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通緝犯郭文貴 竄逃美國成棋子

竄逃美國的中國商人郭文貴因涉嫌策劃詐騙陰謀,合共騙取網上追隨者超過10億美元,當地時間周三(15日)早上6時許在紐約被捕。

翻查資料,現年50多歲的郭文貴,又名郭浩雲,是山東省莘縣古城鎮西曹營村人,戶籍地為北京市大興區,同時擁有香港居民身份。河南裕達投資有限公司、北京盤古氏投資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2015年因內地打擊貪腐,郭文貴被控行賄及洗黑錢,之後潛逃美國,被內地當局通緝。

「爆料」係謊言

2017年10月以來,郭文貴和美國反華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頻頻通過網絡曝光所謂中國政府的多份「絕密文件」,以此誤導公眾,抹黑中國政府。境內外媒體通過採訪相關人員,先後多次闢謠,證實其一系列所謂的「爆料」均為捏造。郭文貴過去亦曾接受多個媒體採訪,並揭露其所謂的「內幕消息」,從而收獲了大量支持者。新華社曾罕有發文,披露「紅通」逃犯郭文貴的海外爆料伎倆,指郭文貴非法獲取及加工資料,顛倒黑白。

製造陰謀論和假訊息

郭文貴創建一個名為「郭媒體」的自媒體網站,該網站於2018年1月22日開始營運,由美國前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前顧問班農(Steve Bannon)擔任董事。據「郭媒體」的服務條款和隱私政策,郭媒體是隸屬於中國金泉集團(香港)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或關聯公司。2019年10月,該網站變更網址並更名為GPost。原來的網址則變更為新創立的GNews網站。2020年4月,隨着郭文貴籌建的新網站G-TV(GTV Media Group)上線,GPost已被徹底關閉。Gnews被指為郭文貴散布陰謀論和假新聞的喉舌平台,尤其是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陰謀論和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的假新聞。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對郭文貴展開的調查就涉及了「郭媒體」的資金來源涉嫌詐騙。

在新冠疫情流行期間,GTV傳播大量陰謀論和假訊息,包括聲稱中國政府將病毒從俗稱「武漢P4實驗室」的中國科學院武漢國家生物安全實驗室洩露,用來實施生化武器計劃。另據《紐約時報》披露,郭文貴、王定剛(網名「路德」)與班農精心策劃閆麗夢事件,幫助閆麗夢前往美國,合夥將其「包裝成可以推銷給美國公眾的吹哨人」,利用社交媒體製造有關2019冠狀病毒病起源的陰謀論,散播假訊息。另外,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郭文貴和班農也在推特和「郭媒體」上散播大量詆毀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喬·拜登與其子亨特·拜登的假訊息。

2021年下半年開始,郭文貴更散播反對注射新冠疫苗的假訊息,在他的GTV傳媒集團節目中,郭文貴更是推廣使用抗寄生蟲藥物伊維菌素與治療瘧疾藥物青蒿素來預防新冠肺炎,但這兩款藥物皆沒有被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和世界衞生組織證實用於抵抗新冠肺炎。不僅如此,郭文貴還在特朗普創立的社交平台Truth Social上發文反對兒童接種疫苗,指其「等同於謀殺」。然而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數度闢謠指,沒有科學證據能證實使用伊維菌素能治療新冠肺炎,且不當使用還可能對身體造成傷害。

曾讚亂港分子梁頌恆為「香港合作最重要戰友之一」

2019年6月修例風波期間,亂港分子、前「青年新政」成員、前「香港民主陣線」發言人、2016立法會宣誓風波始作俑者……多個「港獨」標籤纏身的梁頌恆與郭文貴在街頭暴亂現場視像連線,藉此狐假虎威。當時郭文貴揚言,會為暴亂分子提供援助,包括金錢及庇護,從而讓梁頌恆繼續行動、不用擔心,他更聲稱「美國政府已明確會保護你們的安全。保證金錢支援, 美國這邊交給我。」郭文貴又在視像中聲稱,今次參與暴亂的人數很多,「如果今次人氣散掉,香港再回來的可能性沒有了,(因此)千萬要快(行動)。」又說全世界都關注事件,他「保證」美國政府將會有一系列行動。

