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一周看點|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3月13日上午9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國務院總理李強表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而且得到加強和鞏固;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方案提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點新聞梳理了一周重點新聞,助大家快速瀏覽本港一周大事,快來睇下!

內容摘要

  • 周一(3月13日):(有片)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 周二(3月14日):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 周三(3月15日):我國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華簽證
  • 周四(3月16日):機構改革|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 周五(3月17日):特首顧問團成立 34成員就香港策略性發展獻策

(有片)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3月13日上午9時,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閉幕會,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表示,我們要扎實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和祖國統一大業。推進強國建設,離不開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要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堅持依法治港治澳,支持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有片)李強:香港三大中心地位未變 且得到加強鞏固

3月13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出席記者會並回答中外記者提問。對於港澳未來的發展問題,李強表示,中央政府始終高度重視發揮香港、澳門獨特優勢和特點,回歸以來,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國際航運中心三大中心地位沒有變,而且得到加強和鞏固。澳門作為國際旅遊休閒中心,仍然享譽全球。

(有片)奧斯卡|創歷史!楊紫瓊封后 致辭感謝香港電影

「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於香港時間3月13日上午舉行,今屆焦點之一「最佳女主角」獎,由主演《奇異女俠玩救宇宙》(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的女主角楊紫瓊大熱得獎,她擊敗《Tár》的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及《金髮夢露》(Blonde)的Ana De Armas等同樣熱門人選。楊紫瓊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多謝香港電影,讓我站在這個巨人的肩膊上。」

九巴申加價9.5% 新巴城巴申劃一加兩元

運輸及物流局3月14日向立法會提交文件,交代各巴士公司申請加價情況。文件顯示,九巴申請加9.5%、城巴及新巴申請所有路線劃一加兩元,城巴機場線申請加五成。

(有片)李慧琼:工作優先考慮國家職務 民建聯換屆安排未完成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3月14日在北京召開首次會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李慧琼參加會議後,從北京返回香港,並在香港機場見傳媒。李慧琼表示,在會上獲發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證,掛了委員證一刻等同承擔了一份重大責任,也是光榮的使命,今日自己也抱着謙虛及認真學習的態度參與全國人大常委會會議。

我國恢復審發外國人各類赴華簽證

外交部領事司公布,自3月15日零時起,恢復2020年3月28日前簽發且仍在有效期內的簽證入境功能。

死心不息!黎智英子及法律團隊勾外力為黎「脫罪」

亂港黑手、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涉違香港國安法,案件暫訂審訊40日,今年9月25日開審,11月21日審結。以英國Doughty Street大律師事務所Caoilfhionn Gallagher御用大律師為首的「國際法律團隊」當地時間14日發文,稱黎智英的國際法律團隊及其兒子黎崇恩,近日尋求聯合國人權事務委員會關注黎智英案,冀聯合國採取措施為黎智英「脫罪」。

台灣或再失「邦交」 洪都拉斯總統指尋求與中國建交

洪都拉斯總統希奧瑪拉·卡斯特羅3月15日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她已指示洪都拉斯外交部長愛德華多·雷納,尋求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立正式外交關係。

郭文貴紐約被捕 涉欺詐網上追隨者逾10億美元

竄逃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因涉嫌策劃詐騙陰謀,合共騙取網上追隨者超過10億美元,3月15日在紐約被捕,遭美國司法部控以11頂罪名,包括合謀電訊欺詐、銀行欺詐,證券欺詐及洗錢等罪名,部分控罪一旦罪成將面臨最高20年監禁。郭文貴在周三下午提堂時否認控罪,並計劃申請保釋。

重磅!組建中央港澳辦

據新華社3月16日報道,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了《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並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認真貫徹落實。方案提到,組建中央港澳工作辦公室。

響應網民呼聲 李家超初飲北京豆汁:唔係咁恐怖

特首李家超近日在北京拜訪不同的中央部委和機構,在繁忙的行程中,他仍抽出時間貼地走入尋常百姓生活圈,展現親民風采。李家超3月16日的北京行程充滿老北京的氣息,他在社交平台透露,早上與香港駐京辦同事等到北京老胡同吃早點,他並意猶未盡地請網民再推介一些北京美食:「吃一口糖油餅、豆腐腦,嘗一下老北京的味道。大家還有什麼北京美食推介嗎?」

特首顧問團成立 34成員就香港策略性發展獻策

政府3月17日公布,成立特首顧問團,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並委任34名成員。主要政府官員亦會參與。顧問團首屆任期即時生效,至2025年6月30日止。

李家超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 對祖國日益強大感自豪

行政長官李家超繼續北京訪問行程,3月17日在社交平台發文指,清晨和團隊一同到天安門廣場觀看升旗禮。他指出,有別於以往觀看儀式的感覺,今日是他上任後首次觀看升旗禮,心情格外振奮。看着國旗在風中飄揚,莊嚴而神聖,令他想起國家經過長期奮鬥,在各方面都取得驕人成就,綜合國力日益強大。身為中華兒女都應感到自豪和驕傲,更努力為國家的發展和昌盛作出貢獻。

你好香港|首階段可派1萬張東南亞機票 須「買一送一」

香港特區政府早前推出「你好,香港!」全球宣傳活動,計劃送出50萬張機票予市民和旅客,當中約5萬張會透過香港旅遊業議會經旅行社發放,包括約3.5萬張預留予旅客來港的機票,以及約1.7萬張派發予香港居民和大灣區內地城市居民、由香港出發的機票。旅遊業議會昨日公布首輪活動由3月17日上午10時起,接受旅行社申請領取,並透過旅行社派發予曼谷、布吉、馬尼拉等十多個東南亞旅客出發來港。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一周看點|習近平:強國建設離不開港澳長期繁榮穩定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