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輕症打工仔病假難?鄧家彪:政府應盡快作指引

1月30日起,僱員若感染新冠,在病假方面安排與其他疾病的安排一致。(美聯社資料圖)

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教授和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19日)下午舉行記者會,宣布1月30日起僱員確診後需要依靠醫生紙申領病假,相關安排與其他疾病無異。孫玉菡表示,1月30日起,僱員若感染新冠,在病假方面安排與其他疾病的安排一致。僱員需要醫生紙證明申領病假,根據《僱傭條例》,僱主需要支付僱員病假期間的薪金。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表示,希望政府盡快針對政府資助的行業及經營者做出明確指引,避免爭拗。(點新聞資料圖)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鄧家彪今日(20日)出席電台節目時表示,取消隔離令是社會期望復常的重要一步,符合部分市民期待,但留意到院舍和教育等部分行業仍需要強制檢測,或存在管理問題,另外有明顯不適的確診者會自行看醫生從而獲取病假紙,惟無症狀或輕症確診者有機會難放病假,希望政府盡快針對政府資助的行業及經營者做出明確指引,避免爭拗。

鄧家彪認為,大部分行業僱主傾向於讓無症狀確診員工返工,而在此情況下返工可能有特別津貼或傭金,預料員工自身也是樂意返工。他認為,院舍對最低人手有要求,會「陷入兩難」,一方面擔心感染院舍長者,另一方面人手不足。

另外,鄧家彪表示,根據政府建議,輕症確診人士應避免前往公立醫院或普通科門診,此舉會增加基層員工負擔。另外,現時感染新冠後不適症狀大概維持2至3日,惟根據勞工法例,連續4日病假才可以享有病假津貼,有機會造成打工仔負擔。

徐汶緯表示,作為飲食行業僱主,針對輕症感染員工在無醫生紙的情況下,會酌情處理。(點新聞資料圖)

稻苗飲食專業學會會長徐汶緯表示,基於本港大部分人已經確診過,在社會形成保護屏障,隔離令已不適用於現今情況。僱員確診後,若身體不適可以好似其他疾病安排,看醫生及獲取病假紙,針對無症狀及輕症感染員工,則應該根據自身身體狀況決定是否返工。他強調要根據勞工法例執行,作為飲食行業僱主,針對輕症感染員工在無醫生紙的情況下,會酌情處理。

(點新聞記者李九歌報道)

相關報道:

一圖|1·30起特區政府最新防疫政策!

盧寵茂:1·30起撤銷隔離令 快測陽性毋須申報

徐樂堅:無症狀感染者可返工 惟學生不應上學

高拔陞:普通科門診推新冠藥物服務 診症名額增至1萬多

孫玉菡:1·30起僱員確診需醫生紙請病假 與其他疾病相同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輕症打工仔病假難?鄧家彪:政府應盡快作指引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