郭文貴多次強調,黑暴運動一定要快,否則就會徹底失敗,並向梁稱「我會永遠支持你!」梁頌恆答道:「明白明白,謝謝你郭先生,美國那邊就靠你聯絡了。」郭文貴隨即叫梁「放心」:「我保證兩件事:一是需要多少錢,我繼續保證;二是美國這邊交給我,全力以赴⋯⋯剛剛接觸了幾個美國最上層的(官員),接下來一周他們都有聲明、公告。」又聲稱美國駐港總領事館會保障梁頌恆的安全。

郭文貴更曾公開評價梁頌恆「非常優秀」,事情做得「很好很出色」,是他們「香港合作最重要的戰友之一」。

人性扭曲?道德淪喪?

在中國高速發展、社會面貌千姿百態的時代,出了郭文貴這個極其滑稽的角色。分析「郭網紅」的走紅,無外乎有這樣幾個因素:

一是他的身份。郭文貴不僅是通緝犯,也是所謂的「億萬富豪」。在普世價值中,有錢人總能與「成功」劃等號,人們對富豪充滿好奇,都想從他們的言論裏找出賺錢秘訣。郭文貴善於利用新媒體使自己的聲音被擴大萬倍,聘用經過訓練的「助手」,一次次在鏡頭前身着華服侃侃而談,近乎病態的所謂「爆料」層出不窮,大大激起部分觀眾的樂趣。

「郭網紅」是個熱鬧,從他的言語中可見,他製作「數不清內幕」的懸念,涉及的政治層級越高越好、編造的內容越玄越好,而他需要的只不過是「被注意到就好」。即使謊言與謊言之間邏輯不通,只要新的謊言蓋得住舊的謊言,聽眾覺得刺激就好。

二是時代的背景。「郭網紅」的發跡史,就是一系列官商勾結腐敗行為的結果。郭網紅很清楚自己犯了重罪,所以他就拚命搶眼球,或許覺得越受關注,自己越安全。郭文貴本人已公然承認行賄,但卻自扮「反腐鬥士」,從境外「指揮」中國國內反腐。習主席和執政團隊鐵腕反腐,向世人交出亮眼成績單,鞏固反腐敗成果是中國全社會的共同意志,郭文貴卻把矛頭指向中國反腐成果,嘩眾取寵。

事實上,廣大的中國人民已經洞悉郭文貴的斂財技倆,他的謊言掩蓋不了他是利用自身的臭名、對國家的不滿、階級中的矛盾進行煽動仇恨的工作。

三是世界的環境。郭文貴這樣的外逃不法商人,和境外勢力勾結起來,即是政治陰謀。抹黑中國、污衊中共,「郭網紅」在國外利用反華勢力作保護傘,作為「反華急先鋒」得到美國政府以及部分政客支持。早先國外反華勢力仍把郭文貴當作上賓看待,以他的謊言當作至寶。

然而,在郭文貴被拘捕之前,因為其差到出奇的名聲,早已不再有哪家國際大媒體願意對其進行專訪。例如早前郭文貴在海外接受反華媒體「美國之音」(VOA)採訪時,曾提到「海航集團的股東架構」等所謂「內幕」,而「美國之音」之後立即正式致信海航,強調郭文貴在節目中的言論「僅是他個人的說法,不能認為『美國之音』或美國政府的任何一個部門認同他的言論」。現在,即使有西方媒體想抹黑中國,也不願給他搭台讓其公開表演,讓自己蒙羞。

總而言之,多年來在海外以仇恨國家民族作招徠的斂財騙局何其眾多,目的就是凝聚一班反華反共的海內外人士以金錢支持他們的所謂行動或計劃,妄圖對抗國家政權。但廣大的中國人民是清醒的,治療郭文貴這種病的良藥,就是法律和法治。

(點新聞記者報道)

更多閱讀:

郭文貴紐約被捕 涉欺詐網上追隨者逾10億美元

郭文貴被捕後所住公寓突失火 FBI搜證中斷

班農獲准保釋 特朗普極力為自己開脫

香港捲入西方陰謀陷阱 馬恩國為您剖析大國博弈中的間諜戰場

《紐時》踢爆反華勢力 「假吹哨人計劃」

熱點追蹤|閆麗夢賣國求榮 《紐約時報》揭破真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通緝犯郭文貴 竄逃美國成棋子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