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閆麗夢賣國求榮 《紐約時報》揭破真相

閆麗夢到美國後,即與美國右翼勢力勾肩搭背,一唱一和。(網絡圖片)

美國《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11月20日刊出題為How Steve Bannon and a Chinese Billionaire Created a Right-Wing Coronavirus Media Sensation(班農及富豪如何操作新冠話題污衊中國)的報道文章,內容講述在前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學者閆麗夢成為美國右翼媒體寵兒的背後,是由叛逃美國被中國公安部通緝的富豪郭文貴和美國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合作推動策劃,以實現其污衊醜化中國的卑劣政治目的。

閆麗夢為前香港大學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博士後研究員,她在今年四月離開香港後,7月便在美國接受霍士新聞(Fox News)訪問時毫無根據地捏造所謂的事實,指控中國隱瞞新冠肺炎疫情;其後,她在8月再接受另一右翼媒體訪問指病毒並非大自然產物,而是根據中國軍方從蝙蝠身上發現的兩種病毒人工合成。由於閆麗夢從未就有關指控提出任何有實質證據的論據,其說法一直被學術界強烈懷疑與否定。

《紐約時報》指出,迄今各國學者的大量研究證據均證明新冠病毒起源於動物,也從未發現支持「實驗室泄漏」說法的證據,更加沒有人工合成病毒的絲毫證據;而閆麗夢的說法無從證實,也未經證實。但從研究員變成「吹哨人」的演變背後,則是由中國富豪郭文貴與美國反華右翼班農精心設計導演。《紐約時報》特別指出,閆麗夢從中國研究者到叛國者的演變,是兩個不相關但愈來愈聯合起來散布虛假資訊的團體合作的產物,一個是規模較小但長期活躍反華的海外華人團體,另一個是在美國有高度影響力的極右翼團體。

據報道所指,閆麗夢2020年1月時聽到中國出現新危險病毒的傳聞,之後她聯絡上以批評中國政府聞名的YouTube主持人王定剛,王定剛是與郭文貴關係密切的人物,數天後,王定剛開始別有用心地向10萬追隨者污衊中國故意釋放一種新病毒,王定剛的反華節目頓時引起致力反華苦無藉口的班農的高度注意。數個月後,王定剛煽惑閆麗夢逃離香港,閆麗夢於是離港赴美,班農、郭文貴、王定剛等反華勢力沆瀣一氣,教唆閆麗夢要想取得美國居留權,就必須痛下決心,利用自己的生物研究學者身份,藉新冠肺炎病毒反華的政治口實,以獲取定居美國的敲門磚,獲得美國移民部的同情。

報道稱,郭文貴與班農直接安排閆麗夢乘坐飛機前往美國,為她提供免費住宿,安置在「安全屋」,又找人指導教導她如何在媒體露面,露面是該說些什麼,一定要製造轟動效應,哪怕是危言聳聽,反正這些指控無從證實,各界也還在研究考證中,並且安排她接受保守派知名主持人的訪問,包括霍士新聞的卡爾森(Tucker Carlson)。文章形容兩人在閆麗夢身上找到反華的「宣傳的理想面孔」,兩人助長閆麗夢認為病毒是基因工程產物的信念,對她所提供的證據不論對錯全部接受。而外界一般也難辨真偽,畢竟閆麗夢披著香港大學生化研究學者的外衣,且來自中國,或許更能取信美國聽眾。

《紐約時報》報道指曾多次要求採訪閆麗夢但遭沒有任何理據的拒絕,這也毫不奇怪,閆麗夢在香港大學也只是從事與新冠肺炎病毒研究不甚相關的外圍研究工作,並無直接接觸病毒,確切講,連病毒長什麼樣都不知道。況且,《紐約時報》並非喜好煽風點火的霍士新聞,採訪中或較為中立,有關問題甚至會令她下不了台,會戳穿閆麗夢純粹為了拿到居留權的真面目。郭文貴之後亦公開承認,他對閆麗夢站出來反對中共、向世界公布病毒真相的努力提供「鼓勵」與協助,至於班農則稱「閆麗夢只是一個很小的聲音,但至少她是一個聲音」,試圖淡化自己反華角色的作用,以反過來強化閆麗夢學者身份與學者聲音。

大量事實與基於研究的科學實驗證明,新冠病毒幾乎可以肯定是通過動物源感染人類的——就像已知的許多致命病毒一樣。

但從疫情初期開始,專家們就不得不與謠言作鬥爭。它們稱新冠病毒是來自實驗室,是某個邪惡科學項目的一部分。

無視科學研究如何求真,反華團體都在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看到了推動自己議程的機會。對海外華人來說,閆麗夢及其毫無根據的說法,為那些意圖推翻中國政府的人提供了一件利器。對美國保守派來說,這些嘩眾取寵毫無實據的謠言讓他們能迎合西方日益高漲的反華情緒,分散人們對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失敗的關注。至於班農,雖然賣力反華,但始終只是憑藉謠言反華,在特朗普反華制華的「宏圖大業」中,似乎並無任何實質性的建樹,短短時間內就由反華旗子變成了反華棄子。不甘被棄的班農,之後竭盡全力反對特朗普,由此亦看出班農的政治操守與品行。

