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新聞 |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每日點新聞 點解香港事
下載APP
標籤

點網快評|兩地通關 香港啟航!

文/陳術

三年,香港市民等了三年,特區政府終於公布落實了兩地通關的細節!今日行政長官李家超連同不同的司局長召開記者會,公布通關細節,由1月8日起的第一階段,每日最多有6萬個配額供港人從海陸空不同口岸通關前往內地,當中3個陸路口岸有5萬個名額,需要網上預約;另外,1萬個名額用於機場、港澳碼頭及港珠澳大橋等4個口岸,不設人數限制。特區政府的公布,令通關不但成為現實,更是已可實現的行動,久別家人的港人,久未回到內地工作的港人,都可以透過不同方式,有序地回到內地,也讓兩地民生以至經濟交流再度打通。

根據特區政府的公布,首階段開放的7個口岸,包括深圳灣口岸、落馬洲口岸、文錦渡口岸、港珠澳大橋、機場、港澳碼頭、中港碼頭,但北上港人須注意,他們需要成功預約指定時段及口岸,或購得機票車票船票,方可過關,港人從內地返港則毋須預約,即是不限人數。其他細節方面,則包括不論是從香港北上內地,還是從內地抵港人士,都要在出行前48小時內進行核酸檢測且陰性方能入境。

對於今日特區政府公布的消息,絕對能用令人欣喜來形容,近日傳出不同的通關消息,不少消息都指出初期通關配額只有每日3萬人,有政界人士提出,希望通關名額每日能有5萬個;結果,現在每日有6萬個名額,大大增加了市民能回到內地的機會,屈指一算,一天6萬個名額,一個月就有大約180萬個名額,兩個月時間就有360萬個名額,已佔香港人口大約一半。

不過,通關細節落實是大好消息,我們亦不應忘記當中仍存在的問題,首先一點,就是市民經網上系統預約,相關的政府網站,必須有足夠的「容量」去應付大量瀏覽、登記者,以免造成網絡混亂;其次,就是個別口岸可能有3、4萬人甚至更多人(例如內地人回內地)過關,而且要檢查核酸檢測結果,不同口岸是否完全能應付需求;第三,則是政策要補漏拾遺,一些預約不到名額、買不到車票、船票的市民,如果他們有特別的需要例如奔喪或求學,會否有特別措施幫助他們過關?

現時在網絡上,不少關注兩地通關的市民還有一些疑問,希望特區政府能進一步說明,好讓他們能夠釋疑,例如內地居民回內地不用預約,但一些香港居民(非永久)、有內地戶籍的同胞,他們回內地是否需要預約?另一方面,有人更關注可否「即日來回」,例如持香港認可的陰性核酸證明,可以由香港回內地,但如果是內地回香港,而又在48小時內,回港時是否可以使用同一核酸證明過關呢?當種種疑問得到圓滿解答或解決,不論是港人還是內地同胞,相信都可以更安心、清晰地起行。

兩地正式通關,而且是有執行細節、日期的通關,從市民角度看,他們可以與內地的家人、朋友重逢,同樣重要的是,兩地關口再度打通,內地旅客可以來港消費,香港市民可回內地經商,對香港經濟發展尤為重要;這三年,我們與內地的人流、交流某程度上中斷了,各方面都重挫了香港,如今守得雲開見月明,我們不但要找機會回內地,更要把握好國家發展的機遇,由通關日再啟航,讓香港再起飛。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點網快評|兩地通關 香港啟航!

收藏收藏
取消收藏取消收藏
稿件由上傳 · 文責自負 · 不代表本網立場
相關推薦