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 | 盡快打開通關最後一扇門

文/黎岩

隨着香港和內地疫情日趨穩定,特別是1月8日實施有序有限通關以來,並未發生各方擔心的疫情倒灌,本港疫情連續多日平穩緩慢下降,特別是重症率及死亡率明顯下降,內地經過年前的疫情爆發高峰,已經在全面廣泛接種疫苗的基礎上,形成了全民免疫的安全屏障,而年後過關必須的核酸檢測已成為順暢通關的最大阻滯,加之除年關前幾日通關限額爆棚外,部分時段更加是額度未用盡。所以,盡快取消入境核酸檢測要求和名額限制,打開打通兩地通關的最後一扇門,已經是勢在必然,而兩地社會經濟的發展,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高質量發展更是刻不容緩。因此,應撤除取消各種不必要的人為關隘,力爭早日實現「全面通關」。

古人講,大疫不過三,截至今年1月8日,從內地2020年1月8日實施控關防疫政策以來,恰屆三年。內地與香港經歷了艱難困苦的三年抗疫防疫,在盡最大可能保障市民生命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實施了嚴格的防疫禁令,在疫情大幅緩解,已經漸變成為類似流行感冒症狀的風土病的前提下,繼續實施謹小慎微的核酸檢測及通關限額,顯然已經沒有任何科學依據,也確實沒有防疫必要。就連外國媒體幸災樂禍地預言內地疫情全面爆發並導致百萬人死亡的悲劇,也成為毫無事實根據的「愚言」。內地上月全面放開防疫,即時取消大規模的社區封圍檢疫,亦不再強制要求確診者隔離。結果是疫情雖然有瞬間爆發的態勢,但病毒一而衰,三而竭,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研判,全國大約有八成人已經感染了新冠病毒,已超過十一億人感染,建立了基本的群體免疫屏障。上海專家也感歎,在全面的防護屏障面前,病毒已經傳不動了。香港方面更是如此,第五波疫情的餘波已經從高峰期的單日逾萬宗個案逐漸降落至目前的兩三千宗。

剛剛公布的春節期間的消費數據顯示,全國消費相關行業銷售收入比2019新春增長12.4%,顯示內地正走出疫情陰霾,復常之路遠「超預期」,為全力拼經濟奠定了基礎。聯合國相關組織甚至更加樂觀的預計,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長可望達到4.8%甚至更高,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早前也表態,期望中國仍然發揮全球經濟復甦的火車頭作用,帶動全球經濟復甦復常。

民建聯的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近日致函國家衞健委,建議在香港及內地第二階段通關安排中,取消過關48小時核酸檢測要求和過關配額制度。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昨天也表示,已向內地方面不斷提及放寬通關核酸檢測等要求。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昨日表示,相信很快便會落實免核酸檢測與無配額通關,他引述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指「可能未來幾日」,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昨日亦稱,好快就會有好消息。

在全面通關的問題上,中央從全國大局著眼,必然會是穩字當頭,逐步漸進有序。站在香港的角度,由於澳門與香港實施不一致的通關政策,結果是春節期間大批本想到香港的內地遊客轉赴澳門,造成澳門紅紅火火,香港相對冷冷清清的不對稱局面。也因此,特區政府應採取更加積極主動的態度,在做好各方面工作迎接遊客紛至沓來的準備工作的同時,還應向國家陳述反映香港復常復甦需要的強烈願望,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必然趨向,特別是兩個融入已經成為國策的現實面前,任何人任何機構都不能因為局部利益妨礙國家整體利益,「全面通關」顯然已經是刻不容緩。只有無條件無限額的全面通關,才能加大加快兩地物流客流,也才能催谷本地旅遊、零售、酒店、展覽等行業,為本港經濟可持續發展注入強心針,也才能真正談得上粵港澳大灣區深度合作,也才能加快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步伐。

目前,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擔任組長的「通關事務協調組」,正在與內地有關部門省市協商協調全面通關事宜,前一階段的有限通關安排已經證明了兩地往來的安全、有序和暢順,基於這樣的客觀情勢,相信全面通關會是指日可待。

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1月28日在「廣東省高質量發展大會」上的講話中,要求全省「在比較中奮進、在奮進中趕超、在趕超中突破,讓廣東高質量發展在萬馬奔騰當中做到一馬當先、力爭步步領先。」廣東省時時刻刻心心念念的就是致力爭先領先,香港可持續發展的最大機遇在內地,香港必須具有危機感、緊迫感、使命感,應該放低身段,在危機中牢牢抓住機遇,在通關等涉及兩地事務中積極主動,全力爭取打開通關最後一扇門,早日實現全面通關,推動本港社會經濟早日復甦復常,推動本港加快步伐融入粵港澳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 | 盡快打開通關最後一扇門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