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陳勇:海防博物館更新展品值得支持 助宣傳本地抗戰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第七屆立法會議員陳勇。(點新聞資料圖)

文/陳勇

香港海防博物館矗立於維多利亞港南岸的山巒上,經過四年修繕,伴隨展品更新,近月終於再度開放予公眾免費參觀。「古蹟徑」更升級為「史蹟徑」,加入不少「打卡位」。

筆者多年來持續於不同渠道——包括人大會議發言、報章撰文和各類講座等——積極呼籲政府及各界加強宣傳本地抗戰史,並設立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讓市民(特別是青少年)更深刻體會國家和香港曾遭受的苦難,明白當今和平來之不易而倍加珍惜。這彷如為市民注射「疫苗」,有助抵抗反中亂港之徒、外部邪惡勢力製造的「政治病毒」,避免做出「親者痛、仇者快」的破壞行為,進一步維護國家安全,讓市民安穩生活。

因此,筆者喜見海防博物館更新後,豐富了日本侵華、香港保衛戰、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等內容,相關展廳亦由兩個增加至四個,並以中國香港視角闡述抗戰史,移除了過往一些有美化侵略者嫌疑的展品。博物館更善用科技,以新穎而引人入勝的方式傳達歷史,同時不失嚴肅,從而吸引更多市民到訪,助他們全面準確認識本地抗戰史,並體會當年保家衛國者的愛國情懷。這更是具體行動,響應習主席七一講話強調的「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有助我們邁向更美好生活,值得支持。

惟美中不足的是,現時部分中國香港抗戰史料分布於香港歷史博物館及香港沙頭角抗戰紀念館。若政府能認證分布於各處的抗戰史料,並整合於獨立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必定能提升宣傳成效。2022年施政報告提出將康文署旗下博物館的數目增至19間,本人深盼政府把其中一間設為永久性的中國香港抗戰歷史紀念館。

國家正向第二個百年目標奮進,致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港人身為中華民族一員,有責任掌握國家歷史和現況,以貢獻己力,而中國香港抗戰史無疑是合適切入點,還望政府進一步善用本地豐富的相關資源。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陳勇:海防博物館更新展品值得支持 助宣傳本地抗戰史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