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鄉愁不再 鄉情依依

文/黎岩

今日通關了,終於通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多少個牽掛的心,三年,整整三年,超過一千個日日夜夜,足以書寫一本厚厚的《一千零一夜》,當一步跨過深圳河岸之際,三年來只靠微信視頻聯絡的夫妻、母女、姐妹、戀人,終於釋放出壓抑許久許久的淚水。

今日早上,不少北上市民,爭先恐後地踏着一抹清晨的霞光,歸心似箭,大踏步跨過了深圳河,當看到在寒風中守候的親友,或興奮擁抱,或拉手端詳,或噓寒問暖,或互拭幸福的淚水,場面溫馨。其中,站在微風中抱着一束鮮花的一位先生,與異地戀的香港美女即時來了個肆無忌憚的擁抱。亦有中學生稱與胞姊闊別3年,兩姊妹十分激動,直呼「好掛住你」。更有一位姐姐為香港回來的妹妹拉起了歡迎橫幅,上面寫着「恭喜Cherry喜提通關,3年沒見,想死你了」。場面一如煽情的港產片。

自從中央早前公布有關有序逐步通關的方案後,得益於深港兩地各有關部門的通力協作,從福田口岸到深圳灣口岸再到港澳碼頭口岸,乃至港珠澳大橋口岸,基本上順順利利,運作如常。立法會議員嚴剛今日在港澳碼頭歡送首航深圳蛇口的旅客時亦表示,感謝中央政府想港人所想,急港人所急,決定逐步有序恢復兩地通關,使得千千萬萬個因為疫情分隔兩地的家庭,能夠早日團聚,歡聚兔年春節,這或許是心有靈犀地道出了普羅大眾的共同心聲。

正因為有兩地政府的真誠合作與有效協調,各大口岸雖然一時間湧入大批過關的市民,但從交通安排到證件查驗,海關檢驗,衛生檢疫,一切井井有條,落馬洲港方工作人員不時溫馨提示旅客,一定要備妥所需的證件,特別是48小時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證明文件。旅客亦十分配合,早早將證件文件拿在手中,期望減少耽擱,早一秒跨越深圳河。其中一位前往深圳龍華的市民就很開心地表示,「整個過關流程很清晰,指示很明白,口岸服務也很好,很開心!」在落馬洲站亦有仍然望河興歎的市民,因為未能搶到過關名額,特地來口岸眺望河對岸,期望能夠盡快實現無限額免核酸全面通關。

當然,因為是首日通關,當然也免不了這樣或那樣的烏龍。有市民持免費核酸檢測陰性證明,不獲接受過關用途,關員著她必須做付費檢測、且有個人資料的檢測證明,該位市民聲稱須往深圳探視年屆95歲的病重老父親,希望政府可「網開一面」,但仍被無情拒絕。雖然政府各部門做事歷來按圖索驥,按程序放行。但對於好不容易拿到通關名額,且已經做了核酸檢測的市民,縱然與要求不符,但既然能證明到防疫所需的陰性,且有探視重病年邁老父的客觀理由,是否可酌情放行呢?確實值得思量。

也有市民對每次要做48小時核酸檢測感到麻煩,收費亦貴,希望盡快撤銷,畢竟絕大多數市民都接種了兩針、三針疫苗,已經具備了基本的防護屏障,況且內地在防疫方面已經停止實施全民檢測,出入各種場所也不再需要核酸證明,也不再掃碼。在這種情況下,核酸陰性證明理論上可以放寬至72小時,甚至更長時間,畢竟目前尚未放假,許多人因為工作在身,需要來去匆匆,如果能夠進一步放寬,免得頻頻付費做核酸,可減少不必要的擾民。

也有市民對最中意的羅湖口岸未能開放感到遺憾。長期往來於深港之間的市民,特別是中老年市民,對羅湖區情有獨鐘,部分人更在羅湖置業,若果羅湖口岸能夠盡快開放,也能方便更多的市民出行。

當然,對於眾多港漂而言,高鐵臨時「甩軸」則是最大的遺憾,畢竟港漂一族來自五湖四海的祖國各地,他們更希望搭乘高鐵,一站式抵達北京、上海、長沙等地,免去中轉深圳另需撲飛購票的麻煩。期望兩地通力合作,在短期內解決通車的技術問題,讓高鐵成為通關最快捷便捷的交通工具。

關乎今次通關安排,也有未如人意的地方,比如通關資訊的發放方面,因為香港作為國際大都會,持有不同證件的各種身份的人士名目繁多。究竟哪些人往內地不需要預約?需政府緊急與深圳方面溝通確認,由深圳發出明確指引,特區政府多少有些被動。特別是有關高鐵及羅湖口岸的相關資訊,始終含糊不明,雖說有關方面表明不遲於本月15日通車,但還是令到外界質疑,其中會有不確定因素。當然,羅湖口岸是因為深圳方面的工程尚未完工,但確切日期仍闕如,另外就是有關貨車司機的檢疫及運作安排,也令到業界疑慮重重。凡此種種,都有待政府釋疑解惑,消除顧慮,減少市民出行困惑。

總而言之,有序通關是各界引頸以盼的大好事情。在促進兩地正常往來、便利兩地市民家庭團聚的同時,將有力推動由治及興的香港之復常復甦。由於正常往來,特別是客流物流的正常運作,更能夠加強粵港澳大灣區的深度融合,促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有理由相信,在新的一年,在祖國持續發展的加持下,香港能夠緊緊跟上國家社會經濟復常發展的步伐,充分發揮「兩制」的優勢,在金融、航運、貿易、旅遊、創科等各個領域續寫新的精彩一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如今,船票在手,鄉愁不再,鄉音綿綿,鄉情依依。兔年如期而至,將是一個開心快樂幸福的吉祥年。

相關閱讀:

今日通關!過關攻略都在這!

(有片)通關首日|久別三年 他們這樣說……

【點直播】 現場直擊|通關首日各口岸情況 | 1月8日

通關首日|市民廿分鐘順利過關:只需核酸電子報告 無需紙本結果

(有片)通關首日|香港飛廣州首個航班滿座 乘客:通關很便捷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鄉愁不再 鄉情依依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