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義不容默|全面通關翹首以盼 經濟民生加速復常

文/容海恩

內地與香港即將全面恢復通關,所有口岸開放使用,不設配額,既毋須預約,亦毋須事前進行核酸檢測。此時公布全面通關好消息,無疑是為兩地居民送上一份新春大禮,但也要看到,有關決定是經過深思熟慮、精準判斷疫情趨勢,在確保不會構成巨大疫情風險而作出的。

自上月8日實行首階段免檢疫通關,至上月29日近一個月,本港每日確診個案從逾1.4萬宗急跌八成至約3,000宗,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亦只有不足3%,當中來自內地的個案更只有約16%。同期內地整體疫情亦處於較低位流行水平,各省已度過疫情高峰,日均感染、求醫及死亡人數均已大幅回落。首階段通關以來,兩地疫情不但未有惡化,更有緩和跡象,可見此時全面恢復通關,是科學、合理、安全的決定。

三年疫情嚴重打擊兩地居民日常生活往來,不少家庭因此長期分隔兩地,跨境學童難以回港上課,香港青年北上學習、就業、創業、發展也面對樽頸。全面恢復通關,能夠促成更多家庭久別重逢,跨境學童亦能告別電腦屏幕,無隔膜、無障礙跟老師學習、跟同學玩耍,重過正常校園生活,一系列交流活動亦有望重啟,促進兩地聯繫,符合兩地民眾尤其是香港社會的熱切期盼。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香港未來發展的必由之路。然而,自2020年疫情爆發以來,兩地人流、物流面對重重障礙,商貿往來嚴重受阻,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知易行難。即使是上月起已實行首階段通關,事前預約、核酸驗測等措施亦令旅客特別是商務人士大嘆費時失事。現在全面撤限,有利內地經濟活水注入香港,促進香港百業復甦,香港亦能真正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享內地經濟紅利,加快疫後復常的進程,由治及興的動能更充沛,對開創發展新局面意義重大。

全面恢復通關得來不易,正是兩地努力不懈堅持正確防疫理念,緊守生命至上的最高原則,科學精準做好防疫工作而取得的成果。疫情看似遠去,但風險仍然在社區每一個角落存在。「一老一幼」抵抗力較弱,倘不幸染疫將面對相當重症以至死亡風險,然而80歲或以上長者疫苗接種率至今僅過七成,3歲以下幼童更只有約四分一。特區政府鼓勵「一老一幼」接種疫苗的工作需要持之以恆,增加在社區推廣的力度,讓家屬、家長了解到接種是為健康着想。普羅大眾亦要繼續做好個人防護和衛生,共同把疫後復常的局面建設的更牢固。

(作者為新民黨副主席、立法會議員、執業大律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義不容默|全面通關翹首以盼 經濟民生加速復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