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熱點追蹤|新冠轉為上呼吸道疾病管理 無疫假應怎樣自我防護

文/俏兒

昨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自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令,將新冠病毒病視為其中一種上呼吸道疾病處理,快測陽性的市民也無須再向政府申報,並在社交平台表示,政府對新冠疫情的管理需要邁向新階段、新模式,由於病情多屬輕微,對疫情的處理由一刀切強制措施,改為市民自行決定及自行負責,逐步建立新常態系統。李家超指出,走出這重要的一步是以科學為本、風險為本,是香港復常的必經階段,而香港也已經走到了這個階段。

對於隔離令即將取消的消息,各界紛紛表示,現時取消更是合理的,因隔離令的作用已經不大。

更有醫學專家對此決策表積極態度,聲稱市民只需打好疫苗做好防護,就不必過於擔憂。立法會醫療衞生界林哲玄表示,隔離令的作用是避免確診人士外出傳播病毒,但現在已經沒有強制核酸檢測措施,不少輕症或無症狀人士都沒有做檢測,換句話說,可能已經存在不少確診者遊走於社會上,因此隔離令符合現時情況。

指定診所服務會停止嗎?

因撤銷隔離令,醫管局專門提供給社區患者的指定診所服務也將隨之停止,這讓業界不少人產生質疑。若是停止了相關的診所服務,而本港的醫療需求並不會減少,就將會導致大量的病人因為預約不到普通科門診而湧到急診室,導致醫院壓力逐漸增大。有議員表示,建議可以保留部分門診協助分流新冠病人,同時提供多項服務,例如為有需要的患者提供新冠口服藥等。同時,為減少交叉感染的風險,普通科門診應做好呼吸道疾病病人和其他病人的分隔措施。

新模式下 陽性患者需要帶病返工?

政府宣布從1月30日起,無症狀感染者可以自由外出或上班,而有病徵人士應盡快求醫,可獲得病假。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僱員若感染了新冠,需要依靠醫生紙來申領病假,在病假方面的安排與其他疾病的安排一致,若有醫生紙則可申領病假,並且僱主需要支付僱員病假期間的薪金。對此,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說道,有明顯不適的確診者會看醫生從而獲取病假紙,但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卻有可能難放病假。而大部分行業僱主傾向於讓無症狀確診員工返工,在此情況下上班也會有特別津貼或佣金,員工自然是樂意的。

這樣是不是就代表着無症狀確診者無法取得病假,確診了還要上班呢?孫玉菡表示,在新安排下感染新冠病毒病的僱員,如果沒有什麼不舒服是可以繼續工作,當然需做好衞生防護,也需勞資雙方協商是否應該上班,倘若僱主要求僱員不上班,僱員應放有薪假。另外,也有飲食行業的僱主回應,針對在僱員無醫生紙的情況下,會酌情處理是否上班。

根據近期經驗,大部分市民在感染新冠後不適症狀大致維持2至3日,但根據勞工法例,連續4日病假才可以享有病假津貼,而不同醫生對病情的判斷又不同,病假紙的日期則不同,打工人就不一定會放有薪假,就會造成打工人士的負擔。

而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今日表示,本港可參考新加坡的做法,新加坡當局要求檢測陽性的市民,無論有無病徵,至少3日不能上班,3日後視乎檢測結果再定是否上班,亦催促政府能為市民檢測陽性可以上班的安排制定明確的指引。對於新階段的安排,在無法保證無症狀感染者能夠得到適當的休息時,政府是否應該盡快對各行業和經營者做出明確的指引呢,本港是否又可以參考新加坡的做法呢,各界人士包括基層人員都望能等到政府公平、人道的回應。

在隔離令取消之後,本港是否會遍地都是確診者的存在?市民無論在商場逛街,或是在公司上班,亦或是在餐廳享受美食,在港隨時都有可能會遇到確診者,特區政府終究還是將防疫壓力和責任放到了市民自己的身上,讓香港市民自己扛起防疫的重擔,維護自身的安全,為自己負責。市民亦或是來港旅客都應該為了自身健康,堅持個人的防護措施,而在本港的確診者無論是有症狀、還是無症狀患者,也應自覺與家人、同事、朋友保持正常的社交距離,為香港全社會貢獻一份力。

相關報道

講真D|取消隔離令可喜 市民須自覺防疫

一圖|1·30起特區政府最新防疫政策!

輕症打工仔病假難?鄧家彪:政府應盡快作指引

徐樂堅:無症狀感染者可返工 惟學生不應上學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熱點追蹤|新冠轉為上呼吸道疾病管理 無疫假應怎樣自我防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