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來論|先有國安才有家安 香港要主動肩負維護國安責任

文/陳勇

全國港澳研究會今天早上主辦「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就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準確實施香港國安法和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與大家深入交流。

夏寶龍主任致辭時提到,香港國安法護國安、保家安、得民心,已成為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制定實施香港國安法,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回顧香港國安法實施前後,形成鮮明對比,實施前香港街頭打砸搶燒亂象叢生,法治社會被黑暴分子弄得烏煙瘴氣,而香港國安法的實施迅速止暴制亂,還香港一片風清氣正,香港國安法的實施是拯救香港於水深火熱之中,其實施完全符合香港實際情況,在香港國安法的保駕護航下,香港實現由亂到治並走向由治及興。

國家安全是人身安全、財產安全等一切的前提,若無國安,何談家安?針對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不設防」,香港國安法能有效打擊極少數企圖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為的是保障廣大人民群眾的人身安全,保護青少年不受挑唆誤入歧途,維護千家萬戶的團圓和睦。自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社會恢復應有的秩序、市民安全亦得到應有的保障。那些刻意抹黑香港國安法的謠言和謊言,最終止於真相,沒有了分裂勢力和反中亂港分子的從中作梗,學生得以安心上學、市民得以安心返工,「東方之珠」重新煥發光彩。

夏寶龍主任今日提到,香港國安法執行機制最大的特點是「雙執行機制」,是考慮到「一國兩制」的特殊性和香港的實際情況,中央通過香港國安法授權香港特區承擔維護國家安全的主要責任,中央負責處理特區層面難以解決的問題,承擔最後兜底責任。中央主導以及特區主責維護國家安全,兩套執行機制職責分工明確,又體現互補、協作和配合關係,共同構成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完整的制度和機制。中央始終按照「一國兩制」的方針解決特區治理中遇到的種種問題,充分體現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結合近日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對香港國安法第14條和第47條做出明確闡述,目的是讓香港更加清晰準確全面把握香港國安法的立法原意,因為中央賦予香港在特區範圍內處理有關維護國家安全具體問題的權力和責任,這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特區的高度信任、尊重和支持。

全面貫徹實施香港國安法,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堅實基礎。隨着疫情減退,香港與內地於近日恢復首階段有序通關,未來兩地間的人流、物流、資金流將頻繁往來,更加密切的合作亦有助拉進兩地人民的心。面對反中亂港的外部分裂勢力,香港決不能掉以輕心,要嚴陣以待,築好守護國家安全的壁壘,切實有效地負起國家憲法與基本法賦予的憲制責任。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相關報道:

夏寶龍:大家熟悉的香港回來了(附致辭全文)

夏寶龍:制定實施國安法是「一國兩制」實踐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保證香港國安法準確實施」專題研討會 夏寶龍金句一圖睇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來論|先有國安才有家安 香港要主動肩負維護國安責任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