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論|通關配額僧多粥少 堵絕漏洞是關鍵

特區政府爭取最早在星期日(8日)與內地實現首階段通關,初期將設人數安排。而每日通關配額多少,以及如何分配有限名額,顯然是市民當前最關心的焦點。當局需要作出周全設計,妥善應對,既要有人性化考量,又要堵絕漏洞及混亂,讓過關人士有一個「愉快的旅程」。

內地1月8日(周日)起取消入境人士集中隔離檢疫,全面對外開放,香港與內地復常通關亦水到渠成。惟疫情三年來,由於兩地「控關」防疫,壓制了疫前每日四、五十萬人次的人員往來,一旦免檢疫開關釋放巨量人潮,港深口岸將一時難以承受巨大壓力。因此,兩地通關初期,設置相應的通關限額是為必要,市民應能理解和支持。

特首李家超此前反覆強調,通關將會是「逐步、有序、全面」,同時要讓過關旅客有一個愉快的旅程,不能出現亂子而損害有序通關的形象,也不能因為要排長龍或者程序混亂而讓旅客有所埋怨。政務司司長陳國基日前表示,通關初期,會為往返內地和香港的旅客預設合適的人數安排,並逐步增加往返兩地的海陸空交通班次。視乎首階段通關的運作情況,再進一步擴展通關規模,最終達至全面通關。

距通關日近在眉睫,惟政府至今仍未公布詳情,坊間對於通關安排眾說紛紜。有傳媒引述最新消息指,暫定1月8日起每日會有5萬個通關配額,初步會分配予落馬洲口岸(福田口岸)、深圳灣口岸及文錦渡口岸。1月15日會再開放皇崗口岸及蓮塘/香園圍口岸。而高鐵西九龍站、羅湖口岸則可能於稍後才重新開放。有關方案正待中央審批。

首階段每日五萬個通關名額,對於北上心切的香港市民而言,顯然仍是杯水車薪。而在僧多粥少的情況下如何公平合理分配名額是一大挑戰。若當局按商務需要、家庭團聚、旅遊和奔喪等理由設定通關優先次序,固然是相對公平,但在執行上尤其甄別審批卻是磨人的工作。慮到實際操作問題,抽籤或許是較便捷可行的方法。新界北立法會議員張欣宇今日就指出,通關配額若是先到先得,無論是現場取籌,還是網上搶號,都會帶來巨大問題,且會令「黃牛黨」有可乘之機。他建議,網上抽籤的模式可能較為公平有效,但若配額只是一號一人,一家長幼出行需要各自搶號,顯然不近人情。

因此,政府設計通關配額抽籤(預約)系統,一是必須吸取深圳健康驛站預約系統去年曾經一度出現的「黃牛霸飛」引致民怨之教訓,避免出現漏洞令「黃牛黨」有可乘之機;二是多一些人文關懷,保留一定數量的配額,照顧有逼切需要的普通市民。更重要的是,特區政府要積極爭取內地有關部門支持,盡早讓廣深港高鐵恢復營運,不僅可有序可控地令短時間內有更多港人趕及在農曆新年前回鄉,與闊別三年的親友團聚,亦可有助紓解陸路口岸通關名額不足的「瓶頸」。

相關閱讀:

點網快評|鄉愁不再 鄉情依依

點論|通關需求激增 核酸檢測跟上

點網快評|兩地通關 香港啟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論|通關配額僧多粥少 堵絕漏洞是關鍵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