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講真D|取消隔離令可喜 市民須自覺防疫

文/陳術

在第五波疫情爆發的一段日子,本港除了每日確診個案達數萬宗,其實當時疫情廣泛傳播,還出現了一些狀況,就是一些「手停口停」的打工仔以至是毋須工作的市民,因為他們害怕被要求進入社區隔離設施,所以出現了「中招不申報」或乾脆完全不進行快速測試,一個又一個隱形炸彈潛藏於社區,令疫情一時之間難以平息。今日(19日),行政長官李家超宣布由1月30日起,取消確診者隔離令,將新冠病毒病視為上呼吸道疾病。從復常角度看,新安排有助推動社會再進一步回復正常;而從另一角度看,疫情放緩,甚至已被視為上呼吸道疾病,筆者不認為社會從此可以忽略防疫,在特區政府助力香港恢復正軌的同時,廣大市民亦要自覺防疫,不成為別人的負擔,亦不要為社會徒添壓力。

取消隔離令理據充足

根據李家超的說法,特區政府取消隔離令,大致有四大理據,首先是因為本港疫苗接種率,加上市民因感染而產生的免疫力,等同本港第三針有效接種率達95%;其次是基於各科學因素我們可見病毒對本地公共衞生風險明顯減低;第三是兩地通關10日但疫情風險沒有增加;最後則是市民對新冠病毒認知及處理能力大大提升,政府對疫情管理需邁向新階段、新模式,由政府「一刀切」或強制,變為市民自行決定及負責,形成新常態系統,將新冠病毒病變成一種上呼吸病來管理。總的來說,就是本港已具備取消隔離令的條件,特區政府在新春期間推行新措施,有助社會包括市民生活復常。

凡是基於科學的決定,都必定經得起時間以及數字的考驗,筆者在先前的文章,已經指出過本港每日確診數字不斷下跌,如果我們看過去大約10日的每日確診數字,會發現疫情對本港的威脅確實是大大減低,例如在1月8日,確診個案仍有超過1.4萬宗,到了1月15日確診個案只有大約6200宗,直至昨日、即1月18日,確診個案已經低於3800宗,個案數字為連續12日回落。

病毒傷害減弱 市民保持警覺

從每日確診數字可見,本港因為市民接種疫苗以及感染而得到免疫力,建立起抗疫屏障,是不爭事實;兩地通關並沒有為香港帶來疫情風險,大家亦可以從近10日的確診數字得到印證;筆者相信,疫情得到控制,確診數字穩定,當中還有一個不容易量化的關鍵因素,就是新冠疫情爆發約3年,本港市民的衞生防護意識大大提高,在公眾地方謹守口罩令、出入勤用消毒液洗手、減少不必要的社交聚會等,在各種有利因素相加的情況下,我們迎來了取消隔離令的今日。不過,筆者須指出,隔離令是取消了,疫情亦已經有如上呼吸道疾病,但我們仍須保持防疫的警覺性,除了保持個人衞生,一旦染疫,即使沒有隔離令,也應該與家人、朋友以至同事保持距離,顧己及人,亦為社會其他市民設想。

當隔離令取消,其實社會還有一問題要處理,就是各區的社區隔離設施,到底該如何處理:如果把它清拆了,筆者絕對認為是浪費;事實上,現時本港的公營房屋供應不足,亟需增加過渡性房屋,如果各區的社區隔離設施能轉化成過渡性房屋,居住在劏房等不適切住房的基層市民,馬上就能改善居住環境,在一個較適切的居所等待「派公屋」。政府一直放寬,社會逐步復常,在迎接正常日子的喜悅當中,我們理應不忘疫情曾帶給我們的痛苦,所以,我們還是要繼續保持良好的衞生習慣,將病毒的傷害,減到最低!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講真D|取消隔離令可喜 市民須自覺防疫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