美國主流電影中。因此香港若在黃金檔期繼續被荷里活大片霸佔院綫,只會養癰遺患。因為當年輕人潛意識中相信只有美式民主、美式開放社會下才會出現正義的人和正義的軍隊;那麼近在咫尺的祖國並不實行美式民主和美式開放社會,那麼這個國家還會有好人,還會有好的軍隊嗎?還會值得我去愛嗎?因此春節、暑假、元旦等黃金檔期和內地同步播大片猛片,事關國家安全,事關國民身份認同、事關兩地民心相通。

內地的電影業近年突飛猛進,且打向世界市場。新春佳節內地有不少很不俗的賀歲片,例如票房第一的《滿江紅》、第二的《流浪地球2》等。可惜香港卻未能同步上映,有報章提出質疑,筆者也有同感。還記得在梁振英政府工作期間,梁生曾在《施政報告》中提出要在全港18區,各區多建至少一間戲院。梁生極具睿智,完全明白電影對市民潛移默化的作用。若香港黃金檔期都是荷里活電影,港人尤其年輕人對美國和美軍的盲目膜拜,只會有增無減。

有業內人士說因為兩地文化不同,所以內地猛片在香港市場不理想,故不獲安排同步,這其實是胡扯,是去中國化的體現。內地和香港同屬中華民族,同根同源,那有這麼大不同!以內地近日最爆的《滿江紅》為例,講的是岳飛死後這首《滿江紅》詞如何傳播的故事。片中有數千宋軍在收到「全軍複誦」的指令後,全軍一句一句地複誦《滿江紅》,其場面之悲壯,令筆者在電影院中也眼泛淚光。岳飛的故事,港人耳熟能詳,《滿江紅》也是人人懂背。這又何來「文化不同」?這齣電影內容雖是虛構,但很有戲味。為免劇透,筆者不詳述。但當電影在香港放映時,一定不要中途離場上洗手間,否則會錯過每隔20分鐘左右便令人叫絕之處。

有逃到海外的黃人大肆污蔑上述幾齣電影,從他們的評論得知,他們根本沒有看過便評論。有人說岳飛是抗金的,那麼今天東北的同胞為何還要叫好?然後便胡扯說今天的中華民族是「大漢族沙文主義」,故東北、新疆以至西藏等少數民族同胞被迫漢化,他們早已忘記了自己民族的文字和語言。這又是大錯特錯,筆者曾在新疆喀什的新華書店見到滿架維吾爾文的書,有神話故事也有科學普及的。筆者一位遠在塔什庫爾干的塔吉克族好友,這位朋友很年輕,但懂說塔吉克語。朋友的家庭聚會,一眾塔吉克族同胞也是講塔吉克語。筆者的維族朋友、達斡爾族朋友以至在西藏墨脫的門巴族朋友亦然。上述部分故事,筆者在由大公文滙集團出版的《21世紀西行漫記》一書中有提及。筆者也曾在2018年時在西藏拉薩八角街親眼見到店主的小女兒在其店中練習藏文字帖。回說電影,新疆明星尤其女的在內地火爆的大有人在。從電影、電視劇尤其現代都市劇中,香港年輕人便可窺見內地是如何尊重少數民族的。

特區政府要主動維護國安,便必須讓港人尤其年輕人真心實意地愛國。這不能靠說教,而是透過大眾文化尤其電影來潛移默化。文首提到黑暴對美國旗、美軍的膜拜,難道是靠黑暴天天看美國新聞而來,當然不是﹗明乎此,香港在黃金檔期同步放內地猛片,更具意義。是時候由李家超政府重拾當年的政策,在全港18區建一家戲院,專門播放內地高質素電影。其實李家超當年也是梁生的團隊一員 ,重提這個政策,是承傳,是政治倫理,且有利國安,何樂而不為﹗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萬里馮論政|港同步放內地賀歲片 有助維護國安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