一夜之間,閆麗夢成了右翼媒體的轟動人物,成了美國反華勢力的新寵。特朗普總統的高級顧問和保守派權威們都把她贊為反華英雄,甚至還某種程度地短暫地扭轉了美國社會對特朗普抗疫不力的不滿情緒。同具諷刺的是,社群媒體把她的採訪貼上了含有「虛假信息」的標籤,科學家拒絕接受她的研究,稱那是用行話裝扮起來的詭辯謠言,那是政客導演編湊的符合某種政治需要的偽學術語言。

《紐約時報》報道指,閆麗夢於7月10日在霍士新聞網站13分鐘的採訪中首次透露了自己的身份。她誇大其詞地聲稱中方隱瞞了這種病毒人傳人的證據,「我之所以來到美國,是因為我講出了關於新冠肺炎的真相」。而她在訪問中,還故意不提班農等人的名字,以免被外界解讀為是政治操作,從而有損她的專業形象,令到她編造的謊言大打折扣。

《紐約時報》又指,閆在9月初又選擇性地會見了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傳染病專家盧西(Daniel Lucey)博士,後者曾提出,這種病毒有可能是實驗室實驗的產物,兩人顯然同聲同氣。然而,經歷了四個多小時的會談後,連熱衷政治炒作的盧西竟然也不認為閆有「確鑿的證據」。

幾天後,閆則發表了一篇26頁的「研究論文」,並稱新冠病毒是人工在實驗室製造出來。論文在郭文貴旗下兩個非牟利機構資助下完成,三名作者中,除了閆麗夢,另外兩人都用化名。這篇論文沒有經過同行評審,也沒有在科學期刊上發表,而是被發布在一個在線開放存取庫上。論文的撰寫在郭文貴資助的兩個基金支持下進行。其實,這篇所謂的研究成果不過是利用google搜索網上的現成資料,即未進行求證的研究,也未進行求真的分析,七拼八湊,堆砌而成,沒有任何學術價值,連一個外行人都可以編寫編造出來的東西。當然,閆麗夢要想在美國立足,必須得按照美國主子的意願與要求編寫已經先有結論的文章,才能獲取郭文貴的打賞。老實講,郭文貴的美元也不是那麼好騙取的。

至於報道中所提及的路德,原名王定剛,原本在中國經商,幾年前來美定居,並開始在YouTube成立「路德社」頻道,積極歪曲污衊批評中共,內容充滿陰謀論,有假無真,全為道聽途說的謠言,只靠嘩眾取寵獲得點擊,而郭文貴則是他的主要贊助人(primary patron)。據悉,是王定剛最先要求閆麗夢潛逃美國,並許以種種物質誘惑,稱大富豪郭文貴會為她提供頭等機票,到了美國會有富豪關照她,讓她衣食無憂。最終閆麗夢4月28日靜靜地離開香港,前往美國。

報道述引閆麗夢一名好友、巴黎巴士德研究院(Pasteur Institute)免疫學退休教授卡維農(Jean-Marc Cavaillon)表示,閆麗夢離港後,其家人和朋友都對她突然失蹤,覺得很驚慌,並在香港報警,可見閆麗夢離港或許是一念之差的即興之作。閆麗夢離港兩星期後才報平安,報道取得的WeChat短訊記錄顯示,閆麗夢當時表示自己身處紐約,非常安全和放鬆,並有「最好的保鏢和律師」,「我現在做的事將會幫助全世界控制疫情。」作為一個學者,閆麗夢為何要請保鏢,為何有錢請保鏢?她怕什麼?做賊心虛罷了。

卡爾森上月中再訪問閆麗夢,閆麗夢謊稱中國有關部門當局四度拘捕她的63歲母親,把她扣押在北京,要求她在美國噤聲。然而,謠言終究是謠言,《紐約時報》透過手提電話號碼,聯絡接觸到閆媽媽,她表示自己從未被捕,在北京依然自由自在地生活,反指過去多個月來,郭文貴和路德都不斷阻止她聯絡女兒,她擔心女兒閆麗夢被美國新夥伴利用。

閆麗夢、路德、霍士新聞更加拒絕回覆《紐約時報》查詢,其中王定剛反指《紐約時報》「以假新聞聞名」。斑農回應表示,他並不認同閆麗夢指控中國蓄意製造和散播病毒的講法,但認為應該讓她發聲,就新冠狀病毒的起源製造辯論。郭文貴透過律師狡辯,他只是鼓勵閆麗夢站出來「反對中共」,告訴世界有關新冠狀病毒的真相。

歸根結底,閆麗夢不過是一個反華的政治旗子棄子,並非一個真正的學者,更非一個有良心良知的學者。

相關閱讀:

班農獲准保釋 特朗普極力為自己開脫

香港捲入西方陰謀陷阱 馬恩國為您剖析大國博弈中的間諜戰場

《紐時》踢爆反華勢力 「假吹哨人計劃」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閆麗夢賣國求榮 《紐約時報》揭破真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