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大灣區錦囊·生活|「大狀」和「律師」有咩區別?《毒舌大狀》中的香港法律知識你知道嗎?

黃子華在《毒舌大狀》中飾演的林涼水大律師。

最近一部香港電影《毒舌律師》(港譯《毒舌大狀》)在香港和內地都火「出圈」,黃子華在片中飾演的林涼水大律師憑藉犀利的口舌幫被告打贏官司,獲得了觀眾的一片好評。而這部以律師和法庭為主題的電影也涉及到不少香港的法律專業知識,同樣是「林氏家族」的香港青年、廣東合邦律師事務所律師林廣健將從專業角度出發,為大家揭秘電影裏那些普通人不清楚的香港法律常識。

廣東合邦律師事務所律師林廣健。(點新聞記者帥誠攝)

從中譯名和港譯名不難看出,「律師」和「大狀」兩種稱呼在香港法律界是存在差異的。林廣健解釋稱,香港律師分為兩種,一種是「大律師」,一種是「事務律師」。香港的大狀準確名稱其實是「大律師」,大狀是沿自中國古代的「狀師」,而「大律師」並非內地對一些知名律師的通俗叫法。

經典香港電影中的狀師。

在香港,大律師主要指訴訟律師,也叫出庭律師,在所有法院都有發言權,而事務律師接近於非訴律師,在法院的發言權有限制,只能在裁判法院、區域法院等專門法院活動,主要處理一些非訴訟類案件,例如樓宇買賣及按揭、草擬商業文件、公司上市、離婚、贍養及子女撫養權、遺產、稅務等等。《毒舌大狀》裏的林涼水就是大律師,所以可以幫曾潔兒做辯護。

同時,按照香港的法律原則,市民不能與大律師有直接的合約或委聘關係,而要通過事務律師轉聘大律師,轉聘制度令大律師可專注鑽研法律,一心一意地「打官司」。

林涼水在法庭上配戴着假髮。

《毒舌大狀》裏大律師和法官在出庭時都佩戴有白色假髮,林廣健表示,這一習俗源自英國司法制度。「在英國和大部分共和聯邦國家,假髮是大律師和法官(法庭上)的主要服飾之一。」原來,假髮象徵着法律的公正無私,法官和律師戴上假髮,代表和個人情感劃分開。而另一種說法是,由於法官的判決和律師的辯護可能會引起部分人的不滿,因此戴上假髮能保護法官和律師身份。不過隨着時代的演變,除了特定的案件,律師和法官現在可以不必戴假髮。

很多法官和律師都只有一頂假髮,從不更換。隨着時間推移會變黃,散發出代表經驗老道的光澤。假髮新舊程度,往往意味着法官和律師的專業程度。在許多人看來,假髮越舊表示法官和律師的經驗就越豐富,在法律界的資歷越高。

電影中法庭一側坐着陪審團。

電影中還出現了香港法律另外一大重要象徵,就是陪審團制度。林廣健介紹,陪審團制度是香港法律體制中最重要的特點之一,被告人會在法庭內由社會其他人士來審判。陪審員由香港居民出任,他們宣誓後可參與刑事案件及某些民事案件的聆訊,並就案件作出裁決。

在有陪審團列席的聆訊中,陪審團的職責是分析控辯雙方所提出的證據來進行裁決,而法官的職責則是向陪審團解釋有關的法律及指示陪審團什麼證據可以採納或考慮。陪審員絕大部分時候都不是法律界專業人士,看似不專業,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說,陪審員集體的生活經驗以及常識,往往會比法官更豐富,避免了單靠法官一人做出錯誤的判決。

在電影《毒舌大狀》中,因為是刑事案件,法院會先通過抽籤方式傳召多位陪審員,被抽中的陪審員會收到法院傳票,通知幾時要到庭,然後控辯雙方的代表律師可以反對某些人士出任陪審員,最後剩下的就組成本案的陪審團。

電影中提到律師之間有不握手的規矩。

電影中還多次提到律師之間握手不符合規矩,林廣健表示,事實上這一習俗可以追溯到石器時代,那時人們都會佩戴武器,而和對方握手就表示友好,用以展示手中無武器。但律師一般都被認為是正人君子和紳士,大家對他們的信任度都頗高,因此無需用握手來證明自己無惡意。

另一種說法是因為大律師控辯雙方立場不同,因此不和彼此握手以避嫌。但出於社交禮儀,其實律師之間不握手的做法已經很少有大律師遵守。

記者、拍攝:帥誠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大灣區錦囊·生活|「大狀」和「律師」有咩區別?《毒舌大狀》中的香港法律知識你知道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